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靠谱鸟创始人邬财浩谈信联成立的意义和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重要性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靠谱鸟创始人邬财浩谈信联成立的意义和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重要性   1月4日,央行官网发布公示称

原标题:靠谱鸟创始人邬财浩谈信联成立的意义和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重要性

  1月4日,央行官网发布公示称,已经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在2018年1月4日-1月13日期间予以公示,业界如有异议,可以及时反映。

  公示信息显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广东省深圳市,业务范围为个人征信业务,注册资本十亿元人民币。在主要股东及所持股份方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八家个人征信试点机构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考拉征信、中智诚征信、北京华道征信均持股8%。

  对此,靠谱鸟创始人邬财浩表示,信联的成立对整个互联网金融信贷行业是大利好,互联网金融信贷行业一直备受高利贷的争议,互联网金融信贷行业的高利贷现象(综合息费年化超过36%)是普遍存在的,其高利贷存在的本质原因是高逾期率高风险性,核心问题在于平台之间数据是割裂的,多头共债信息无法获取,对风控构成不小的考验。 “信联”落地,标志着金融市场又一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将解决目前互金市场的征信数据盲点问题。

  此前,因为数据缺失,现金贷等互联网金融企业普遍存在着通过高利息覆盖违约风险的行为,同时共债借款人也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获得了超过个人偿还能力的借款金额。最终随着暴力催收、高额利息等负面问题的爆发,引起了监管机构一刀切的严厉监管措施。

  监管部门出台的现金贷监管政策及时有效的制止了劣币淘汰良币的现象,在监管之前,一个多头借款人由于借款的刚性需求,对借款利率不敏感,导致低息出借机构为高息出借机构买单的现象普遍存在,对同样的借款人,行业里往往谁收的利息最高,谁催收最狠,反而获益最多,生存最好。

  虽然监管36%年化的红线划定,但是市场借款利率往往是由逾期率和坏账风险决定,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行业中的信息不对称,解决逾期率和坏账率问题,相应的借款人利率始终无法恢复到最合理的水平。现在随着信联的成立,借款人的共债和违约信息将得到共享,对部分没有还款能力或丧失还款能力的人可以得到更有效的甄别,互联网金融上的失信变得有迹可循后,对信用个体具有震慑力,有效推动信用社会的发展。

  关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这几年的发展,邬财浩认为意义重大。尽管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是互联网金融在推动民间金融线上化,民间金融阳光化,民间借贷利率市场化,投资人风险教育,打破刚兑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推动更加透明的互联网金融,更加理性的互联网金融,真正为社会服务的互联网金融,是监管部门和从业者一起努力的方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