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开始研制新一代巡洋舰 可能并不叫巡洋舰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10日报道,美国海军水面战中心主任,罗纳德·伯克赛中将当天在海军协会年会上说,他的团队已经着手拟定一系列文件,将勾画出下一代水面舰的图景,新舰将取代“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10日报道,美国海军水面战中心主任,罗纳德·伯克赛中将当天在海军协会年会上说,他的团队已经着手拟定一系列文件,将勾画出下一代水面舰的图景,新舰将取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不过他表示,这种新型战舰或许将不会被命名为“巡洋舰”。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

伯克赛说:“人们总是在问:‘下一代巡洋舰啥样?’我能告诉你们的是,它或许不会是巡洋舰。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从大的层面来讲,是弄清楚我们需要水面舰艇做什么,从小的层面来讲,是我们需要做什么,如何处理与无人平台的关系,因为到那时候,海军将和现在变得不同。”

“所以,我们首先要对水面舰部队进行优化,之后与水面战之外的部分进行融合,包括各种平台,各种维度。”

他提到,目前水面战中心研究的方案包括采用“舷外探测器”,这种装置使用无人平台携带主动传感器,而战舰本身则接收前者的信息,或使用被动探测手段,来避免被敌人跟踪。

对于下一代水面舰的研讨引起注意是因为这一研讨最终将导向取代现有“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新舰,自从10年前奥巴马政府叫停CG(X)巡洋舰之后,这一部分一直是美国海军发展战略的空白。

分析家和观察家们认为,海军似乎缺少对下一代巡洋舰的清晰计划,这些战舰中有些已经年近四十,但它们依然在役,因为其强大的导弹防御和防空作战能力依然是舰队不可或缺的。

关于美国未来导弹驱逐舰,有不少推测,例如,在伯克3级基础上继续放大

或者采用DDG1000设计的CG(X)

在LPD-17船坞登陆舰基础上安装超大型雷达的国家导弹防御舰……

对于未来水面舰艇的需求正在日益迫切,因为“阿利伯克III”型导弹驱逐舰已经做到了这种战舰舰体所能容纳的极限。

“它们不是可行的选择,”传统基金会的分析家汤姆斯·科伦德尔说:“我们在‘伯克3’型上实现了很多重大的突破,但我们确实已经达到了该型战舰的设计极限。我们不可能再在它身上容纳更多东西了,所以推进下一代水面舰艇研制,是势在必行的。”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美军关于下一代巡洋舰的争论由来已久,即使“伯克3”型驱逐舰已经能够具备反导能力,但该舰依然不是取代“提康德罗加”级的最佳选择, 它的舰体尺寸过小,已经很难再容纳美军要求巡洋舰所具备的舰队指挥功能,更没办法在舰上安装更加强大的雷达系统了。相比之下,中国海军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已经具备了大型双波段相控阵雷达和大型远程米波相控阵雷达,已经达到了“伯克3”同级水平,而且随着未来技术发展,该舰还可能具备更强大的反导、反卫、远程反水面舰艇作战能力,这不是潜力已经用完的“伯克3”所能比拟的。

正是因为这种压力,美国海军对新一代巡洋舰的需求实际上非常迫切。

至于新的巡洋舰是否叫“巡洋舰”,这其实要看美军的“脑洞”开的多大了,但不管是“大型导弹驱逐舰”、“驱逐领舰”、“战列巡洋舰”、“战列舰”,还是“武库舰”,乃至“无人机\船母舰”……这都不能改变这种战舰将取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成为美国海军最强大的水面战斗舰艇的本质。从这个角度而言,就好像美国一直把中国的055型大型驱逐舰称为巡洋舰一样,美军的这个计划,也实际上就是他们的新一代巡洋舰。

乃至,“无人机母舰”?

从目前的只言片语来看,新型巡洋舰或许有几个特点,第一,吨位更大,因为该舰必须容纳比伯克级更复杂和先进的传感器、作战系统和新一代武器;第二,融合更先进的无人技术,不管是携带雷达的无人哨戒船,还是携带大型雷达的无人预警机,这似乎是美军现在非常热衷的计划,但这显然也是技术风险相当大的一个领域,最后是否能够落实,还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