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政部:"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违反慈善法 将严厉查处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民政部:"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违反慈善法 将严厉查处   未来网(www.k618.cn 中

原标题:民政部:"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违反慈善法 将严厉查处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李盈盈)记者从民政部官网获悉,对于深圳“分贝筹”的“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事件的调查显示,本次募捐活动涉嫌违反了慈善法有关募捐信息发布的规定。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事件发生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于12月24日向深圳市民政局发出核查函,要求该局迅速展开调查,及时依法处理;深圳市民政局当日启动了调查,并迅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就目前掌握情况看,本次募捐活动涉嫌违反了慈善法有关募捐信息发布的规定。本案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民政部门将会及时公开处理结果。

  《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应当在民政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公开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以本组织名义开通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平台发布信息。

  其中,发布、公开募捐信息的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网络平台的注册/认证主体,需为发起该项目的慈善组织。

  但是,“分贝筹”的“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的平台是以“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为账号主体的H5页面入口,而非具备公募资质的爱佑未来基金会。该公司既不属于具备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也不属于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

民政部官网截图

  

  央视视频截图

  日前,“分贝筹”爱心活动页面宣传“一元助TA改变命运”,用户输入自己的生日,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学生,为其捐赠一元钱。然而不少网友贴出的照片显示,同一个受助的贫困学生,却在不同的生日界面中出现,而且名字也不同,甚至信息还显示有贫困学生出生在2009年2月29日,闹出不少乌龙事件。

  12月23日,“分贝筹”回应称,活动在测试阶段被工作人员发到朋友圈后传播开来,出现了信息错误和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并向公众道歉。12月26日晚,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已成立调查组,开始着手调查“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慈善法实施以来,“人人公益、随手公益、互联网公益”成为引领社会向上行善的新潮流,各级民政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保护捐赠人合法权益、增强公益慈善公信力出发,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对非法募捐行为予以重点关注、主动介入,对违法活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切实维护依法行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下一步,民政部将进一步完善网络募捐监管、网上投诉举报,推动慈善组织全面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推进慈善信用管理和联合惩戒,大力弘扬公益慈善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着力营造清朗的网络公益环境和社会诚信氛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