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马化腾的“购物清单”


来源:虎嗅APP

原标题:2017年马化腾的“购物清单”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 作者:Hunfo

原标题:2017年马化腾的“购物清单”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

作者:Hunfool 

2017 年对于腾讯来说是一个收获年。11 月 21 日,腾讯股价逼近 440 港元,报 435 港元,市值 41320.32 亿港元,约合 5288 亿美元,超越 Facebook,成为全球市值第五大公司,仅次于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

对于今年的腾讯来说,市值的大幅增长还只是其丰收年的一部分,另外一块的收获在于其投资入股的几家公司,包括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资本以及搜狗均在境外上市,并且市值表现都非常不错。据不完全统计,腾讯的此次收割季获益超 400 亿元。

同我们上次盘点的阿里巴巴一样,手握大量资金的腾讯小马哥这几年一直在开启“买买买”模式,气势丝毫不输于马爸爸。IT 桔子(ID:itjuzi521)追踪到腾讯在 2017 年的投资事件数量甚至要比阿里巴巴多 60% 以上。

腾讯在 2017 年的投资事件列表如下:

 

 

投资概况:近三年整体处于投资活跃期 2017年投资数量最多

首先,从腾讯近 5 年的投资事件数量分布来看,呈现出一个上升趋势。2016 年的投资事件数量相比 2015 年有小幅下降,这与 2015 年的创投市场处于高潮期,以及 2016 年进入资本寒冬有一定关系,但对于腾讯的投资布局影响并不大。

 

 

进入 2017 年,腾讯的投资活跃度明显上升。截止到现在,IT 桔子追踪到腾讯在 2017 年投资事件数量已经超过了 120 起,投资活跃度绝对秒杀绝大部分一线投资机构,甚至能排到 TOP1 或者 TOP2 的位置。

最佳投资搭档:与红杉关系最紧密,竟与百度搭档 8 次

从腾讯的最佳投资搭档来看,无论是合投次数,还是上、下轮合作次数,红杉资本中国无疑是和腾讯关系最亲密的。有趣的是,红杉资本中国也是阿里巴巴最紧密的投资伙伴。看来,投资机构和 AT 搞好关系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会不会是红杉资本能成为“中国独角兽最佳捕手”的秘诀之一呢?

 

 

除了红杉资本以外,与腾讯合投最多的还有经纬中国、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百度、以及创新工场;与腾讯下轮合作最多的还有真格基金、经纬中国、IDG 资本、钟鼎创投;与腾讯上轮合作最多的还有万达集团、高瓴资本、DST、以及京东。

有趣的是,腾讯和百度在投资方面走得甚至要比“亲弟兄”京东还近。在与腾讯合投的搭档中,百度的活跃度竟排到了第四位。例如:腾讯和百度仅在 2017 年的合投公司就有蔚来汽车、货车帮、易车、中国联通以及链家网。

不管是合投还是作为接盘者,CVC都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一股强大力量。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专业的 VC 机构,与这些 CVC 们如何相处,还是值得去深思的。

轮次分布解读:早期投资占比 40% 战略投资占比 17%

 

 

从腾讯在 2017 年的投资轮次来看,有 40% 的投资事件发生在早期阶段(种子/天使轮、A 轮),28% 的投资事件发生在发展期阶段(B、C 轮),D 轮及以后的事件占比达 12%。此外,腾讯的战略投资事件数量也很多,占比达到 17%。

投资赛道解读:文化娱乐、企业服务、硬件 TOP3 行业占比近 50%

 

 

打造腾讯娱乐帝国:动漫领域投资公司超 10 家

文化娱乐作为腾讯重点布局的赛道,其在 2017 年共出手了 34 次,投资的细分领域包括动漫、短视频、媒体/自媒体、以及知识付费等。

在动漫领域,腾讯投资了专注于漫画内容创作及相关衍生品开发与授权公司“徒子文化”,国产原创 3D 动画制作商“铸梦动画”,原创漫画制作商丛潇动漫,原创漫画工作室糖人动漫,动画影视创作服务提供商超神影业(代表作品:《超神学院》),国内原创漫画公司动漫堂,原创漫画 IP 生产商悟漫田,动画制作公司绘梦动画(代表作品:《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漫画内容提供商十字星等。腾讯投资的动漫公司以内容制作方为主,目的主要是为了丰富腾讯动漫平台上的内容。

