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一旦中印纠纷 印度的朋友将隐身或支持中国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欧亚评论网”1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崛起的政治影响印度如今对与中国的实力差距扩大及其对印度安全和利益的影响有更深认识。但两国差距往往被从军事安全背景来解读。中国实力增长的

美国“欧亚评论网”1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崛起的政治影响

印度如今对与中国的实力差距扩大及其对印度安全和利益的影响有更深认识。但两国差距往往被从军事安全背景来解读。中国实力增长的国际政治影响却被忽视。过度关注军事威胁掩盖了中国崛起的更大政治影响——会触及印度利益甚至安全,至少有4种方式。

首先,中国很可能获得比以前大得多的国际政治支持,特别是来自中东、非洲和拉美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地区许多国家曾被殖民,传统上把多边论坛视为可对西方发挥影响力的舞台。

中国会从这些国家获得心甘情愿的支持,这既是因为中国如今强大到足以对抗美国,还因为发展中国家希望富裕的中国能提供美国不愿或不能提供的援助。离中国越远,他们就越不太会受到北京施压,就越可能同情中国。这可能催生多边论坛行动主义新时代,其基础是中国的支持,还有绝对性的亲华联盟。将来一旦印中发生纠纷,新德里昔日的发展中国家朋友要么默默隐身要么支持中国。

第二个政治影响是俄罗斯日益有求于中国。印度对此眼见却不愿承认。这出于多种因素——最主要是俄自身的弱势,与美欧紧张加剧,当然还有中国崛起,为莫斯科提供了对抗西方压力的一条途径。新德里要认识到一个事实,崛起的中国成为俄必要的朋友,这是印度难以望其项背的。

第三个政治影响是对各种印度参与的多边政治组织如金砖集团、上合组织等。这些组织本已由中国主导,今后中国优势只会更大。若与北京产生分歧,新德里不应愚蠢地期望巴西、南非等会支持印度。

最后一个是中国影响邻国的能力。这并非印度首次面临这种局面:过去印度的多数邻国都试图、却很少能吸引到有分量的(新)伙伴。如今,中国想利用小邻国对印度的天然担忧,且中国迄今比任何域外国家更持之以恒。这种情况下,印度应预料到远比目前更大的挑战。

这些影响表明,问题不仅在于印中实力差距,还在于中国的全球力量。即便没成为全球霸主,中国实力的全球影响对印度的冲击也应得到更好的认识。(作者拉杰什·拉贾格帕兰,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