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短信称换号设局诈骗,一特大诈骗团伙平度落网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发短信称换号设局诈骗,一特大诈骗团伙平度落网 下载某软件随便输入一个名字后,就能获取个人手机

原标题:发短信称换号设局诈骗,一特大诈骗团伙平度落网

下载某软件随便输入一个名字后,就能获取个人手机号和同事、亲属的号码,然后通过短信、QQ等方式冒充受害人,实施诈骗。一特大诈骗团伙13名犯罪嫌疑人跨省作案,骗取多名受害人共计80余万元,日前被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批捕。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在下载“企X X”等软件后,随便输入一个名字,便会找到这个人的公司和他的手机号。更方便的是,同时还会显示他们公司别的同事名字和相应手机号。于是,自2017年3月起,犯罪嫌疑人杨勇(化名)等冒称所查找的人,给“同事”发信息。“我是王某,我以前的手机号码不用了,这是我的新号”。几天后,“王某”再次对“同事”开口,“请你帮我一个忙,有个朋友想从我这里借钱,我不方便以我的名义借给他,我把钱转过去给你,你再转给我的朋友,这样我以后方便要钱”。

“王某”要了同事银行卡号后,就会用一个名为“转账成功交易图”的美图软件做一个“已经转账成功”的图片发给这个同事,假装已将钱转给同事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内,而这个转账成功的截图便是凭证。钱当然是不会到账的,但是“王某”会说:“钱已经转出去了,但是我是跨行转的,可能到账没有那么快,因为朋友比较急着用钱,你方便的话先帮我把钱转给我的朋友。”精心制作的“转账成功”的假图,跨行汇款不会那么快到账的借口,让受害人彻底放下戒备,再加上“王某”催得急,受害人没有过多考虑时间,纷纷中招落入骗局。考虑到受害者手头现金不会太多,诈骗时一般只要他们帮忙垫付五、六千元钱,提高诈骗成功几率。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犯罪团伙还有另一套成功率极高的诈骗方案。在58同城中寻找正在招聘的企业,冒称法人代表,给员工安排工作任务,再以需要交付工程尾款但不能走公司和法人代表账户为由,将“钱”打入员工账户,让员工转付。以同样的手段假装已经“转账成功”,并解释说跨行转账没那么快,让员工先帮忙打过去,并以签不下来会影响公司后续工作为借口造成紧急态势,减少员工的思考时间。

据了解,诈骗团伙成员多来自广东,凭着“天衣无缝”的诈骗方案共骗取钱款80余万元。随着平度受害人方女士报案,这个有计划、有组织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目前,杨勇等十三人均被平度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郭晓亮 杜晨晨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