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鱼都恨他!杭州西湖醋鱼传人30年烧百万条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30年烧上百万条!杭州楼外楼西湖醋鱼传人:西湖里的鱼都恨我了 “我女儿说,爸爸你教教我吧?我

原标题:30年烧上百万条!杭州楼外楼西湖醋鱼传人:西湖里的鱼都恨我了

“我女儿说,爸爸你教教我吧?我说,我教了你,你也不一定烧得好。”烧了一辈子西湖醋鱼的陈师傅笑笑,他说,现在年轻人都是心血来潮,真的要烧好西湖醋鱼,还是吃力的。

杭州古荡农贸市场,离陈文忠师傅家很近,他隔三差五就会来这里买菜,回家露一手。

上个月从楼外楼退休后,陈师傅就不用每天蹬半小时自行车,去上班了,如今舒舒服服在家中过起了清闲的日子。

这些天,许多酒楼慕名来请陈师傅“重出江湖”,也都被他婉言谢绝。

他说,同事帮他算算,从业至今,至少烧了上百万条醋鱼了。

别人开玩笑说,“陈文忠,你烧那么多鱼,可千万不能掉到西湖里去,那些鱼要来找你算账的!”

陈师傅听完笑笑,他说,是应该把这个活交给年轻一代去做了。

“我当初从农村里上来,本来想考驾驶员的。“陈文忠说,自己的母亲不同意,“她说,你既然喜欢烧烧弄弄的,还是学厨师去吧。”

就这样,母亲的一句话,决定了陈师傅一生的命运。

后来,陈师傅被分配到了楼外楼,再后来,他专门烧起了西湖醋鱼。

“一开始到菜馆里,第一个要过关的活就是练刀工,包括劈鱼,整整练了两年多。”

“刀子要自己磨,要是刀子钝,肉丝是切不好的。”

要选什么鱼,最好是哪里的鱼,鱼要多重,一条鱼要怎么切,姜末要怎么撒。陈师傅从他的师父那里学到了西湖醋鱼的做法后,又经过反复揣摩和改良,才成为真正的西湖醋鱼传人。

“当初我师父是这么对我说的,你既然做了这个行业,就把这个行业做好。”陈师傅的师傅当年特意交代他:“第一,你要对得起自己良心,第二,你要你要对单位负责,最最要紧的,是你要对顾客负责。”

陈师傅牢记在心,他说,工作的时候,不敢出丝毫差错,总觉得有责任要把西湖醋鱼做好,要让省内外的包括国际友人,吃到满意,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其实,(西湖醋鱼)杭州人都可以烧的,但这个品牌,包括西湖醋鱼等等,专利被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师傅说,家里烧的口感上不一定达到楼外楼的感觉,鱼的肉质不一定掌握得好。

对于家常菜,陈师傅却说自己烧的不如老婆好:“口感上什么的,她都是比我烧得好。我大锅烧惯了,家庭菜还是要向我老婆学习。”

现在,陈师傅退休了,他总希望,几个学生比他做得更好。

“几个名菜,包括西湖醋鱼,在他们手上更加发扬光大。”

推荐
30年烧上百万条!杭州楼外楼西湖醋鱼传人:西湖里的鱼都恨我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30/inter453_17454405_0_21092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