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洲野象闯进云南普洱一乡镇 杀死村民黄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亚洲野象“闯进”云南普洱一乡镇抢粮袭击家畜 当地紧急处置中新网昆明12月30日电(毕晓东宋志刚)记者30日从云南省普洱市森林公安局获悉,最近几天,长期停留在云南省普洱市

原标题:亚洲野象“闯进”云南普洱一乡镇抢粮袭击家畜 当地紧急处置

中新网昆明12月30日电(毕晓东宋志刚)记者30日从云南省普洱市森林公安局获悉,最近几天,长期停留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的野生亚洲象频繁进入村寨、公路,给村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当地相关部门加强了防范措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张祖培家被野象“杀死”的黄牛。 张祖培摄

28日晚,位于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委会的思澜公路路段,一头野象突然来到公路上溜达,不仅给交通造成影响,也让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受到不小的惊吓。

由于当时人比较多,在大家的驱赶下,这头野象最后离开村寨,没有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不过六顺镇团结村的张祖培家就没有那么幸运了。25日,他家放在山上的一头黄牛失踪,直到28日才找到。此时,黄牛已死亡多时。

“当时,我们去看见的时候四脚朝天,大象脚印在附近到处都是,牛死的地方树枝也踩坏了。”张祖培说,他们将黄牛剥开看到脖子、两个前膀已经是紫血。可能是野象从那里路过,相遇后将黄牛“杀死”。

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境内一共活动着野生亚洲象43头。进入冬季以来,农田里的农作物逐渐收割完毕,野象在野外很难觅到合适的食物,因此部分野象频繁进入村寨,偷吃村民晾晒在院子里或者住房一楼的食物,给村民的房屋、粮食等财产造成一定的损失。针对这一情况,当地森林公安、林业等部门也加大了相关防范措施。

普洱市思茅区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郑成志表示,现在思茅区已经组建了野象跟踪员队伍,做了一个信息发布平台。野象跟踪员监测到野象活动位置、活动轨迹后及时向这个平台发布信息,平台收集到信息后,扩散到涉及野象活动的所有村寨、所有居民,把野象活动的信息及时告诉村民,让村民做好预防准备。

当地林业部门还向保险公司投保,对村民损失给予一定的理赔;对野象频繁出没村寨村民的房屋,通过加高挡墙、架设围栏等措施,加强防范;在村寨架设太阳能路灯,提高夜间能见度,随时掌握野象活动轨迹。同时,在野象频繁出没路段安装监控探头,掌握野象行踪。(完)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