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至少9位大老虎落马被中央发文通报 周永康最特殊


来源:政知见

哪些人落马后,中央会发通报? 如题。政知见想写这个题目的契机,是因为房峰辉。2018年1月9日,官方终于确认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落马,但到目前为止,各地还没有发布学习相关通报的新

原标题:哪些人落马后,中央会发通报? 

如题。

政知见想写这个题目的契机,是因为房峰辉。2018年1月9日,官方终于确认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落马,但到目前为止,各地还没有发布学习相关通报的新闻。

不同的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在2017年11月28日被官方确认出事,当天就有天津、辽宁、吉林等省份召开省级党委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张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自缢死亡情况的通报》。

张阳和房峰辉,都是十八届中央委员。问题来了,在什么情况下,中共中央会向各地发出通报?

中央通报过哪些人?

究竟哪些人落马后会被中共中央发文通报?政知君通过梳理各地新闻发现,至少有9位大老虎:

这些人中,十七届中央政治局有常委1人,政治局委员3人和十七届中央委员1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人,十八届中央委员3人。

两次被通报的政治局常委

周永康是其中唯一一个被中共中央通报的政治局常委。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之后,各地纷纷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并在党报或是官方新闻网发文支持中央决定。据人民网统计,短短几天内31个省全部表态拥护中央对周永康立案审查的决定。

之后,程序一步步走下去。

2014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一中院公开宣判,周永康因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湖北日报当时报道,在2015年6月12日,湖北曾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另一份通报——《中共中央关于周永康违法犯罪案及教训的通报》。

那次会议认为:

“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周永康作为党和国家原领导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巨大损失,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严重损害法律尊严,必须依法予以严惩。”

案件走到什么程序中央会发通报?

上文提到,在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和周永康一审宣判后,中央曾两次发出通报。那么问题来了,高官落马后,中央的通报一般是在什么时候发出?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要说明的情况是,中央通报政知君可看不到,但我们不妨从各地学习中央通报的时间中梳理一下。

第一,被双开后。

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在2014年6月14日落马,2015年2月16日被双开。他被双开后,宁夏、海南等地曾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苏荣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此外,令计划、孙怀山、孙政才也是在被双开后,各地就学习了中央的通报。

第二,被官方确认落马后。

2017年11月2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张阳自杀身亡。

但仔细研究不难发现,这个消息发布的有些“滞后”,张阳早在2017年8月28日就被组织调查,11月23日自缢身亡,他死亡5天后,消息才被公布。消息公布当天,天津、辽宁等地就召开省级党委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张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自缢死亡情况的通报》。

第三,案件尘埃落定。

比如薄熙来。

2013年9月22日,薄熙来因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罪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之后薄熙来上诉,2013年10月25日,法院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二审宣判后,各地陆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违法案及其教训的通报》。

比如徐才厚。

各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及其教训的通报》的时间大多是在2015年3月期间,2015年3月15日,徐才厚因膀胱癌终末期,全身多发转移,多器官功能衰竭,医治无效在医院死亡。由于徐才厚病亡,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作出不起诉决定,其涉嫌受贿犯罪所得依法处理。

第四,被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政知君搜寻郭伯雄的通报时发现,该案的通报有点特殊。

2016年4月1日,国家卫计委曾开会传达《中共中央关于郭伯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的通报》。在这次传达之后仅几天,新华社在4月5日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通报内容是什么?

需要说明的一点,中央对落马高官发通报也不是十八届的首创。比如2007年7月26日,第十六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被双开,次日水利部就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对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情况和处理决定的通报》。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最后来说一点,通报究竟是什么内容,官方没有公布。但有一次例外。

此前曾有媒体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的通报》的相关内容,即中央通报中,通报了薄熙来严重违法违纪案的案情、5点案发原因和6点教训。

“通报提到薄熙来严重违纪违法原因一是放松世界观改造,没有加强党性修养;二是一意孤行,没有贯彻好民主集中制;三是道德品质低下,没有重视德行修养;四是权力观发生了扭曲;五是私心作祟,纵容袒护家人违法乱纪。”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周永康薄熙来等落马“大老虎”集体“出镜”政论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21/wf2_4718215_14110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