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挥合成作战优势,泰安市公安局打击交通肇事逃逸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发挥合成作战优势,泰安市公安局打击交通肇事逃逸 12月29 日 下午,泰安市公安局召开道路交

原标题:发挥合成作战优势,泰安市公安局打击交通肇事逃逸

12月29 日 下午,泰安市公安局召开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办协作机制新闻发布会,就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办协作机制形成的背景、内容以及当前发展情况做出介绍。交警、刑警等警种参加发布会。

近年来,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攻坚不断推进,我市公安科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交通肇事逃逸得到有效震慑和遏制,但是在农村、山区、湖区等视频监控覆盖率较低的偏远地区以及人迹较少的夜间时段,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仍然时有发生,由此导致的损害后果也更加严重。交通肇事逃逸者出于畏惧或侥幸心理,发生事故后既不报警投案,也不对被害人进行施救,而是一走了之,以期逃避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尤其是一些致人重伤和死亡的肇事逃逸案件,使得许多被害人得不到及时救治而丧生,许多受害者和家庭因得不到及时赔偿而陷入困境,有时会引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

公安部门历来高度重视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经常亲自调度、靠前指挥,并对此类案件提出严格要求。但是,这类案件由于肇事者逃匿,有的地方监控系统不完善,同时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对现场保护有较高的要求,案件调查取证难度较大,单靠交警力量有时力不从心。

在这种情况下,为提高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破案时效,市公安局决定制定出台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协作侦办机制,交警、刑警以及相关单位打破警种界限,资源共享,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共同对此类案件集中攻坚,走出了新路子、积累了新经验。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办协作机制由交警支队牵头,刑侦支队等警种部门联合参与,把致人重伤或死亡的严重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和肇事人员、车辆不明需要开展专业侦查的纳入协作侦办范围。市局层面成立由交警支队、刑侦支队、各县市公安局、各直属分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办案协作机制领导小组,在各交警、刑侦大队设立专职联络员,具体负责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查的协调、配合工作。

道路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侦办协作机制彰显了公安机关坚守打击违法犯罪的天职和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公安工作落实落地、生根结果的具体成果,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 四句话、十六个字 " 要求创新推出的又一举措。

今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侦办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了 " 合成作战 " 工作机制优势,构建起 " 全警参与、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强力攻坚 " 的整体作战格局,进一步加强了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力度,有效提升了肇事逃逸违法犯罪打击实效。2017 年,全市共发生发生交通肇事逃逸事故 163 起,侦破 161 起,总体侦破率达 98.77%。其中,死亡逃逸事故侦破率 98.15%,伤人逃逸事故侦破率 98.77%,财产损失逃逸事故侦破率 100%。特别是 9 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一条心、一盘棋的破案思路,把各警种部门的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有机结合,连续破获多起案情复杂、社会影响面广、受害人反响强烈的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协作机制效能初显。以下案例,就充分体现了协作机制的重要意义。

1、东平 "9.19" 交通肇事逃逸案。9 月 19 日,东平县银山镇石庙村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市局领导高度重视,12 月 4 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亲临案发现场,听取案件的侦查情况,对案件提出指导性意见,并成立专案组重新分析案情,开展走访调查,收集相关证据,摸排嫌疑车辆。12 月 10 日确定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的王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将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并将肇事车辆依法查扣,王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王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岱岳区 "11.10" 交通肇事逃逸案。11 月 10 日,岱岳区天平湖路梅山西路路口东侧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造成 1 人死亡、1 人受伤。交警部门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勘察,成立专案组连续大力度开展侦破工作。在强大的压力下,嫌疑人王某于 11 月 24 日投案自首,并供述了案件事实。目前,王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岱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相关案件情况正在办理中。

3、宁阳 "11.24" 交通肇事逃逸案。11 月 24 日,宁阳县堽城镇超威集团南 1 公里路西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造成 1 人重伤。接警后,宁阳县局迅速到达现场展开现场勘查,固定证据。通过多次走访调查,调取卡口监控,确定了嫌疑车辆,通过多方协助,12 月 8 日由济宁市梁山县将嫌疑车辆押回至宁阳,肇事者韩某某业已归案,相关案件情况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公安机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动摇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不会懈怠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职责、不会辱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在此,告诫那些存在侥幸心理的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及时报案和救助受害人,勇于承担应付的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同时,也敦促涉嫌交通肇事逃逸的吴卫亮、刘道君、佘明德、王岩等人彻底抛弃逃逸逃责的幻想,尽快去公安机关投案。

及时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是公安机关的天职,但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希望广大群众目击或者知情肇事逃逸案件时,主动拨打 110、122 电话、写举报信、登录公安机关官网或者直接到公安机关进行举报,提供证据和破案线索。公安机关将依照《泰安市公安机关群众举报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对举报人给予 500 至 3000 元不等的奖励。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广泛报道肇事逃逸典型案例,不断提升社会整体法制意识和道德素养,形成挞伐谴责道路交通肇事逃逸的强大声势。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赵发宁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