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步兵小炮:自动榴弹发射器大幅度提升解放军火力


来源:新武备志

自动榴弹发射器是现在步兵的重要火力支援武器,兼具曲射和直射,射速快,具有一定的反装甲能力,还是面杀伤武器,深受步兵喜爱。 中国在抗美援越和苏阿战争时期,获得了美制M79榴弹发射机(发射美制40mm榴

自动榴弹发射器是现在步兵的重要火力支援武器,兼具曲射和直射,射速快,具有一定的反装甲能力,还是面杀伤武器,深受步兵喜爱。

中国在抗美援越和苏阿战争时期,获得了美制M79榴弹发射机(发射美制40mm榴弹)和苏制AGS-17自动榴弹发射器(发射苏制30mm榴弹)的武器及弹药,这两款武器再两场战争中大放异彩,颇受本国士兵欢迎。中国经过测试研究,明确了自己的榴弹口径为35mm,并且以此口径发展自己的榴弹武器体系,这是轻武器方面典型的先确定子弹再造枪。

null

 

M79榴弹发射器

null

 

AGS-17自动榴弹发射器

解放军没有发展M79这种占编制的单兵榴弹发射器(美军自己也很快舍弃转为步枪下挂榴弹发射器),而是发展步枪下挂榴弹发射器和自动榴弹发射机。这里就说自动榴弹发射器。

解放军的第一款自动榴弹发射器是QLZ87式35mm自动榴弹发射器。

null

 

87式榴弹发射器

87式榴弹发射器采用气冷,后吹式操作系统。重12~20公斤,使用6(轻型)、15(重型)发弹鼓供弹,有数种不同类型的榴弹供选择。可穿透80毫米的装甲,弹片杀伤半径10米。北方工业戏称其为“迷你步兵火炮”。发射器附有固定式双脚架,亦有重型三脚架可供选用。可安装于各型车辆与直升飞机上使用。除对地面目标外,尚可攻击低飞空中目标。

null

 

35mm榴弹弹药

不过在设计QLZ87式35mm自动榴弹发射器的时候,解放军机械化水平比较低,武器主要依靠人拉肩扛,而且兵源身体素质不高。加之当时当时解放军主要面对的敌人是苏军,敌我实力差距悬殊,要求能够“上山打游击”“两个人抬着就能走”,因此QLZ87在研制的时候,就把减重指标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这就导致QLZ87有很多问题。

null

 

两个人抬起来就走(鸣谢:科罗廖夫)

为了减重,缓冲机构被降低,所以,两脚架射击时,必须依靠用战士的肩膀去抵消35毫米榴弹器的后坐力,但是为了照顾大仰角射击的需要,只好将扳机和发射组件安置在右侧面,用起来很别扭。同时弹鼓装弹量少,就算用重型弹鼓也只有15发,火力持续性较差。而AGS-17的弹鼓(严格来说是弹链携行器,如果需要可以把弹链再接长)为30发,MK19为32发或48发弹链,可以额外再接长。

null

 

QLZ87扳机在侧面很别扭

然后就是QLZ87实在是太轻了,在连续射击的时候会“跳”,因此QLZ87三脚架的前腿驻锄上设有打桩孔,阵地架设时可打入铁桩,以增加三脚架的稳定性,这也是我军很多35榴弹发射器的照片上,战士手旁有个铁锤的最直接原因。

null

 

大铁锤,这里也能看到侧面开枪有多别扭(鸣谢:科罗廖夫)

尽管有这些缺点,QLZ87还是大量装备部队,并且还有外贸,玻利维亚军队有装备,叙利亚内战中也有出现。

null

 

玻利维亚部队的QLZ87

null

 

叙利亚政府军在展示他们的新装备

叙利亚政府军在展示他们的新装备:中国的35mm口径87式榴弹发射器(右)和俄罗斯的30mm口径AGS-17榴弹发射器。

2017年7月17日解放军在西藏的演习,QLZ87依然作为步兵连的重要支援火力装备部队,加强给步兵排。

null

 

null

 

这张图最能说明解放军步兵火力,一个排里有一具87式榴弹发射器(蓝圈),三具40mm火箭筒(红圈),一挺89式重机枪(绿圈)一具营级型98式120mm火箭筒(黄圈)

由此可见,高原地区的解放军步兵火力得到很大加强,并且全部武器装备都是国产,能够自给弹药。

不过随着解放军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和官兵身体素质的提高,减重这件事情现在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解放军也明白过来自动榴弹发射器,重机枪这种重型自动武器不是越轻越好,重一点反而更好用。尤其是看了美国的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之后更明确了这点。后来中国再次研制新自动榴弹发射器的时候,就参照MK19,研发出了QLZ04/04A自动榴弹发射器。

null

 

04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

04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重量5KG,系统总重量24KG,长度1026mm,理论射速350-400发/分,有效射程1750m,自由枪机式自动原理,开膛待机,可以选择单发和全自动,使用30发弹箱供弹(里面是弹链),满弹箱重量12KG。QLZ04是在QLZ87式35毫米自动榴弹的基础上改进研制的。

null

 

弹药手给04式装弹

04式可以说是借鉴和学习了美军MK19的战斗经验,放弃了一味要求降低重量,而是将完善作战使用的便利性作为主要方向,因此,04式可以像机枪那样从容扫射覆盖目标,而不用战士歪着脑袋举起右手别扭的去用身体抵抗后坐力。

null

 

美国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

就笔者所知,04式最早装备的是海军陆战队(可能是由于海军陆战队机械化程度和兵员素质较高),随后在演习中大放异彩,据说在演习中海军陆战队官兵把04式放在05两栖步战车中,遇到敌人就拿下来当小型速射迫击炮用,通过高射速压制敌人,打的对面作为蓝军的陆军部队毫无还手之力。

null

 

海军陆战队使用04自动榴弹发射器

之后陆军也开始装备04式,不过由于装备04式比较重,对机械化程度有要求,因此优先换装摩步连/装甲步兵连这样机械化程度高,有车坐的部队,其他部队还是先用着87式,所以现在解放军是两种榴弹发射器混装,不过弹药通用,问题不大。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