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可以幻想的生态之城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们可以幻想的生态之城 未来生态城假想图。 □威廉·麦克多诺 我们可以幻想这样一座城市:其中

原标题:我们可以幻想的生态之城


未来生态城假想图。

□威廉·麦克多诺

我们可以幻想这样一座城市:其中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能支持这个系统正向循环。建筑就像树木一样,能锁住碳、制造氧气、提纯水,为数千个物种提供住处、并将阳光转化成大众所需的热能和电能。如果电力有富余,还可以卖给邻居。这里的建筑自带湿地和植物园,它们不仅能净化污水供厨房或浴室使用,还能从中收集养料。这里处处都有清新的空气、开花的植物和充沛的阳光。建筑和社区共同构成了可以为生命提供各种支撑的系统。

我们还可以继续畅想:城市周围的工厂和基地能为城市提供食物和成品,而所需的工具技术和原材料都是由城市的日常运作生成的。城市的废弃物可以当作原材料输出给工厂,真正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这样一切都成了再生循环的一部分,从城市流转到乡村,再从乡村流转到城市;一切都被织进了一张将自然与文化和谐结合在一起的大网,生物养料和技术养料周转不息,而这刚好对应着我们所说的硬件和软件。一座有生命的积极城市应该有自己的新陈代谢,它能使人类与自我和谐共存。如果我们真的想让自己的城市变得可以持续,甚至惠及各方,就应该把前面描绘的城市当作未来,以它为目标指导城市设计。

为乌托邦式的未来城市制定原则,是一项非常新鲜有趣的事,但是,现有的城市真能将这些原则变为现实吗?近年来,一些新启动的工业设施已经给出了答案。

比如,福特汽车公司对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鲁日中心做了翻修和扩建,这个体积庞大、历史悠久的轿车和卡车制造中心被改造成了一座堪称楷模的可持续工厂。福特的总体规划包含了一片10英亩(约4公顷)的绿色屋顶,以它为中心扩展出了一个湿地公园系统。里面的路面采用了可渗水材料铺设,内有灌木篱墙和生态调节沟通。翻修项目将这片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脏工厂,改造成了生机勃勃的雨水生态系统,它将收集到的污水净化后,缓慢地释放到附近的鲁日河中,由此改善了流域的健康。改建完成一周后,当地的双鸻鸟就回来筑巢了。

(摘自《环球科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