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足挂靠男足是否可行 一年经费也不值半个中超国脚


来源:澎湃新闻网

和中国男足相比,女足在关注度上差了好几个档次,这是不得不承认的现实。在最近天津女足解散事件发生后,出现了一种声音:为何不让女足“挂靠”在男足俱乐部,让男足“捆绑帮助

和中国男足相比,女足在关注度上差了好几个档次,这是不得不承认的现实。

在最近天津女足解散事件发生后,出现了一种声音:为何不让女足“挂靠”在男足俱乐部,让男足“捆绑帮助”女足的发展?

事实上,这样的机制,早已经在欧洲足坛投入了实施,而在孙雯等老女足队员看来,的确能起到积极的效果。

据了解,此前也有女足业内人士向足协提出过类似建议,不过离现实还有一段距离。

天津女足已经解散

男足带女足,足坛有先例

几天前,天津女足因为资金不足而解散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也再一次凸显了国内女足缺少投入的尴尬。

如何让姑娘们能够安心踢球,这是摆在所有中国足球人面前的问题。

一种提议是,让女足“挂靠”男足,男足俱乐部同时也拥有自己的女足队伍。

这样的想法并非凭空出现,在欧洲足坛,采用的正是类似措施。

巴塞罗那女足对阵巴黎圣日耳曼女足

中国女足名宿孙雯此前曾多次游历欧洲,根据她的观察,“欧洲大部分都是这样(男足俱乐部带女足)。像阿森纳、切尔西、法国的里昂、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俱乐部都有女足。”

而从欧足联官网显示的资料来看,拥有女足球队的不光是那些豪门俱乐部。

在英格兰,曼城俱乐部对女足就一向颇为重视,此外,斯旺西、水晶宫、莱斯特城这些较小的球队也都有女足。

在西班牙,除了巴萨和马竞两家豪门外,像莱万特、皇家社会、皇家贝蒂斯等一大批俱乐部也建有女足。

在欧洲足坛,没有女足的豪门俱乐部甚至会因此而遭到批评。比如曼联就是当下英超仅有的两支没有女足一线队的俱乐部之一,英格兰女足前国门芬尼斯曾愤怒表示,“这真的让人震惊。”

但实际上,虽然没有女足一线队,其实曼联也有自己的青年女足。

阿森纳女足

资源共享,“并入”男足有好处

在专业人士眼中,男足俱乐部建立女足球队这样的方式的确有其好处。

孙雯就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男女足都在一起,很多资源都可以共享,像硬件设施资源、教练的资源、技术资源等等。”

而在前女足国脚、现上海女足主帅水庆霞看来,女足“挂靠”到男足的好处还有一点,那就是可以让球员少一分对自己职业生涯不确定性的担忧,“至少可以多一个保障。”

如今,一些女足球队的训练条件及硬件相对落后,如果能够和条件较好的男足俱乐部“合并”,这方面的问题的确有望得到解决。

而对于实力较为雄厚的男足俱乐部来说,“捆绑”女足,也不会产生特别大的负担。

据孙雯透露,即便在欧洲,女足球队的资金需求也不大,“投入不会很多,算是一门‘小众运动’。可能只是在一万人、几千人大小的球场踢比赛,但总还是有自己的市场。”

数据也可以佐证这一点,据欧洲俱乐部协会(ECA)在2015年发布的统计报告,欧洲俱乐部女足球队的年度预算大部分都在5万欧元到100万欧元之间。在现代足坛,绝对称得上“低廉”。

事实上,和国内一样,欧洲的女足运动也同样有着市场关注度不高,难以盈利的困扰。

这样的背景下,男足俱乐部的“输血”尤为重要。据ECA调查,在欧洲女足队伍的收入来源中,占比最大的一部分正是“俱乐部男足部门赞助”,随后才是商业赞助、政府支持等等。

中国球迷为女足姑娘加油助威

“男足带女足”,为什么国内难实现?

在欧洲足坛,女足“并入”男足俱乐部的前提,正是因为其足球市场化程度高,男足俱乐部有实力来为女足队伍“买单”。

而对于中国足球,学习欧洲的经验,是否合适?

目前的国内女足圈,一支女足球队想要保证不错的成绩,一年的投入普遍需要在千万以上,多的能达到三五千万元。

这样的价位在当下的中超俱乐部手里,只是一个国脚转会费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不过若因此就认定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有“余钱”发展女足,也并不准确。

虽然在球员采购上一掷万金,但中超绝大多数俱乐部都难以盈利也是不争的事实。据今年12月初中国足协发布的数据,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总共亏损高达近40亿元。

而在日前,足协又下达了包括青训梯队建设、硬件设施条件在内的一系列俱乐部准入要求。自身尚有一堆任务要做,若还要背上几乎肯定无法带来盈利的女足,对俱乐部来说无疑也有相当的难度。

“(男足带女足)是一个好的措施,但是也得看俱乐部的意见。就像青训梯队建设,就连这种跟自己切身相关的事情,很多俱乐部都做得不好,更别说建立女足了。”孙雯对澎湃新闻记者如此分析。

而据水庆霞透露,其实在前两年的足协会议上,就有女足业内人士提出过“男足带女足”的建议,但后来却不了了之。

[责任编辑:张慕琪 ]

责任编辑:张慕琪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