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左右逢源引进八国装备:巴基斯坦的大海军梦


来源:中外舰闻

原标题:巴基斯坦的海军梦甘乃特集团作为面向美国专业军事人员实时新闻传媒,其报道内容相较于大部分西方媒体还是较为客观和准确的。的确,在2016年10月,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穆罕默德·扎卡拉(

原标题:巴基斯坦的海军梦

12月27日,美国甘乃特政府传媒集团旗下的网站“防务新闻”(Defensenews)海军版以头版的方式报道了“巴基斯坦将购买新型舰艇取代英国护卫舰,实现海军的现代化”(Pakistan shops for warships to replace British frigates, modernize Navy)这一消息,配图是一张航行在香港海边的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烟台号。

Defensenews Webpage Screenshot

甘乃特集团作为面向美国专业军事人员实时新闻传媒,其报道内容相较于大部分西方媒体还是较为客观和准确的。

的确,在2016年10月,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穆罕默德·扎卡拉(Muhammad Zakaullah)上将在其离任交接仪式的演说上,这样介绍了他在巴海军司令任上做出的最后贡献:

(((6)))

扎卡拉上将当时就说了这么多,台下的媒体似乎也没好意思细问,这老爷子都快七十了,说完就退休了。

巴基斯坦当时也在和土耳其协商引进土耳其国产的“岛屿”级轻型护卫舰,一位土耳其方面的官员曾经这样评价巴基斯坦海军当前的主战舰艇:

巴基斯坦海军虽然在2004年成为北约联合海上派遣行动(CTF-150/CTF-151多国特混特遣舰队)南亚首个加盟国,被赋予了维护中东航行安全和全球反恐的责任,这也是巴基斯坦的骄傲。但是巴基斯坦海军当时就只有这五艘英制21型护卫舰和三艘法制“阿戈斯塔90B”AIP潜艇算得上是远洋作战舰艇,

确实,现巴基斯坦海军除却之前从中国引进的F-22P型护卫舰外,剩下的主力就是1993年陆续从英国引进的、建造于1971年前后的五艘21型“亚马逊”级护卫舰,巴基斯坦称之为“塔里克”级驱逐舰。

巴基斯坦海军21型护卫舰提普苏丹号(PNS Tippu Sultan D 186)

(((11)))

巴基斯坦的海军梦就是从这时被彻底的点燃了,谁都想漂亮的参与国际事务中,不能这么low。2004年,时任巴基斯坦海军司令沙伊德·卡里姆拉(Shahid Karimullah)在年终总结里放出豪言,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巴基斯坦海军主力部队要翻一番,新添购五艘现代化舰艇。

What is friendship?

五年后,巴基斯坦做到了,2009年12月10日,第四艘F-22P型护卫舰由中国沪东中华船厂技术转移到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在巴中双方的见证下,切割第一块钢板。2009年10月5日,巴基斯坦和美国达成协议,美国海军从梅波特海军基地向巴基斯坦这个“非北约内盟国”直接拎出了上个月刚缴获100公斤可卡因的佩里级护卫舰“麦金纳尼”号(USS McInerney FFG-8),热舰移交。

巴基斯坦海军佩里级阿拉姆格号护卫舰(PNS Alamgir F 260)通过土耳其海峡准备前往新罗西斯克访问

巴基斯坦做到了他定下的一个小目标,还把这个小目标修饰了一下。2011年,巴基斯坦向中国中船重工天津新港造船订购的三艘魔改037型猎潜艇——阿兹玛特级快速攻击舰(Azmat Class fast attack crafts)动工。

巴基斯坦的小目标完成了,就要继续向他的大目标迈进了。如同土耳其所说,21型护卫舰不能用了,撑到现在已属奇迹了,昨天还跟着北约特遣舰队跑了一趟亚丁湾(详见短讯)。巴基斯坦分析了一下自己的现状,首先,退役21型护卫舰很重要,但并不是必须的,还有更重要的是,巴基斯坦的近海基地防卫力量也相当薄弱,除了这三艘阿兹玛特级,就剩四艘200吨级的德国设计的导弹艇(Jalalat Class/Jurrat Class)以及三艘法制三伙伴级反水雷舰,这些舰艇的服役年限也达到了20年以上。

带有浓厚吕尔森特色的扎拉拉特级导弹艇

巴基斯坦没有继续小打小闹,而是决定引进吨位相对较大的近海多用途巡逻舰/轻型护卫舰来承担未来巴基斯坦近海各项作战任务,这样做是对的,前提是你荷包充足的话。QUWA上一位ID叫Bilal Khan的Dalao针对巴基斯坦这项采购的前因后果洋洋洒洒写了一万多字的详细推测,在这里也引用一下这位Dalao的观点:

2017年10月15日,巴基斯坦向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水手造船”(Swiftships)签约,订购两艘75米级轻型护卫舰(75 Swift Corvettes)。麻烦这里停一下,不是说巴基斯坦卖船都要贷款了吗,怎么还有钱买美国船?让我们看一下这家“水手造船”的资本组成,控股股东——“Kingdom Holding Company”(沙特王国控股资本)。这家“水手造船”几乎垄断了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小型舰艇外贸。 到这儿,巴基斯坦网友已经骂声一片了,骂的不是举债扩军,相反还有点拍手称赞,骂的是能不能买点正儿八经的船?没错,巴基斯坦采购的这些舰艇主要集中在反水面战、反潜战和巡逻任务上,巴基斯坦海军最渴望的,也是从未拥有过的就是——区域防空能力。这种船可不便宜,巴基斯坦打量了一圈,

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MILGEM护卫舰和T-129武装直升机的国防合同背后是沙特大手子

2017年5月10日,在“IDEF-2017”土耳其国际防务展上,巴基斯坦国防与国防工业部部长拉纳·坦维尔·侯赛因与土耳其国防部长菲力克·尤斯克正式签订购买四艘土耳其MILGEM“岛屿”级轻型护卫舰的协议。

“水手”75米级轻护,排水量900-1100吨,武备如图

(((22)))

美国水手造船执行董事Shehraze Shah先生中东式善意的笑容

(((23)))最靠谱的还是中国船。不知道是获得了更多的信用额度还是获得了沙特的直接打钱,2017年11月30日,巴基斯坦海军F-22P型护卫舰“赛伊夫”号访华,舰长在接受采访时也确定了巴基斯坦将会采购中国新大护卫舰的消息,而此次美国“防务新闻”也对消息进一步落实,那确实就是没跑了!

中国此前可能向巴基斯坦推荐了这种雷达升级版的054A型护卫舰外贸版,但是巴基斯坦据称实际上还是希望获得和中国自用054A一样的版本。

巴基斯坦海军目前装备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荷兰、土耳其和日本等国的舰艇,来源也相当多元化,实际上除了和印度关系不好,在巴基斯坦的外交形象在伊斯兰世界中还是相当好的,在其外交策略中,三大外交关系分别是巴基斯坦—伊斯兰合作组织/沙特、巴基斯坦—美国以及巴基斯坦—中国,这其中,巴基斯坦和沙特想要联手起到领导伊斯兰世界的作用,而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是基于美国将巴基斯坦视为反恐战争的最有力前线,而美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经济援助国以及第二大防务援助国,中巴关系则是基于双方对印度的地理制衡和地理利用以及中国是巴基斯坦第二大的经济援助国以及最大的防务援助国,由此可见巴基斯坦是非常现实的国家。

还请有心人点击一下文末的广告,为敝号在这寒冬带来些许温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