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上将曾攻入日将板垣指挥所 遗憾未活捉板垣


来源:中国新闻网

然而受制于兵力不足,未能扩大战果,活捉板垣,成为了董其武的一大憾事。

核心提示:1937年抗日战争正式打响,董其武入晋作战,并参与了抗战初期华北方面的忻口战役。这场战役战争规模大,伤亡惨重,也是在此次战役中,董其武在敌攻我守的胶着态势中,釜底抽薪,出奇制胜地率领精锐部队,于夜间奇袭捣毁了敌军板垣指挥所。在董完成任务撤离时,八路军夜袭阳明堡机场,焚毁敌机24架,消除了忻口上空威胁,耄耋之年的董其武在后来回忆,在缴获的战利品中,有板垣第五师团的,还有东条英机蒙疆兵团、铃木旅团的,可见敌人投入兵力之多。然而受制于兵力不足,未能扩大战果,活捉板垣,成为了董其武的一大憾事。

董其武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孟庆舒、凯雷、任芳颉,原题:曾孙忆董其武抗战称支持台抗日将士参加大陆阅兵

在新中国最早授衔的57位上将中,有一位国民党军的起义将领,即第69军军长董其武。日前,香港文汇报专访了董其武曾孙董百胜。董百胜说,回望抗战,国共两党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还表示非常支持台湾抗日将士参加大陆阅兵。国共一同庆祝携手奋战的胜利,分享胜利的喜悦和光荣。

董其武(1899-1989),国民党陆军中将;从1933年长城抗战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12年间,他所属的傅作义部队对日进行大小战役近300余次。1936年,参与组织指挥绥远抗战,获百灵庙大捷。“七七”事变后,率部转战平绥一线,并与八路军紧密配合,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忻口会战等。1949年9月19日率绥远军政人员起义。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和一级解放勋章。

董百胜说,回望抗战,国共两党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还表示非常支持台湾抗日将士参加大陆阅兵。国共一同庆祝携手奋战的胜利,分享胜利的喜悦和光荣。

董百胜从小听父辈讲述曾祖父的故事,得知许多董其武将军亲身参与创造的历史。访谈期间,董百胜透露了北平和平解放后,董其武选择坚持驻守绥远、义不南撤的考虑。董其武从未把这一考虑公开,即使在他的回忆录《戎马春秋》也只字未提。

董百胜的父亲董海龙曾3次飞赴大陆与董其武见面,董其武一改往日不甚多话的习惯,与孙辈畅谈一生经历。也是在此次会面中,董其武透露了他选择绥远和平起义的初衷和考虑。

董百胜说,曾祖父选择在绥远起义的首个原因,是为防范北方边患。第二个原因就是他有10万军队,拿出来跟共产党打,对民众影响很大。第三个原因是傅作义将军做了功夫,让他坚定了走人民的道路。综合这些原因,他最终还是决定和平起义。

粉碎日军觊觎西北

1936年冬,绥远抗战爆发。如今绥远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一部分,但当时还是塞北四省之一,战略意义重大。此时日军已经收买了民族叛徒,希望利用收买民族败类来实现“以华制华”。在绥远战役,董其武率领一旅之师主动寻找战机,将日伪军进行分割包围,并在夜晚发动突袭。突袭开始后,还在酣睡的敌军霎时间一命呜呼。

在激战七昼夜的战斗中,董其武部捣毁了日军田中隆吉和匪首王英的指挥部,击落敌机1架,缴获汽车数辆,军马百余匹,更重要的是基于董其武的初战告捷,傅作义趁敌人难以集结再犯,先发制敌攻取了百灵庙。绥远一战歼敌近万名,击毙日本特务、顾问近百人。

几十年过后,回首那场战事,董其武认为,自“九一八事变”到“华北事变”,中国大片国土沦丧,签订了《塘沽》、《何梅》、《秦土》等丧权辱国的协定。而绥远抗战不仅打击了侵略者,收复了失地,更为重要的是此役粉碎了日本掠取绥远、觊觎西北、截断中国与苏联的国际交通线的目的,日本人的“满蒙政策”被绥远抗战所粉碎。

遗憾未能活捉板垣

1937年抗日战争正式打响,董其武入晋作战,并参与了抗战初期华北方面的忻口战役。这场战役战争规模大,伤亡惨重,也是在此次战役中,董其武在敌攻我守的胶着态势中,釜底抽薪,出奇制胜地率领精锐部队,于夜间奇袭捣毁了敌军板垣指挥所。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