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战机2018运行成本曝光,来看看最贵的型号是哪个?


来源:啮花熊

原标题:美军战机2018运行成本曝光,来看看最贵的型号是哪个?

近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18年各类军用飞机的每小时操作成本,这是以2017年10月份的数据为基础计算得来的金额。虽然无法完全准确的概括美军军用飞机的使用成本,但还是具备很强的参考价值。在这个表格中,很多军机的单位操作成本都颠覆了常人的认知,有的贵的发指,有的便宜的出奇。

F-22:啊?我不是最贵的啊

这份表格中列出了四项不同的统计数据,这和相关机型的使用单位不同有关,笔者在这里取最高的一项All Other User Rates作为分析的标准。美国四军航空兵序列中涉及的机型繁杂,本文选取战术飞机、轰炸机、预警/指挥机、无人机和部分特种机作为分析对象。

F-15D战机

首先是战术飞机的TOP 10:

1. F-22 36799美元

2. F-15D 22055美元

3. F-35A 18036美元

4. F-15E 17513美元

5. F/A-18D 16173美元

6. AV-8B 13006美元

7. F/A-18F 11362美元

8. EA-18G 10618美元

9. F-16C 8093美元

10.A-10C 5787美元

在战术飞机这些“小体量”选手中,F-22是无可比拟的“机霸”,无论是造价还是单位操作费用都是第一,这和其产量低、生产线关闭过早有着密切关系。不过同为四代机的F-35A竟然只排在第三名,比F-15D这种三代机还要低不少,和F-15E这位“运泥巴”为主的多用途战斗机不相上下。F-35A在2016年时,单位操作费用还高达29685美元,美国空军迟迟不肯重开F-22生产线,而是力挺F-35A的原因或许就在于此。

F-35A

F-15D的高操作成本应该与其较长的机龄有关,情况类似的还有AV-8B,海军陆战队为了维持这些“鹞”的运行,还从英国购买了不少二手“海鹞”作为配件。“大黄蜂”家族表现稳健,除了F/A-18D这种老机子成本较高外,较新的“超级大黄蜂”和“咆哮者”都不算高。F-16作为美国空军主力三代机之一,操作成本非常良心,也是美军三代机中唯一保持在4位数的型号。而A-10C这个“皮糙肉厚”的家伙操作成本是意料之中的低,不过即便如此,美国空军还是天天想着要砍掉它。

以皮实著称的A-10C

轰炸机仅有三驾马车:

1. B-2A 61153美元

2. B-1B 39809美元

3. B-52H 34341美元

B-2A的操作成本还是高的令人咂舌,和其他两位的差距相当巨大,这和产量以及特殊的维护需求有关,不过B-2A仍不是花费最高的机型。比较有意思的是,虽然美国空军一直声称B-52是省钱的选择,但其实相比B-1B也就差了一个A-10C左右,B-52H的八台发动机应该拉了不少后腿。

B-2A的维护要求非常高,需要专人、专用设备、专用设施的支持

空中预警机/指挥机

1. E-4B空中指挥机 78619美元

2. E-8C联合指挥机 29637美元

3. E-3空中预警机 18909美元

4. E-2C/D舰载预警机11256美元

E-4B“末日指挥所”

E-4B空中指挥机作为美国总统的“末日指挥所”,其单位运行成本是最为高昂的。E-4B空中指挥机由波音747-200B改装而成,当美国本土受到核/常规空袭时或国家出现紧急情况或地面指挥控制中队遭到毁坏时,E-4B将作为美国领导人的指挥、控制和通信中心,指挥美国部队,执行紧急战争命令,并协调地方政府的行动。美国空军共有4架E-4B,为了给予美国国家指挥当局直接的支持,每天至少有1架E-4B在美军驻全球各大军事驻地中的一个的上空盘旋警戒。

MQ-1B无人机

到了无人机这儿,画风就完全不同了:

1. MQ-1B 614美元

2. MQ-9A 649美元

3. RQ-4B 3822美元

无人机相比有人战机的成本优势显露无疑,即便是体型巨大的“全球鹰”单位成本也不到4000美元,各国如此热衷研发无人机的理由也在于此。当然,目前无人机的作战效能还无法和有人战机完全相提并论,在加入隐身和更复杂的作战系统后,无人机的运行成本也会大幅度提升。

RQ-4“全球鹰”是一种大型无人战略侦察机

侦察机/特种机:

1. RC-135V/W 28040美元

2. RC-135S/U 27493美元

3. WC-135C/W 26729美元

4. U-2S 17318美元

5. RC-26B 1042美元

RC-26B这种侦察机很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侦察机的飞行成本大多不低,135家族这种大型侦察机基本都在26000美元以上,即便是单座的U-2S也花费不菲。比较异类的是RC-26B,这是一种在C-26人员运输机基础山改进的侦察机,主要用于禁毒和反偷渡。

那么美军序列中单位操作成本最低的飞机是哪种呢?答案是TG-15A/B训练滑翔机。TG-15A/B的每小时飞行成本仅为94美元,当然这种训练滑翔机也是从成熟的民用市场采购的。

Discus X滑翔机,TG-15A是美国空军的编号

从上文简单的总结来看,美军军用飞机的操作成本有高有低,不同的型号之间相差甚远。总体上来说,服役多年或早已停产的机型操作成本一直在上升,比如F-22、AV-8B和B-52H;而仍在量产的机型则可以相对保持稳定甚至不断下降,例如F-35A、F-16C和“超级大黄蜂”系列。

操作麻烦,维护麻烦的AV-8B

不过即便是最便宜的TG-15A,飞行一小时也要花费94美元,相当于人民币600多元,普通人一个月飞上十几个小时工资就见底了,由此可见军事装备各个都是“吞金”好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