在短视频领域,腾讯领投了短视频领域头部公司“快手”的 3.5 亿美金 D 轮融资。此外,腾讯还投资了原创美食短视频内容生产者美豆爱厨房

在媒体/自媒体和知识付费领域,腾讯投资了知识问答平台知乎,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知识付费业务的得到,新媒体内容创业服务平台新榜,电影原创自媒体毒舌电影,专注于深夜情感故事收集、分享的自媒体平台 Storybook 初篇信息,男性时尚及生活方式第一自媒体杜绍斐,专注于体育产业的媒体服务平台懒熊体育,一站式自媒体内容变现和社群经济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包小课,微信轻教育平台“轻课”,以及基于微信的语音图文直播工具及微信知识变现工具千聊等。

此外,腾讯在文娱领域投资的典型案例还有:以 10 亿人民币投资在线票务平台猫眼电影,猫眼电影的最新估值已经超过 200 亿元,而腾讯还曾是猫眼与微影时代合并的幕后推手。腾讯还在年初投资了阅文集团,这也是阅文集团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并且腾讯参投了国内知名的电视剧与网剧制作发行企业耀客传媒。

同样,游戏作为腾讯的主业,在今年也有很大突破。尤其是腾讯的强势手游《王者荣耀》上线不过 20 个月,就已经成为全球 iOS 手游收入榜的第一位,日活跃用户达到 5000 万,创造了中国游戏的历史。2017 年前三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达到 735.2 亿元。腾讯 2017 年网络游戏收入预计将突破 1000 亿元人民币。在移动游戏领域,腾讯旗下产品流水收入将占市场总流水超过 33% 的份额。研究公司 Pacific Epoch 的数据显示,仅《王者荣耀》今年前三个季度就获得了 25 亿美元左右的收入。

回顾 2016 年腾讯在游戏领域的投资,虽然没有像去年 86 亿美元收购 Supercell 一样的大手笔,但腾讯依然出手了很多次。例如:腾讯以 1.43 亿美元战略入股金山软件旗下游戏开发工作室西山居;战略入股游戏公司掌趣科技,投资 4.9 亿人民币受让 2% 股份;向旧金山手游开发商 Pocket Gems 投资 9000 万美元,加上 2015 年腾讯向其投资的 6000 万美元,腾讯总共持有 38% 的股份;收购英国游戏开发商 Frontier Developments大约 9% 的股份,交易价值 1770 万英镑;以及投资约 4 亿人民币入股 Bluehole,紧接着获得旗下热门吃鸡游戏“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中国独家代理权,堪称腾讯今年最为关键的一次战略合作。

从腾讯在文化娱乐和游戏领域的投资布局可以看出,马化腾正在借助互联网的快速扩张,一步步打造他的腾讯娱乐帝国。

企业服务和硬件:企服投资事件 14 起,爱投资机器人

在企业服务领域,腾讯投资了聚焦于零售、快消、生活服务领域的移动互联网 CRM 平台驿氪科技,基于容器技术、服务于开发者及企业的的云计算平台灵雀云,活动报名发布与售票平台活动行,大数据技术企业星环科技,法律服务平台快法务,以及移动 CRM 服务商销售易等。

在硬件领域,腾讯以 4000 万美金投资了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初创公司“优必选”,以数千万人民币投资了格斗竞技机器人研发厂商工匠社,以 5000 万人民币战略投资专注于研发类人形机器人的乐聚机器人,还投资了专注于商业服务机器人智能移动产品与应用技术的公司乐聚机器人,以及儿童机器人教育科技初创公司奇幻工房。看来,腾讯对于机器人领域的布局还是非常看重的。此外,腾讯还以 4.5 亿人民币战略投资了 LED 控制器系列产品制造商雷鸟科技,以 3 亿人民币投资了互联网智能电视品牌“酷开”,以及复古收音机制造商猫王收音机

互联网造车:用 AI 赋能传统车企,通过「买买买」投资新兴车企

在汽车交通领域,腾讯也投资了不少业界比较知名的公司。例如:腾讯分别领投了摩拜单车 D 轮 2.15 亿美元融资和 E 轮 6 亿美元融资。腾讯还在线上汽车金融产品和服务平台易鑫集团上市前投资了其 5.05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还参投了易车的 10 亿美元战略融资,以及全国最大的汽车垂直类新媒体集团有车以后的 2 亿人民币 B 轮融资。


