注册

2000年时任总理朱镕基遇到什么“愉快的烦恼”?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黑龙江省依安县向前乡新合村的中共党支部书记、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苏在兴最近有点烦。恰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他“烦”到了一起。多少年来,中国一直为吃饭发愁,可是现在粮食过剩,从农民到总理都遇到了“愉快的烦恼”。

核心提示:黑龙江省依安县向前乡新合村的中共党支部书记、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苏在兴最近有点烦。恰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他“烦”到了一起。多少年来,中国一直为吃饭发愁,可是现在粮食过剩,从农民到总理都遇到了“愉快的烦恼”。

朱镕基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彭伟祥,原题:两会特写:朱镕基的“愉快烦恼”

黑龙江省依安县向前乡新合村的中共党支部书记、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苏在兴最近有点烦。恰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他“烦”到了一起。多少年来,中国一直为吃饭发愁,可是现在粮食过剩,从农民到总理都遇到了“愉快的烦恼”。

朱镕基今天下午参加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苏在兴这位来自基层的代表今天面对总理发言时直言不讳。“原来说粮食不够吃,政府让多种粮,现在粮食多了,国家又不能保证全部收购,还说让农民自己去找市场,农民上哪儿去找市场?我看还是得找市长!”

“你们官当得大,水平肯定比我们高,你们得给我们农民想个办法!”

苏在兴的话引来代表们的笑声。

朱镕基没有笑,他只是默默看着苏在兴,一言不发。

苏在兴没有胆怯,他的语调更高了。“现在粮食丰收,农民的家里都没地方放,国家除了收储备粮以外,多余的不收。我为这件事搞过调查,干部们说,国家收了就得赔钱,所以他们收了我们的粮,就得丢官!”

苏在兴放完“炮”显得如释重负。这时总理开口了。

“你还是得找市场,这件事别说找市长,找我这个总理也没办法。”朱镕基慢条斯理地说。

“我比你还急呀!”朱镕基话锋一转。“你让我告诉你种什么赚钱?我怎么告诉你?我让你种大豆,你种了以后还是卖不出去,怎么办?不行的!我要是能告诉你种什么赚钱,我早就得诺贝尔奖了!”

朱镕基随后掰开手指为众人算了一笔账,用一连串的数字说明政府为了减轻农民因粮食过多所带来的压力是如何煞费苦心。

“所以说我们要调整,那些没有市场的粮食品种必须要退出国家保护价收购范围。”

朱镕基说,解决十二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不是件容易的事,现在我们的粮食多了,正好是调整农业结构的大好时机。政府鼓励农民退耕植树,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所以说,现在我们面临的这个问题是个“愉快的烦恼”。

他同时告诉苏在兴,粮食过剩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也许再过五年、十年粮食又不够了,那时种粮食又赚钱了。他笑着说,如果我现在不让你种粮食,到那时你又来找我了。

苏在兴也有同感。他说,他已经注意到了农产品得需求的周期性,并举出了一系列例子。

朱镕基听了频频点头:“你说得对!你说的对!”

听了总理的称赞,苏在兴有些不好意思了。他说:“我刚才说了好些错话,总理不要见怪!”

朱镕基认真地说,你没有错,我就是要听你这样的真话!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