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飞诸葛鲁智深被毛泽东用来形容哪几位开国元帅?


来源:凤凰历史

关于新中国的元帅。毛泽东也各有评点。他1935年写给彭德怀诗中的名句:“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是大家熟悉的。后来,毛泽东还说过彭德怀是“猛张飞”,但也是“粗中有细”。

核心提示:关于新中国的元帅。毛泽东也各有评点。他1935年写给彭德怀诗中的名句:“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是大家熟悉的。后来,毛泽东还说过彭德怀是“猛张飞”,但也是“粗中有细”。

 

本文摘自:《读毛泽东札记》,作者:陈晋,出版社:三联书店

关于新中国的元帅。毛泽东也各有评点。他1935年写给彭德怀诗中的名句:“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是大家熟悉的。后来,毛泽东还说过彭德怀是“猛张飞”,但也是“粗中有细”。

1929年,上海中央曾要求朱德和毛泽东离开红四军,毛泽东指名的接替人选是刘伯承和恽代英,可见对刘的军事才干的看重。聂荣臻在抗战初期率部到五台山一带开辟出一大块根据地,毛泽东1938年在一次演讲中说:大闹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以后,又称赞聂荣臻是“厚道人”。

1963年罗荣桓逝世当天,毛泽东评价说:“这个同志有一个优点,很有原则性,对敌人狠,对同志有意见,背后少说,当面多说,不背地议论人,一生始终如一。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则性强,对党忠诚。对党的团结起了很大的作用。”又在《吊罗荣桓同志》一诗中写道:“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表达了对他的倚重和痛惜之情。

1966年9月,贺龙受到冲击时,毛泽东对他讲:“我对你是了解的,我对你还是过去的三条:忠于党、忠于人民,对敌斗争狠,能联系群众。”徐向前在“文革”中受到冲击,毛泽东对人说,徐向前是有功劳的,后又当面对徐说:你是好人啊!1972年陈毅逝世时,毛泽东说:陈毅同志是一个好同志!为中国革命、世界革命做出贡献,是立了大功劳的。对叶剑英,毛泽东借用明代李贽的自题联语“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来评价,亦为众所周知。

毛泽东的上述评点,起因不一,背景相异,重点也各不相同,但大致反映出这些领导同志给人印象深刻的特点和贡献。虽无“青梅煮酒”,天下英雄却也谙察于胸。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