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首条无人驾驶地铁年底开通 单程25分钟


来源:北京青年报

30日,北京市首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燕房线邀请媒体试乘,燕房线将于今年年底开通,从燕山站到阎村东站单程大约25分钟。

本报讯(记者李天际) 司机坐在驾驶室里却不用操控列车,车门夹到异物三次后就不再关闭,每座车站的候车室都可以避风挡雨。30日,本市首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燕房线邀请媒体试乘,燕房线将于今年年底开通,从燕山站到阎村东站单程大约25分钟。

地铁燕房线主线14.4公里,全线设9座高架车站,分别是燕山站、房山城关站、饶乐府站、马各庄站、大石河东站、星城站、阎村站、紫草坞站和阎村东站,其中大石河东站是在线路原规划基础上新增的车站。

在阎村东站,燕房线与西延的房山线相接,乘客从燕房线下车后,直接走到站台对面,就能换乘房山线前往市区。按照计划,燕房线将采用四节编组列车,最高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全线运营时间在25分钟左右。燕房线正式开通运营后,市民只需一个小时就能从燕山到达市区。

燕房线列车最特别的地方是驾驶室,虽然也有司机,但他的主要任务并不是驾驶列车,而是监控和瞭望,只有遇到紧急情况时才需要司机处理。燕房线信号系统项目经理吕爱国介绍,燕房线试运行初期,将采取有人监督的无人驾驶模式。“车辆在自动运行的过程中,可以按照80公里/小时的速度平稳行驶,并可以完成休眠、唤醒、开关车门、折返等程序。”

安全方面,燕房线也配备了很多的高科技手段。比如,燕房线首次配备了站台门的对位隔离功能。当列车的某一个车门发生故障后,会立即反馈给调度中心,列车行进到下一站时,故障门对应的屏蔽门将不再打开,车内的电子显示屏和站台广播会提前告知乘客从其他车门上下车。

再比如,乘客上下车时,车门夹到书包、衣服等异物后会自动打开;车门夹物三次后就不再关闭,列车也不会开动,直至故障排除。列车下部还配有一个“黑匣子”,可以对列车进行障碍物检测和脱轨检测。如果发现可能影响列车运行的障碍物,“黑匣子”仅需1.4秒就可以启动紧急制动。

此外,与其他高架车站的站台相比,燕房线在各站台均设有一处候车室,内有座椅、空调和地铁路线图,为乘客提供了一处舒适的候车环境。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