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任3》为何告别要有仪式感?这也许是最好的答案


来源:电影工厂综合

原标题:《前任3》为什么告别要有仪式感?这也许是最好的答案 想必最近许多人被《前任攻略3》刷爆了朋友

原标题:《前任3》为什么告别要有仪式感?这也许是最好的答案

想必最近许多人被《前任攻略3》刷爆了朋友圈。

有多少人是准备当搞笑喜剧去看,结果却硬生生被煽情了一把。

有人说,去看《前任3》的人,大多数是一个人,或者是有故事的人。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醉心于这部没有一线明星、小成本制作、前两部口碑还不好的电影?

大概是因为真实吧,在光怪陆离的城市里,讲述着最真实的爱情,让观众的回忆因为某句台词杀进脑海,最后化作眼角的故事滑落在地。

 

 

“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

电影中的林佳和孟云,就像所有都市情侣谈恋爱时的样子,他们有属于自己的小美好,也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吵架。

当分手说出口的那一刻,

一个提着箱子赌气要走,却徘徊在客厅卧室,没有要收拾行李的意思;

一个宁愿躲起来抽烟,鬼鬼祟祟偷看,明明不舍却不愿挽留。

林佳要求孟云把旧物寄到新地址,孟云心里翻江倒海,却也只说了一声嗯。

相爱的两个人分手了以后,总是一个等着挽留而另一个以为对方永远不会走。于是谁都倔强地不肯迈出第一步。

林佳的“隐形台阶”一个接一个地铺到孟云面前,可是孟云却从来不愿去低头看。

一晚上的冷战熬过,林佳终于放弃了,当轻轻关门上的那一刻,她是再也不会回来了。

“你们都在等,等什么?”

“等对方先放下”

和所有分手的情侣一样,放不开手,也低不下头。

表面上回归了自由的“黄金时代”的孟云,背后却一直在关注着林佳。

很多人都会想,如果孟云在KTV喝醉酒哭着告白的那一刻让林佳看见有多好,如果孟云能把那感冒药亲自送到林佳手里该有多好,如果他能推开门,去告诉林佳“他还爱她”该有多好......

可惜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一个不明不白的分手,注定成为日后的纠缠,于是“前任”就像魔咒一样,束缚着林佳与孟云的生活,直到电影的最后一刻。

(((7)))

最后,孟云真的头戴金箍,扮成至尊宝的模样,在最繁华的广场,一遍又一遍,声嘶力竭地喊“林佳我爱你”;

最后,林佳真的大口大口地狂吃芒果,因为过敏被送到医院。

本以为孟云穿成至尊宝的样子是想挽留,却在看到林佳拼命吃芒果的时候才明白,原来是在放手。

这是属于他们的分手仪式,只有用力爱过的人才会拥有。

就像电影里的那句话:分手,就要好好说再见。


“男生分手的第一阶段是放生,然后是回味”

“女生分手的第一阶段是坍塌,然后是重生”

体面地告别,是放过对方,也是成全自己。

就像胡歌和薛佳凝。

关于感情的种种,外人不甚清楚,但两人分手后的表现,大家都看在眼里。

没有薛佳凝没有现在的胡歌。

多年前的车祸,让胡歌几近毁容,是薛佳凝一直在医院照顾他,吃了一年的素,为他祈福。

后来在采访时谈及与此,鲁豫直接说:"你错过了一个好女孩。" 

胡歌听后沉默了很久,哽咽着说: "她真的很好。" 

胡歌比薛佳凝火,这是事实。

可薛佳凝从不愿意在媒体面前提胡歌,不是因为放不下,只是因为他太火,不想被认为她在拿前任蹭热度而已。

无论是谁先放手,分手以后依旧怀念岁月静好,真心感谢对方的付出,真心为对方的成功感到高兴,不枉相爱一场,这才是体面的分开。

“有些人是注定让你成长的”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个记忆深刻的人,他们用残忍的方式教会你成长,让你变得更好,然后华丽地拂袖而去,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

电影中,“小三”王梓对孟云说:“我好像捡了个大便宜,是林佳把你变得那么好的。”

孟云说:“如果能重来,我会像现在对王梓一样对林佳。”


林佳用最好的青春让孟云变成了现在这样好的孟云,教会了他如何去爱,但是这种爱林佳却感受不到了。

就像离开了紫霞仙子的至尊宝才能真正成长为孙悟空,只不过他脚踏祥云而来,却成为别人的齐天大圣。

“再见,我的前任”

电影结束后,很多人说结局不好,为什么他们最后没在一起?

为什么没能在一起呢?

就像林俊杰在《可惜没如果》里唱的:

在感情面前讲什么自我

假如重来过假如重来过

倘若那天

把该说的话好好说

该体谅的不执着

如果那天我不受情绪挑拨

那么多如果

可能如果我

...

有多少如果,就有多少次和好的机会,不珍惜,就没了。

告别再有仪式感也是告别,都不如好好相爱的现在。

珍惜眼前人,遗憾这种事能少,就一定要少。

如果真的无法挽回,也请好好说再见,这是对爱情,对彼此的尊重。

唐人的《放妻书》曾经用八个深情又洒脱的字,对告别做了最好的诠释: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这就是最好的结局。

你来,我敢给你一切,决不亏欠;你走,我送你体面离开,不辜负你我这些年。

无论结果如何,感谢相遇的那些时光,就是这么干脆利落,好好再见,不负遇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