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爱我家里和平女士说的黑话是什么意思?


来源:壹读

图片来自网络 壹读微信号:yiduiread1993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北京杨柳北里18号202的一家正在吃饭,和平同志宣布她要去走穴挣大钱,每个月给家里补贴500块伙食费。“昨儿呢,有穴头

图片来自网络

壹读微信号:yiduiread

1993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北京杨柳北里18号202的一家正在吃饭,和平同志宣布她要去走穴挣大钱,每个月给家里补贴500块伙食费。

“昨儿呢,有穴头儿到我们团来疃这事儿,想让我们出一底包儿,看了我的大鼓说我这活儿还能单挡杵,每场置点黑杵儿也比干拿分子强啊,虽说没万儿那么嗨吧,可也念不到哪儿去。”

为革命奋斗了一生,看管过日本女特务的老傅同志嘀咕道:“我怎么听着像日本话啊?”

很多人也会有老傅同志一样的感觉。这些你听不懂话,是过去江湖上走江湖的“黑话”,专业的话说,叫“春典”,又叫调侃儿。

今天,壹读君(微信:yiduiread)就带你你走走江湖,调调江湖侃儿,看完这篇,你不光能明白和平同志那堆“日本话”是啥意思,还能搞明白为什么杨子荣上威虎山要讲“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

盘亮条顺的实习壹读君丨大肠

先给和平女士翻译翻译

 

 

 

开头和平女士那段黑话,如果逐字逐句翻译过来,是这么个意思:

昨天呢,有演出的组织者到我们团来商量这事儿,想让我们出一个给主角配着演的节目,他们看了我的大鼓说我这这表演不错,能单独给钱,每场演出挣点儿私钱肯定比只拿工资强啊,虽说没有主角大腕儿们挣得这么多,但也差不到哪儿去。

接下来还有这么几段对话:

“穴头儿说了,我这个绝对是挑大梁的路子啊,甭说倒二,攥底都行!他打算明儿就单独为我组场穴,哎哟先在北京唱响了蔓儿,再到外地去跑码头,一场就照着一两吨那么海置啊,把那帮歌星笑星全淤喽……”

这段翻译过来的意思是:组织商业演出的老板说了,我这个绝对是主角的水平,不要说倒数第二个节目,做最后一个节目都行!他打算回头就单独为我组织一次演出。哎哟(这个不用翻译)先在北京唱火了,出了名,再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一场少说也能挣一两千啊,把那些歌星笑星都灭了。

春典就是江湖上的通行证

“人在江湖,身不由已。情愁难却,恩怨无尽。”在很多人眼里,江湖就是腥风血雨和没完没了的恩怨情仇。壹读君(微信:yiduiread)要说,还是少看点武侠小说吧,那都是侠客们眼中的世界。

真正的江湖,不要说没有“箫剑江山诗酒茶”的豪情,甚至连箫剑穿的这种体面的衣服都很难看见,因为它代表着社会中最底层、最边缘人群的一种生活状态。

流浪的、卖艺的、卖药的、小偷、土匪、娼妓都算做江湖中人,虽然都是下九流,但这其中也不乏见多识广的能人异士。

只要一个群体中存在人与人之间不平等,那么肯定就会有矛盾和冲突,最市井最底层的江湖更是如此,所以为了协调内部人际关系,维护和分配内部利益,春典这种只用于江湖内部交际的语言系统就应运而生了。

不会春典的江湖人根本吃不上饭,丝毫不夸张。这春典只能江湖人知道,绝不外传,这叫“宁惜一锭金,不舍一句春”。

现在咱们想象两个情景:

一个热闹的相声茶馆,开场的演员已经在台上开始表演,而本应接下来出场的演员却意外还没到现场,台下观众正听得起劲。

台上的艺人说书正到一半,后台的人发现外面马上就要下雨了,就要通知台上演员赶快结束,以免待会儿观众着急回家,后台敛不上钱,白白忙活一天。

后台管事儿的怎么才能在不让观众知情的前提下通知台上的演员呢?如果会用春典的话,事情就变得很简单:在门帘后面喊一声“嗨点使”,台上的演员就知道后台出了状况,这一段说得时间要长一点;喊一声“牐棚摆金”,演员就知道外面阴天,马上就要下雨了,赶快收尾。

