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社科院专家:两岸统一 2049年是一个时间节点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两岸和平统一,我们有个"不是时间表的时间表"——第十九期“金台沙龙”综述中共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的

第19期“金台沙龙”嘉宾。从左至右:朱磊、严峻、王英津、朱松岭、陈桂清。(付勇超摄)

原标题:两岸和平统一,我们有个"不是时间表的时间表"——第十九期“金台沙龙”综述

中共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的论述,这是未来几年中国布局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两岸关系自然也不例外。在新时代,两岸关系会呈现出何种与过去不同的特点?对此又该如何应对?1月10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的第19期“金台沙龙”回答了这些问题。

在谈到新时代两岸关系时,沙龙嘉宾、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认为,这首先要看到“新时代”的大背景,放到两岸来看,即当前两岸综合实力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外交、军事等方面,大陆对台都形成了全面压倒性优势,改变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这会对两岸关系包括对台政策都将产生实质性影响。“在这样背景之下,大陆正在构建‘以我为主’的新型两岸关系,以适应两岸的新变化、新形势。”

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表示,新时代提出了新矛盾、新目标、新要求、新论述、新问题,要求新的因应方式;为了推进国家统一的进程,需要制定推进国家统一的阶段性目标,培养推进国家统一的干部队伍,明确国家统一进程中要解决的国际、国内及两岸关系问题,进行国家统一进程的准备工作,包括调思路、调机构、调人员等。

针对新时代大陆对台政策,沙龙嘉宾、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严峻表示,大陆要保持既有对台政策的稳定性,在国家“两个一百年”计划的总体目标下,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总的战略方向,坚决反对台独;同时,也要努力推动两岸民间经济文化往来,争取台湾民众。

对于舆论场中热议的“统一时间表”的问题,严峻也予以回应,他认为,大陆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但不急躁冒进,也不会给自己制定“时间表”,而是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统一。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同样认为,两岸实现统一的时间点不会太近,但也不会遥遥无期。他表示,对台战略要服从国家发展战略的总体目标。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当前主要矛盾的论述表明,大陆当前的主要目标依然是实现平衡、充分的发展,“最迫切的任务依然是发展生产力”;到2050年前后,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岸实现统一的条件将更加成熟,祖国统一也才能更好实现。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陈桂清指出,该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十九大报告其实已经做出了明确的回答。从短期来看,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持台海的稳定和和平。从长期来看,不仅仅是和平与稳定的问题,我们有一个“没有时间表的时间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就意味着,国家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2049年就是一个时间节点。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两岸关系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实现祖国的统一。他还表示,大陆应全面封杀“台独”的生存空间,创造统一的条件,包括让“中国模式”在岛内越来越受到欢迎。

除此之外,与会专家还针对两岸关系中的国民党的定位、民进党的两岸路线、台湾岛内的政局变化、两岸关系中的“美国因素”、台湾所谓的“国际空间”问题等回答了现场记者和海外网网友的提问,深入分析了这些议题对两岸关系走向的影响,引起了现场听众的积极讨论和思考。(文/海外网王少喆)

[责任编辑:王宁 PN174]

责任编辑:王宁 PN17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