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南基洛级潜艇南海试射“水下杀手”


来源:啮花熊

原标题:越南基洛级潜艇南海试射“水下杀手”

越南国家电视一台VTV-1频道在12月22日播出的节目中,播出了一个月前越南海军在南海海域试射潜射反舰导弹的视频,这是越南第一次公开其潜艇部队发射导弹的相关信息。越南从俄罗斯购买了被誉为“大洋黑洞”的基洛级常规潜艇,为其配备俄制潜射反舰导弹,其针对性不言而明。

正在码头吊装的俱乐部-S型潜射反舰导弹

正在操作发射的越南海军官兵,其海军迷彩十分特别。

越南海军此次试射的是从俄罗斯购买的3M54E型潜射反舰导弹,也被称作“俱乐部-S”型,这是俄罗斯3M54K潜射反舰导弹的出口型号。3M54E全长8.22米,发射全重2.3吨,最大射程可达220公里,其最大的特点是“亚-超结合”的飞行模式,该导弹由发射助推器、亚音速低空巡航级和超音速有效载荷组成,发射后保持亚音速状态巡航,待捕捉到目标后进入超音速掠海突击状态,其末端最高速度高达2.9马赫。

3M-54E型潜射反舰导弹,可见其结构十分独特。

俄罗斯一共向越南出售了50枚3M54E型反舰导弹,分两批交付越南海军,这些导弹是越南为其采购的基洛级潜艇搭配的主力武器之一。俱乐部系列潜射导弹是俄罗斯的明星出口武器之一,目前有印度、阿尔及利亚、越南和中国采购了这种导弹。我国在引进以后一批基洛级636M型时,随艇引进了3M54E和3M14E两款俱乐部导弹,前者是反舰型后者是攻陆型。越南与俄罗斯海军上将造船厂早在2009年签署的一份价值20亿美元的协议,购买6艘6361(也叫636MV)型“基洛”级柴电潜艇。

越南海军的6361型潜艇

6361型是基洛家族的最新外贸型号,在原636M型的基础上更新了部分作战系统和设备,采用了MGK400EM声纳系统,新型攻击潜望镜(包含电视摄影机、红外线热影像仪与激光测距仪)以及更适合热带环境的环境控制系统。但从披露的资料和图片来看,越南海军的6361型和我国购买的636M型差别不是很大。俄罗斯海军在2013年也再次采购了数条基洛级潜艇来弥补黑海舰队水下战力的缺失,但俄罗斯海军购买的是6363型,相比出口越南的6361要先进得多。

6361潜艇内部

越南6361型潜艇老大“河内”号

越南购买的6艘潜艇全部采用越南最重要的战略要地来命名,分别为HQ-182河内号、HQ-183胡志明号、HQ-184海防号、HQ-185庆和号、HQ-186岘港号和HQ-187巴地·头顿号。 2014年1月河内号和胡志明号作为第一批正式交付越南海军;2015年,海防号与庆和号加入越南海军;2017年2月岘港号和巴地·头顿号进入越南海军服役,至此6艘基洛级潜艇全部到位。这是越南海军第一种大型潜艇,也是目前越南海军排水量最大的战斗舰艇。

我国基洛级潜艇内部

我国海军从90年代起陆续引进了12艘基洛级常规潜艇,最后一批636M型交付至现在也有十余年时间。无论是基洛级潜艇还是俱乐部系列导弹,我国海军都十分熟悉,其特点和缺陷自然也了然于心。越南海军斥巨资购买6艘基洛级以及配置俱乐部系列导弹,其本意就是为了对抗我国的南海舰队,然而无论在技术、训练还是装备规模上,越南海军都处于绝对的劣势,加上对俄制装备的熟悉,越南海军这些举措的作用都将大打折扣。

HQ-185庆和号

大中型常规潜艇的研制难度相当高,再无外力支持下想要单独完成是几乎没有可能的,所以像越南这类国家只能通过国际市场来购买。反观我国,由于工业基础底子好,加上从60年代就开始生产常规潜艇,在引进基洛级潜艇后我国常规潜艇的技术水平再上一层楼,通过吸收俄制潜艇技术发展出了039B型常规潜艇,该型潜艇的性能远高于基洛级。

039B型常规潜艇,艇身设计带有明显的基洛级风格

越南无论是采购潜艇,还是购置潜射导弹,归根结底只是一种自保手段,对于南海水下战力平衡的影响很小,也希望越南方面不要在军事方面冒险搞事,否则受伤的一定是自己。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