在互联网造车方面,腾讯同样有所布局。腾讯在今年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 AI in All 的 AI 赋能计划,全面开放基于 AI 的连接能力和生态资源,并推出腾讯车联 AI in Car 系统。紧接着,腾讯同时与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五家汽车厂商联手,共建 AI in Car 生态系统。


在投资方面,腾讯在今年两度投资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企业蔚来汽车,分别是 6 亿美元战略融资和 10 亿美元 C 轮融资。此外,腾讯还在 3 月斥资 17.78 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动车龙头公司特斯拉5% 的股份;10 月,腾讯被曝通过其注册于新加坡的子公司 Copper 投资印度打车巨头Ola 4 亿美元,新融资主要用于电动车研发;12 月,腾讯入股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威马汽车的 B+轮融资。

新零售和电商梦:对抗阿里,重金入股超级物种探索新零售

在新零售和电商领域,腾讯也在通过投资合作的方式来与阿里抗衡。前不久,腾讯、京东、唯品会共同宣布,三者达成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战略投资唯品会,共斥现金 8.63 亿美元认购后者新发行的 A 类股票。根据公开披露的股权认购协议,京东认购金额为 2.59 亿美元,腾讯为 6.04 亿美元。

 

 

此外,腾讯向 58 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投资 2 亿美元并逐步打通双方资源促进转转发展,用以对抗阿里的闲鱼。腾讯还连续第 3 轮投资了生鲜电商平台每日优鲜的 1 亿美元 C 轮融资,每日优鲜也在今年开展了无人货架便利购业务,标志着腾讯系入局该领域。

尤其是在今年 12 月,腾讯以 42.15 亿人民币获取永辉超市 5% 的股份,重金入股永辉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被认为是对标阿里投资盒马鲜生布局线下生鲜商超,实验腾讯的零售解决方案。

其他经典的大额投资案例:

腾讯在 2017 年投资的典型案例还包括:3 月,领投互联网医疗企业好大夫在线的 2 亿美元 D 轮融资;5 月份,参投专门针对司机端的专业物流配货平台货车帮的 1.56 亿美元 B2 轮融资,以及在线 K12 领域独角兽猿辅导的 1.2 亿美元 E 轮融资;6 月份,领投港股美股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的 1.455 亿美元 C 轮融资;8 月份,参与联通混改,战略投资 110 亿元,占股 5.21%,并且在当月还战略投资在线教育独角兽 VIPKID 的 2 亿美元 D 轮融资;9 月份,以 28.64 亿元港币战略入股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金;10 月份,领投美团点评 40 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等。

地点分布解读:一线城市占比 66% 海外投资占比 22%

从腾讯在 2017 年的投资区域分布来看,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占比超过 60%,非一线城市占比仅为 12%。另外,腾讯在海外的投资布局也异常活跃,占比达 22%。

腾讯在海外的投资布局也是 2017 年的一个战略重点,因此我们来具体看一下。腾讯 2017 年在海外的投资事件数量为 28 起,其中美国 13 起,印度 4 起,英国 3 起,印尼 2 起等。

 

 

除了前面提到腾讯投资的海外游戏公司以及特斯拉和印度打车巨头 Ola 等公司以外,腾讯在海外投资的典型案例还有:腾讯斥巨资入股阅后即焚视频社交 App SnapChat 母公司 Snap 超过 12% 的股权,晋身成无投票权大股东,该批股份以当日市值计算为 169 亿港元;腾讯参投印度最大电商 Flipkart 创纪录的 14 亿美元融资;腾讯领投印尼市场 Uber 和 Grab 的竞争者——Go-Jek(印尼打车巨头),新一轮融资金额为 12 亿美元;

腾讯领投加拿大线上故事阅读与写作分享平台 Wattpad 4000 万美元 D 轮融资;腾讯和亚马逊 Alexa Fund 基金等联合投资“安卓之父”安迪·鲁宾(Andy Rubin)创办的 Essential 手机公司的 3 亿美元融资;腾讯参投人工智能(AI)创业孵化器 Element AI 的 1.02 亿美元 A 轮融资等。

腾讯在 2017 年通过继续“买买买”的模式,在全球投资了 120 家公司,成为一个十足的土豪。通过开放和连接,马化腾的腾讯帝国版图也在不断扩张,延伸到各行各业。尤其是微信作为一个超级 App,正在形成一个基于微信的生态体系,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当然,随着边界的不断扩张,互联网江湖的两大派系——“腾讯系”和“阿里系”之间的矛盾和摩擦也在不断增加,且看未来两派的掌门人又该如何对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