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末影响股市重磅消息汇总!


来源:凤凰网财经

 一、证券要闻: 1、证监会明确“三类股东”问题,防利益输送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过程中遇到的“三类股东”问题

 一、证券要闻:

 

1、证监会明确“三类股东”问题,防利益输送

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过程中遇到的“三类股东”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给出明确的政策解释,他指出,IPO企业的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不得为“三类股东”,“三类股东”需做穿透式披露,同时要求中介机构对发行人及其利益相关人是否直接或间接在“三类股东”中持有权益进行核查。

2016年以来,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数量逐步增多,部分企业出现了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鉴于“三类股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可能存在层层嵌套和高杠杆,以及股东身份不透明、无法穿透等问题,在IPO发行审核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

2、 M2 再创历史新低,未来“低 M2增速 ”料成新常态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 M2 余额167.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增速创下历史新低。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 M2增速的下滑主要受去年12月银行新增贷款低于预期,导致派生存款走弱的影响。进一步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则主要是年末银行受监管指标考核的压力,在某种程度上压缩表内贷款的投放所致。

业内人士表示, M2增速的下滑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大的影响,随着去杠杆深化,未来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3、股票质押新规3月中旬执行,60%、30%、15%、50%四条界线要分清


1月12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以下简称“《业务办法》”),并称自2018年3月12日起正式实施。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定位。明确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融入方首笔初始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笔不得低于50万元,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

二是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

三是进一步规范业务运作。明确证券公司开展业务的资质条件,要求证券公司建立融入方信用风险持续管理及资金用途跟踪管理机制。

委贷私募不予备案意在全方位整治影子银行业务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明确私募基金不得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从事借贷活动,“私募基金的投资不应是借贷活动”,委贷私募直接“中枪”,记者多方了解到,监管部门封堵非标通道之态度十分坚决,这一最新私募备案新规已经酝酿多时,意在全方位整治影子银行业务。

银监会披露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

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主要包括,1、公司治理不健全;2、违反宏观调控政策:违反信贷政策和房地产行业政策;3、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违规开展同业业务、违规开展理财业务、违规开展表外业务、违规开展合作业务;4、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5、利益输送;6、违法违规展业: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违规开展存贷业务、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7、案件与操作风险;8、行业廉洁风险。

二、热点事件:

腾讯声明:腾讯区块链从未与任何机构就代币发行或交易进行合作

近日,部分机构和个人打着与腾讯区块链合作的旗号,从事代币发行或交易相关活动。在此,腾讯对这类虚假传言作出以下澄清和说明:腾讯区块链是完全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一直致力于构建区块链开放服务平台,用以解决商业企业间的信任问题。腾讯区块链从未以任何形式参与代币发行或交易相关活动,也未与任何机构展开此方面的合作。腾讯区块链致力于推进区块链技术与各类真实行业应用场景的有效融合。

真格基金徐小平:区块链带来的影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98%的ICO项目都不会有回报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认为,区块链对世界的改变正在影响各行各业,区块链技术孕育着无限的可能性。同时他也对“98%的ICO项目不会有回报”的看法表示同意,但他认为,ICO最大的问题不仅是泡沫,而是缺乏监管,他相信政府一定会有所作为。

四川双马:公司不涉及区块链相关业务也不存在发展区块链业务的计划

四川双马今日晚间公告称,媒体报道中“IDG资本将会将区块链资产置入(四川双马),标的为由IDG资本在C轮参与,D轮领投的全球知名的美国区块链公司Circle”的相关情况为无事实依据的猜测,公司目前的经营范围不涉及区块链相关业务,并且也不存在发展区块链业务的计划。

苏宁云商:为突出智慧零售主业拟更名为“苏宁易购”

苏宁云商今日晚间公告称,为统一企业公司名称与渠道品牌名称,突出智慧零售主业,进一步提高零售渠道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公司计划将“苏宁易购”这一苏宁智慧零售的渠道品牌名称升级为公司名称。证券简称拟变更为“苏宁易购”,证券代码不变。

泰禾集团:预计去年净利20.5亿-23.8亿明日复牌

泰禾集团今日晚间公告称,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0.07%-39.40%,年度净利润为205000万元–238000万元。同时,发布公告自查报告暨复牌公告,公司股票将于明日复牌。

中融国际信托一信托计划两度延期兑付涉西南某省融资平台

记者从多名中融国际信托投资人处获悉,“中融—嘉润3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1月11日被二度延期向投资人分配收益。本信托计划原到期日期为2017年12月15日,这也是上一次延期发生日。该信托计划为信托贷款项目,借款人为西南某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该国资运营也是一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一财)

三、个股掘金:

【重大事项】

澳洋顺昌:子公司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蓝晓科技:青海冷湖碳酸锂项目完成生产线调试已产出高纯碳酸锂

天海投资:不存在出售子公司英迈国际股权事项

朗科智能:实控人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逝世

西部创业:将在5个交易日期限内申请股票复牌

*ST天化:明日起停牌存在被终止上市风险

东方通:明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或涉及实控人变更

深科技:比特币挖矿机1月产量约15万台左右

正平股份:公司预中标施工总承包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增减持】

哈尔斯:实控人拟增持不低于1亿元

英维克:股东拟减持不超1%股份

英飞特:两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6.27%股份

利群股份:大股东拟12个月内增持股份占流通股的0.5%-1%

环旭电子:出售腾讯控股、中国平安股票确认投资收益约1.24亿元

【年报业绩快报】

保利地产:2017年净利156.84亿元同比增26.27%

【一季报业绩预告】

旋极信息:一季度净利预增40%-70%

【年报业绩预告】

山鹰纸业:2017年净利预增约466.89%

三安光电:2017年净利预增45.39%-50.00%

泰禾集团:2017年净利预增20.07%-39.40% 明日复牌

常山药业:2017年净利预增10%-30%

四、大盘解读:

1、 海通 策略 荀玉根 :“春季躁动”如约而至

近期天气恶化农产品已经开始涨价,且一号文待发,通胀主题有望被激发。农业方面:短期猪价上行叠加一号文出台预期,可关注成本优势明显、产能快速扩张的养殖龙头及有望受益政策扶持利好的种植产业链龙头。化工方面:农药行业迎来环保税+排污许可证双重考验,天然气紧张助力尿素上涨,油价及农产品价格上行带动农化复苏。相关公司如牧原股份、 温氏股份、 隆平高科、 扬农化工、 辉丰股份等。

2、 兴业证券 :新一轮创新周期的起点

与上一轮小公司的模式创新不同,这一轮创新主要以大公司引领的技术创新为特征,并且有四个方面的因素正在催化“大创新时代”:第一、大国战略,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战略支撑。第二、基础设施,以5G建设为代表。第三、创新人才,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人才的聚集“高地”。第四、龙头动向, 阿里成立达摩院选择技术创新作为产业前进方向。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