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特F-15战机本可死里逃生,只因飞行员犯了这个错误……


来源:看空天

作者张亦驰前两天也门拖鞋军公布了一段击落沙特F-15战斗机的视频。很多消息来源都说击落战果多三代机F-15的导弹是经过改装的在地面发射的空空导弹R-27T。很多人也认为,这一战再次证明没有最渣,只有更

作者张亦驰

前两天也门拖鞋军公布了一段击落沙特F-15战斗机的视频。很多消息来源都说击落战果多三代机F-15的导弹是经过改装的在地面发射的空空导弹R-27T。很多人也认为,这一战再次证明没有最渣,只有更渣。当最渣导弹(这一点其实是R-27导弹一直在背黑锅)遇到最渣飞行员开的战斗机,哪怕最牛三代机也成最渣战斗机。

null

沙特空军的F-15战斗机。图片来自于网络,版权由摄影者所有。

看空天看来,沙特空军拥有的豪华版F-15如果处置得当,完全可以在这次攻击中生存下来,只因为在缺乏足够情报支持的情况下,飞行员又犯了一系列不可饶恕的错误。

从画面来看,F-15携带两个副油箱先是在空中盘旋,是否有其他挂载无法看清。透过也门胡赛武装公布的红外成像画面看,其尾焰很小。突然间,F-15的整个后机身发亮,很可能是打开加力,至少是发动机进入最大推力状态,战斗机开始加速逃逸。

null

也门胡赛武装公布的画面,F-15疑似携带两个翼下副油箱,一直也没扔。

由此来看,F-15飞行员很可能是发现受到了攻击。从后续画面看,导弹一直到命中都处于主动飞行阶段,发动机一直工作,因此发射距离很近。F-15战斗机装备了导弹逼近告警器,告警接收机可以在导弹发射的第一时间——或者距离飞机较近时发出告警,开加力增速逃逸就是飞行员做出的第一个反应。

null

F-15正常飞行时的红外画面,其尾焰红外特征很小。两个副油箱比较明显,始终未见投放副油箱。

紧接着,F-15以不到一秒的间隔连续打出两枚红外干扰弹(或称红外诱饵弹)。第二枚干扰弹打出后不到一秒,一枚导弹拖着尾焰(从红外影像上看很像干扰弹的图像)从侧后方穿越并命中飞机,飞机燃烧着继续飞行了一段。

null

F-15疑似打开加力,并连续投放红外干扰弹。飞机开加力后红外特征比红外干扰弹大得多。

红外干扰弹仍然是目前对付红外电源制导的空空/地空导弹的最佳方式,使用得当完全可以将点源红外制导导弹诱骗到红外诱饵弹的方向。甚至叙利亚的苏-24能够有效躲避美国的AIM-9X红外成像制导导弹,其中可能也有红外干扰弹的一份功劳。

然而,在这次攻击中,红外干扰弹并没有保护好飞机。从战斗机飞行员的角度来看,在进行这次防御时至少犯下了这些严重的错误。

null

导弹从侧后方接近F-15,F-15未做任何机动。

最致命的错误是疑似开了加力。F-15战斗机作为一种双发战斗机,尾后红外特征明显比单发更强。开加力后简直就是一个燃烧的火球,只能让攻击导弹的红外导引头盯得更死。而且开了加力之后,便让任何投掷红外干扰弹的行为变得徒劳,这时候无论扔多少自卫型红外干扰弹的诱骗成功率都是零。从红外画面来看,红外干扰弹的热度明显超过正常飞行时F-15喷管的热度,而疑似开加力后,战斗机整个后机身几乎都燃烧起来,明显超过了红外干扰弹的热量。即便是让发动机处于最大推力状态,也会极大地削弱红外干扰弹的功效。因此,在遇到疑似红外制导导弹时,如果想让自卫型红外干扰弹起作用,是绝对不能开加力的。当然,飞行员当时很可能无法正确判断态势。当时很可能的情况是没有发现雷达告警,但也无法完全排除雷达制导导弹的攻击;飞行高度可能超过便携式防空导弹的通常攻击高度,遭遇便携式红外制导导弹攻击的概率较低。飞行员没想到实施攻击的却是一枚大个的可以打到万米高空的R-27T空空导弹。因此选择了开加力逃逸的战术。

null

导弹命中瞬间。

第二错,错在了红外干扰弹未多发齐射。在逃逸过程中,飞行员可能发现导弹逼近告警越来越频繁,于是连续发射了两枚红外干扰弹。而这时候最好的方式应该是齐射,在已经确认导弹来袭的情况下,以尽量多的红外诱饵弹对导弹进行诱骗。齐射效果是远远大于单发发射的。以印度空军的苏-30MKI为例,其红外干扰弹的发射方式分为单发和齐射,点射和连射。齐射又分为2发齐射和4发齐射,也就是同时发射2枚或者4枚。其效果也是不一样的。齐射的效果要远远大于单发。当然,这可能与投放面板的设置有关系。由于红外干扰弹数量有限,战场上要节约使用。有可能其初始设置就设置在单发连续发射的档上了。发现导弹来袭后,发射红外干扰弹完全可以手不离杆快速操作,而设置不同模式至少是需要更多时间和精力的。从画面来看,从发射红外干扰弹到被导弹命中只有不到两秒时间,恐怕飞行员也没有机会重新设置。

null

最牛三代机变成渣。图片来源自网络。

第三,错在了几乎没有做任何战术动作。F-15只是简单的平飞脱离,没有转弯等机动动作。目前的空空、地空导弹多使用比例引导法、三点法或者前置点法来引导。无论哪种引导率,导弹逼近时都是最佳的机动时机。这时候机动是,导弹相对于目标的角速度变化快,对导弹本身的需用过载大,必须达到目标机动过载的4到5倍才可能保证命中。这时候飞机大过载机动,即便不能完全甩开导弹,也可以增加导弹的脱靶量(炸点与目标的距离),一定程度上减少自身受到的损伤(当然,这一点也要看一些运气,有的时候距离炸点远,由于战斗部的扩散角变大,反而被命中的破片会更多)。另外,打干扰弹配合机动,也能更好的配合干扰弹的诱骗效果。另外,如果确认是遭遇红外导弹攻击,也可以采取向太阳方向飞行的机动动作。当然,机动也要根据当时飞机的状态进行,进行大过载机动需要足够的速度和能量,而且低空飞行阻力大,容易消耗能量。但是在开加力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做最后一搏的。

null

胡赛武装在F-15残害附近跳舞庆祝。

第四错,错在副油箱一直舍不得扔。F-15带着两个大副油箱无论是增速还是机动都受到极大影响。这时候飞行员估计是出于蒙圈状态,还没考虑到扔副油箱就被击落了。

第五个错误就是,没有看空天这样的上帝视角(此处为自黑)。他不知道攻击的导弹是R-27T,他不知道本来可能安全的飞行高度也不安全了,他不知道敌方什么时候导弹来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