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首条磁浮线路开通迎新年 首都轨道交通今日"三箭齐发"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北京首条磁浮线路开通迎新年 首都轨道交通今日"三箭齐发"   未来网(www.k618.cn

原标题:北京首条磁浮线路开通迎新年 首都轨道交通今日"三箭齐发"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和海佳) 首都地铁路网首条磁浮线路S1线石厂至金安桥段首班车今日正式开通,未来网记者现场获悉,目前S1新线试运营期间全线共开放7座车站,今后S1线将和北京地铁1号线和6号线实现换乘。此外国内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燕房线以及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也于今日在京开启运营,截至目前北京轨道交通的总里程数增加到了608公里。

北京地铁S1线金安桥站内,磁浮列车进站鸣笛。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我们在北京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开通了S1线,S1采取了中低速磁浮示范线的模式进行运营,是一个新技术。这条新线的开通缓解了门头沟到石景山的交通压力,同时今后S1线将和北京地铁的1号线和6号线实现换乘。”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S1线磁浮这种交通模式对北京地铁来讲是一个新生事物,“北京地铁有47年的运营历史,但是今天运营这种中低速磁浮技术的轨道交通还是第一次,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和挑战。”

  贾鹏进一步透露,在前期北京地铁有关部门已协同生产厂家以及建设方共同对S1线进行了全方位的、按时间段的空载试运行,目前总共调配了650名地跌工作人员和450名地铁安检人员以确保S1线开通后的安全运行和平稳有序。

  “磁浮列车保养维护的费用比较经济,它没有轮轨和轴箱,日常能耗量较低,它在雨雪气候下正常露天运行没有任何问题,同时它可以在十级以下风力中正常运行。”北京地铁公司S1车务中心主任李杨紫洁告诉记者,现在S1专线共有35名司机,都经过磁浮专业的严格培训,列车具有ATO自动驾驶功能。

  “我们组织了大量的工电、机电、通讯信号等北京地铁人员进行学习,掌握中低速磁浮的相关技术,我们还制定了对安全、行车、应急措施等1200多个相关的规章制度。” 贾鹏说。

  据悉,S1线石厂站至金安桥站区间设有石厂站、小园站、栗园庄站、上岸站、桥户营站、四道桥站、金安桥站共7座车站,全线长9公里,石门营设车辆段1座。目前S1线运行车辆6节编组,开通时高峰间隔9分钟,平峰间隔11分钟。

北京地铁S1线金安桥站综控室里,地铁工作人员在元旦期间值守岗位。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此外,为配合燕房线开通,房山线西延段也于今日开通,在既有房山线西部增加了一站一区间,该线路全长约2.2公里,新增的阎村东站与燕房线实现同站台换乘。

  贾鹏表示:“今天对北京交通来说是一个非常喜庆的日子,今天北京轨道交通又有三条新线投入首都全路网,除了S1线外,国内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燕房线以及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同时于今日开启运营,截至目前北京轨道交通的总里程数增加到了608公里。”

  据介绍,随着今年12月元旦假期期间北京新线的开通试运营,截止至2017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路网运营线路22条,运营总里程已达到608公里,车站370座,换乘站56座。

  另外,未来网记者了解到,今天随着巴沟站开往香山方向的首班车载客发出,轨道交通西郊线也正式开通试运营。西郊线连接了颐和园、香山、玉泉郊野公园、北坞郊野公园、北京植物园等京西景点,有“最美”西郊线的美誉。该线路全长8.8公里,东起巴沟,西至香山,共设6站,自此北京市民的西郊出行可享受到绿色便捷的轨道交通服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