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国人均寿命只有26岁 司马懿凭什么活到72岁高龄


来源:凤凰历史

由于连年战乱,导致三国时代人均寿命很短,只有26岁。无权无势的庶民就不说了,曹操的几个儿子,如曹丕、曹植、曹昂、曹彰等人,都只活了三四十岁。诸葛亮鞠躬尽瘁,只活了53岁,曹操、刘备等人算是比较长寿了,也只活了60来岁。倒是以前很少有人注意的司马懿,足足活了72岁,差不多是当时人均寿命的3倍。

核心提示:由于连年战乱,导致三国时代人均寿命很短,只有26岁。无权无势的庶民就不说了,曹操的几个儿子,如曹丕、曹植、曹昂、曹彰等人,都只活了三四十岁。诸葛亮鞠躬尽瘁,只活了53岁,曹操、刘备等人算是比较长寿了,也只活了60来岁。倒是以前很少有人注意的司马懿,足足活了72岁,差不多是当时人均寿命的3倍。

司马懿 剧照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勇哥读史,原题:三国人均寿命只有26岁司马懿凭什么活到72岁高龄

群雄并起的三国时代,又被称为“史上最黑暗之乱世”。曹操在诗歌《蒿里行》中说:“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念之断人肠。”正是这种黑暗乱世的真实写照。

由于连年战乱,导致三国时代人均寿命很短,只有26岁。无权无势的庶民就不说了,曹操的几个儿子,如曹丕、曹植、曹昂、曹彰等人,都只活了三四十岁。诸葛亮鞠躬尽瘁,只活了53岁,曹操、刘备等人算是比较长寿了,也只活了60来岁。倒是以前很少有人注意的司马懿,足足活了72岁,差不多是当时人均寿命的3倍。

热播电视剧《虎啸龙吟》里面,司马懿熬死了曹操、曹丕、曹睿三代人,以及刘备、诸葛亮等一批宿敌,是有长寿作为坚强保障的。

一、守礼自律

与其他恣意妄为的三国枭雄相比,司马懿严格做到了守礼自律,不纵欲好色。在三妻四妾很稀松平常的古代,司马懿一生只有一妻三妾,不多也不少,刚刚好。这保证了生育足够多的继承人,又防止陷入美色诱惑的渊薮。

在这一点上,曹操、曹丕父子是反面教材。曹操一生妻妾成群,先后迎娶了16个妻妾,一度因为“笑纳”张绣的叔母邹夫人,惹来杀身之祸,差点死于宛城。曹丕也拥有一个庞大的后宫,有名有姓者就多达16人。汉献帝为了拉拢和讨好曹丕,曾经一次性将自己两个女儿送给曹丕,曹丕来者不拒,全部纳入后宫。曹丕只活了39岁,堪称英年早逝,恐怕与纵欲好色有一定关系吧?

二、控制情绪

很多人评论司马懿“善于隐忍”,这其实就是说他控制情绪的本领很高。

诸葛亮骂他、羞辱他,将女人的衣服送给他,他都忍了;曹操打击他、看不起他,让他这个堂堂的军师去喂马,他依然忍了。“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司马懿不一定是君子,却具备君子的这种优点。

《三国志》中评论刘备“喜怒不形于色”,其实,这句话更像是对司马懿的评论。刘备在关羽被害后,不顾诸葛亮等人的劝阻,怒气冲冲地倾巢而出讨伐东吴,导致全军覆没,以至于身死白帝城。换了司马懿,他面对这种情况还会这样冲动吗?显然不会。

善于控制情绪,不大喜大悲,一方面能够在政坛上明哲保身,进退自如;另一方面也能够修身养性,保持身心健康。

三、注意饮食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这说明饮食的重要性。司马懿的饮食习惯很好,从不暴饮暴食。酒精是健康的一大杀手,曹操、诸葛亮等都有滥酒的嗜好,曹操煮酒论英雄,诸葛亮无酒不欢,唯有司马懿,至少在记载中是没有留下饮酒的记录。

《三国志》等史料中没有对司马懿饮食的直接描写,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个场景,推测出司马懿的饮食很有规律。

《资治通鉴》记载,234年2月,诸葛亮率大军北伐,据守五丈原(今陕西省岐山南),意欲与司马懿大军决战。当时,诸葛亮派使者到司马懿军中,司马懿向使者询问诸葛亮“寝食及事之烦简”。由于不涉及军事机密,使者就老老实实地回答:“诸葛公夙兴夜,罚二十以上,皆亲览焉;所啖食不至九升。”

司马懿就高兴地对人说:“诸葛孔明食少事烦,其能久乎!”

一语成谶,没过多久诸葛亮就生病了。当年8月,病逝于五丈原。

【参考资料:《蒿里行》《三国志》《品三国》《资治通鉴》等】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