就像评书大家连阔如在《江湖丛谈》中所说:“这就是江湖人用春典的意义,往小了说是这个意思;往深处说,如同将长江大海,用莫大焉。”

那你也别把它想的那么遥远

“没有不透风的墙”,其实壹读君(微信:yiduiread)也不知道这句话放在这合适不合适。大致就是想说春典虽是旧时江湖人才会用,但因为流行的时间久远,外行人也能耳濡目染地学会几句。甚至有些话也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语,比如“扬名立万”。

对,这个看着就一颗赛艇的词也来自于江湖上的春典。

由于江湖上的关系错综复杂,有时候江湖上的人不得不把自己的名号隐藏起来,为了便于同行朋友间相互交流,就不得不创造出一套姓氏的代号,姓氏的调侃儿就称作“万儿”,比如姓王调侃儿叫虎头万儿,姓刘调侃儿叫顺水万儿。

一旦这人在江湖上闯出了名号,取得了很高的威望和地位,扬了名立了万,他也就成了大万儿。由于春典都是口口相传,没有明确的写法,所以也有人写成大腕儿,直到现在,人们依旧习惯把名人称作大腕儿。

《我爱我家》里,梁左在写剧本时特意为和平写了三大段春典,用的很多都是通俗易懂的调侃儿,既凸显了她曲艺演员的身份,又制造了很好的包袱儿,这一集自然也成为《我爱我家》系列里的经典。

△ 右一就是在现场工作的梁左

虽然这些会用春典的江湖人没有几个念过书,但春典并不是随便找几个代号这么简单。语言学家将春典作为民间秘密语进行了长达80多年的研究,他们发现这种秘密语的造词方法是符合汉语的一半造词规则的,主要有词法学造词法、修辞学造词法等5种。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句春典都是有根据的,绝非凭空异想,而且很多都是非常形象的:把裤子叫蹬空子,因为穿裤子时双脚必然蹬空;把帽子叫顶天儿,因为帽子上面就是天;把袜子叫熏筒儿,你懂的。许多春典虽然出处不可靠,但是细细揣摩之后就会让人觉得巧妙。

退隐江湖可没你想得这么简单

春典之所以发展,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所依托的江湖文化的发展。江湖中既藏龙卧虎又藏污纳垢,但大多都是市井小民,虽然居无定所,家徒四壁,但终究要养家糊口,凭着一技之长混口饭吃。在哪儿混?

只能是大城市里的平民阶层娱乐的地方。所以北京的天桥地区和天津的三不管儿都是江湖所在,这也是为什么北京人和天津人多多少少都能说几句春典,调两句侃儿。

看了一下地图,壹读君(微信:yiduiread)也算住在江湖旁边的人了。

现在早就没有在跳桥撂地卖艺的穷人了,江湖的概念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很多人都觉得春典这种行业内的秘密语早已和时代脱节,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壹读君(微信:yiduiread)很想用长篇的民族学和语言学理论反驳这种观点,但还是打算用事实说话:

这些稀奇古怪的语言,也大多是古时流传下来的秘密语,对于它们的保护工作已经开始实施了。

有些“江湖黑话”,甚至已经和现代语言结合,并进入共同语的词汇系统。你的父母大多不明白“翘课”就是逃课的意思,甚至你也不知道翘课这词儿是从哪来的。事实上,如果你懂些春典,就会知道“翘”也是调侃儿,意思就是“走,离开”,所以翘课这个词很有可能就来自于春典。

壹读君(微信:yiduiread)现在解答一开始留给大家的扣子(悬念)。为什么座山雕说“天王盖地虎”,杨子荣回答“宝塔镇河妖”?

这两句对话的意思大概就是:

“你好大的胆,敢来气你的祖宗?”

“要是那样,叫我从山上摔死,掉河里淹死。”

公众号转载,联系我们并取得授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