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世友病危后曾报告中央何事 直至闭眼也没等到回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报告呈交上去之后,许世友的病情也一天天恶化。每一次昏迷醒来,他都要问一句,报告回复了没有。可是,直至他闭眼时,也没有等到党中央的回复。

核心提示:知道自己来日不多的许世友,就让秘书给中共中央写报告,正式提出了土葬的要求。他的理由很充分:自幼参加革命,报效生母不足。活着尽忠,死了尽孝,葬在老母坟边以尽孝道。报告呈交上去之后,许世友的病情也一天天恶化。每一次昏迷醒来,他都要问一句,报告回复了没有。可是,直至他闭眼时,也没有等到党中央的回复。最后,出面解决难题的是邓小平,他在许世友的那份申请土葬的报告上作了亲笔批示。

许世友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许世友为伴老母坚持土葬挥拳打毛泽东终被收服,节选

解说:这是河南省新县许世友故居,故居门前的这条路被当地人称为“孝母路”,许世友三跪慈母的故事在这里成为人们教育儿女的美谈。

胡光明:第一次是1932年,他离开大别山,临走的时候向母亲拜别,向母亲下跪。第二次是在济南,他在济南当司令的时候,把母亲接到济南,他向母亲下跪了。第三次就是他回到家乡,母亲背着一捆柴远远的走来了,他扑通跪下了。

解说:许世友14岁那年失去了父亲,当年家中的八个兄弟姊妹,只有许世友一个幸存了下来。许世友从小就十分孝顺母亲。

解说:1959年,许世友母亲去世时,身任国防部副部长兼南京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在回乡送别母亲后,就在父母的墓地附近,为自己选好了未来长眠之地。1956年,一份火化《倡议书》在中南海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传阅。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在内的各界知名人士,都欣然签字,唯独新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许世友拒绝签名,甚至,他直接找毛泽东抗议,诉说对火化的不理解,坚决表示自己死后要土葬,要回到母亲跟前尽孝。

胡光明:当时他才50多岁,毛主席认为,离你去世还很长时间呢,就一笑了之,觉得你将来会改变观点的。

解说:毛泽东的一笑并未了之。1985年元旦刚过,知道自己来日不多的许世友,就让秘书给中共中央写报告,正式提出了土葬的要求。他的理由很充分:自幼参加革命,报效生母不足。活着尽忠,死了尽孝,葬在老母坟边以尽孝道。报告呈交上去之后,许世友的病情也一天天恶化。每一次昏迷醒来,他都要问一句,报告回复了没有。可是,直至他闭眼时,也没有等到党中央的回复。最后,出面解决难题的是邓小平,他在许世友的那份申请土葬的报告上作了亲笔批示。在许世友逝世四天后,这份批示由时任中顾委副主任的王震带到了南京。王震在转述邓小平意见时说,“许世友在60年的戎马生涯中,战功赫赫,百死一生,是一位具有特殊性格、特殊经历、特殊贡献的特殊人物。邓小平同志签的特殊通行证,这是特殊的特殊。”

胡光明:但是同时也宣布了六个不准,这也是邓小平的,据说是邓小平的意见,就是不准开追悼会,只准搞遗体告别仪式。不住登报宣传,就是关于他丧事怎么办理的,不要登报宣传这个事情。不准家属子女外传。不准立碑。

解说:按照治丧办主任向守志的安排,许世友生前爱将,原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为许世友悄悄定制了一口楠木棺材。而六年前,儿子按照父亲要求,花50元订制的这口棺材,最终也就没有派上用场,至今存放在许世友将军的故居里。

韩华明(许世友故居管理区工作人员):在楠木棺材里面放有三件宝,那就是将军生前喜爱的枪、酒,另外一件是将军的夫人田普放进去的一百元钱。

解说:1985年11月9日,许世友悄悄下葬河南新县老家,墓穴没有修饰,没有墓碑。1年后,因为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反映,王震出面提议,由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杨尚昆和刚刚退居二线的徐向前以个人名义为许世友竖起了这块高高的花岗岩石碑。在许世友墓地的西南方40米处,是许世友父母合葬的墓穴。

解说:从和尚到将军,许世友戎马一生,农民本色不改,最终他为自己圆满的划上了人生的句号,活着尽忠,死了守孝。

马鼎盛:许世友出身少林寺,举止粗狂,作诗填词和他搭不上边。毛泽东劝他读《红楼梦》要多看三几遍。他听话地看《汉书·周勃传》,从哥白尼的《天体运行》到布鲁诺的《论无限性,宇宙和各个世界》也去读。许世友写下一首《浪淘沙》:碧波万里重,多少英雄。当年小试海陆空,愁岛荒山今生地,万紫千红。立石志奇功,壮志长虹,怒看海峡走蛇虫,誓扫妖氛还国土,金马台澎。无论平仄押韵或谋篇布局都不容易。1985年许世友患上肝癌,他却坚决不去北京治病,理由是“北京路窄人多,吵起架来我吵不过他们”。许世友历来是对北京敬而远之,他表面是大老粗心里却清楚得很,自己的火爆性格不宜靠近那个政治漩涡。再者病重的他一旦到了北京,几乎就失去了魂归故里的可能。面对病痛的折磨,许世友宁肯曾几度撞墙来了决生命。几个月后,许世友病逝,邓小平6个特殊批准他土葬。从和尚到上将军,许世友厮杀一生,农民本色不改,最终实现自己的诺言:活着尽忠,死了守孝。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