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终盘点:今年新疆国企改革成果可圈可点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年终盘点:今年新疆国企改革成果可圈可点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2017年,一系列真刀

原标题:年终盘点:今年新疆国企改革成果可圈可点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2017年,一系列真刀真枪的国企改革措施,激起市场一波波涟漪。随着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各方议论声也此起彼伏,而这些声音也折射出改革步入深水区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在新时代背景下,国企改革进入新周期,随着混改、试点探路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加速落地,为新疆国企带来供给的变化、改革动能的变化,国有企业为新疆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混改加速推进今年1月,根据行业相近、产业关联的原则,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成功兼并重组民企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克化工)。

5月,中泰集团出资20亿元,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持有美克化工52.63%股权,成为美克化工的控股股东,延伸发展精细化工。同期,美克化工完成工商变更。

改制后,美克化工发展更进一步。截至11月20日,美克化工BDO产量累计达到100.79万吨,突破100万吨大关,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经过三年的顶层设计、试点与探索,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已进入到实质性的突破阶段。为此,自治区国资委表示,2017年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主战场。

同样,今年1月,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广电)成立了北京未来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未来),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模式。

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模式的探索过程中,北京未来引入了民营企业成分,创新股权预留吸引人才的方式,实施了管理层持股。目前,新疆广电持股70%,控股北京未来,15位核心管理人员与科技骨干持股15%,其余10%的股权预留,用于未来引进人才。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一大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国有经济的竞争力。今年以来,自治区围绕混合经营、融合发展,国企和民企积极探索,谋求共同发展,包括交建集团、新疆广电网络、蓝山屯河在内的多家国企纷纷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均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另外,自治区国资委对已通过股份制改造、上市等途径实行混合所有制的国有企业,着力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提高资本运行效率。

试点改革取得成果8月9日,自治区印发了《自治区2017年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重点工作方案》。

随后不久,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设立全资子公司新疆中泰民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物业),管理中泰集团职工家属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记者从自治区国资委了解到,目前,民生物业已接管中泰集团的环鹏职工家属区等4个家属区的物业工作。

开展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今年自治区确定的9项国资国企试点工作之一。

今年以来,自治区坚持试点先行,相继在直管企业中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等9项试点工作。目前,这9项国资国企试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新投集团下属的蓝山屯河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国家发改委调研组对企业改革成效予以认可;新特药业拟合并重组新疆药业,合并重组后,新特药业将继承和承接新疆药业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注销新疆药业,国药股份公司和新业集团的持股比例不变;有色集团申请落实中央“三供一业”补助资金2.34亿元,目前已完成供水分离移交1192户、供电分离移交3030户、供热分离移交5997户、供气分离移交8940户、物业分离移交7013户;交建集团将职业经理人和市场化选聘两项试点工作相结合,成功聘任4人进入经理层任职,制定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新投集团和金投公司优化职能定位和战略布局,稳步推进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

政策的出台也为改革助力。截至11月,自治区已出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2个国企国资改革文件,《自治区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实施意见》等3个配套文件也即将印发。

提质增效成效显著“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去年年初确定的央企、国企头号任务,也是一场攻坚战。今年以来,自治区国资委指导各国有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以八钢为例。今年一季度,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公司)传来好消息,八钢公司生产经营实现盈利,一举扭转连续38个月的亏损。

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去年至今,八钢公司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深化内部变革、实现管理转型创新,一举扭亏为盈。

有分析师认为,钢企之所以能够在2017年赚得盆满钵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去产能政策正在发挥效应。

确如所说,今年自治区各国有企业在提质增效方面成绩显著。

据自治区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912.33亿元,同比增长24.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5.81亿元,净资产4193.0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8.71亿元,上缴税费79.24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净资产、上缴税费、利润总额等各项重要指标均实现同比增长。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新疆各国有企业积极提质增效,促进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自治区还坚决处置“僵尸企业”。按照全面摸排、上下联动、依法依规、分类施策的原则,通过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僵尸企业”处置面进一步扩大。

此外,我区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加强产业间重组整合,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推动优势资源向符合自治区产业政策的行业和领域集聚,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集聚。以区域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导,加强企业间专业化兼并重组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