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首位骨髓捐献者是淄博小伙 淄博捐献人数达43人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全省首位骨髓捐献者是淄博小伙 淄博捐献人数达43人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现在多数市民仍旧对骨

原标题:全省首位骨髓捐献者是淄博小伙 淄博捐献人数达43人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现在多数市民仍旧对骨髓捐赠的理解存在许多误区,许多人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抽骨吸髓”,特别是部分中老年人。据淄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身体的影响最多就像患感冒,人体在失血或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全省首位捐献者是淄博小伙

截至目前,淄博捐献人数达43人

自2002年淄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启动以来,截至目前,淄博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44人次、43人(其中1人两次捐献)。今年淄博造血干细胞捐献10例,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2003年11月,山东省出现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来自淄博的27岁小伙吕陟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输送到大连一名白血病患者体内。据淄博市红会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的吕陟是齐鲁石化中心医院的一名主治医师,接受捐赠时刚刚新婚不久。淄博市红会工作人员回忆称:“2003年他在捐献后身体没有出现异样,一个星期左右身体就恢复过来了,前几天我们还通过电话聊起来,他说没感觉跟之前有什么不同,现在那位受捐者也恢复得很好。”

据了解,2003年和2004年淄博分别有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05年至2009年间出现了5年的“空白期”,2012年共12人捐赠成为目前捐献人数最多的一年,此后的5年里,淄博捐赠案例分别为13年2例,14年3例,15年7例,16年5例,17年10例。

多数市民仍认为捐髓伤身

28日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市民们十分敬佩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如果得知有人急需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也会毫不犹豫的捐献出去。市民刘先生说:“最近在网上看到很多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使不少人重新有了生的希望。我现在即将大学毕业了,希望在大学毕业后也能够加入中华骨髓库,做一名志愿者去帮助别人。但是我把这个想法和家里人沟通够后,家中父母并不支持,他们跟我说捐献后人的体质会变差,而且说我从小就比较瘦所以不建议我去捐献。”

“自己身边的朋友曾捐献过造血干细胞,捐献前身体不会轻易生病,但是在捐献后的一个多月里感冒了两次。”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觉得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应该是定量的。捐献前注射的动员剂使人身体里的造血干细胞猛增。捐献后,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部分都流失,人的身体肯定得出现问题。”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影响

最多就像得感冒

据淄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多数市民对骨髓捐赠的理解仍旧存在许多误区,许多人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抽骨吸髓”,特别是部分中老年人。“不同于以往,采集造血干细胞需要采取的是从脊髓中。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目前我国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也就是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再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

“由于个体差异,个别捐赠者在短时间内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劳、乏力,但是短期内就可以恢复。身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受到刺激,数量会在短期内呈几何倍数增殖,但一到两周的时间内各项生理指标就能恢复正常。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身体的影响最多就像患感冒,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更新和复制能力,人体在失血或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马玉姝 胡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