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松林忆与毛岸英相恋旧事 称曾有过何种顾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松林心里对自己和毛岸英的事还是有过顾虑的———岸英是从苏联回来的高材生,而自己因为坐牢耽误了学业,只有初中文化。她总觉得两人有差距。

1950年10月15日,28岁的毛岸英告别亲人,奔赴朝鲜战场。仅仅40天后的11月25日,他就牺牲在敌人投下的凝固汽油弹的烈火中。然而,他20岁的妻子,还沉浸在幸福的等待之中,没有人忍心告诉她那个可怕的噩耗。直到1953年初,刘松林看到了一张毛岸英身穿朝鲜人民军军服的照片,才知道丈夫去了朝鲜战场,一种不祥的感觉立即袭上了她的心头。又经过半年的痛苦猜疑,她终于鼓足勇气去找“爸爸”。毛泽东,这位为革命贡献了6位亲人的父亲,在痛失爱子两年多以后,才把事实告诉了儿媳。

刘松林的精神世界崩溃了。在她的脑海里,毛岸英还是那个朝气蓬勃、生龙活虎的小伙儿,好像刚才还在眼前,随时都会回来。为了帮助爱女重新开始生活,1959年春节前后,毛泽东用自己的稿费,资助刘松林去朝鲜为毛岸英扫墓。当她站在岸英的墓前,不禁伤心欲绝,回来后大病了一场……

拍一部反映毛岸英烈士生平的电视剧是刘松林多年的愿望。她希望这个剧本首先要尊重历史,也应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曾经有人对毛岸英在上海流浪了6年的经历提出异议。刘松林说:“岸英的妈妈(杨开慧烈士)牺牲后,他确实带着弟弟在上海流浪过,这是事实。一个烈士6年的流浪生活不能说没就没了。这个事实必须尊重。”她还说,岸英和妈妈诀别,还有他和新婚妻子告别这样的感情戏,在《毛》剧中一定要处理到位。她相信《毛岸英》这部电视剧一定会吸引观众。

毛岸英是个并不遥远的故事。在他牺牲50年后的这个晴朗的日子,我们围坐在那个暖暖的房间里,聆听刘松林动情的讲述,泪水几度滑落脸庞。时光没有冲淡她对爱人的怀念,反而把它变得更深、更切。(《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