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戏剧艺术人生台上台下照片视频巡回展今日开幕 再现渝中老艺术家璀璨一生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戏剧艺术人生台上台下照片视频巡回展今日开幕 再现渝中老艺术家璀璨一生 华龙网12月26日12

原标题:戏剧艺术人生台上台下照片视频巡回展今日开幕 再现渝中老艺术家璀璨一生

华龙网12月26日12时01分讯(记者 戴文彬)为展示重庆市渝中区5位戏剧表演艺术家获得的专业奖项、重大历史事件、演出活动情况,台上、台下对社会、行业贡献等真实写照,以精彩人生剧照、视频为主的“戏剧艺术人生台上台下照片视频巡回展”26日上午在重庆市大礼堂开幕。

出席现场的领导嘉宾

据了解,此次展览以渝中区剧协会员厉慧森(已故)、夏庭光、刘卯钊、王成德、唐政五位老艺术家编导、演出的戏剧作品及演艺生涯图片和视频资料为主要内容,旨在对渝中区传统戏剧艺术的生存现状进行一次梳理,同时,也借此机会让市民认识了解这几位老艺术家及他们的艺术人生,了解戏剧艺术,以此表达对老一辈戏剧艺术家的敬意。

渝中区文联主席钟志芳发言

巡回展策展人、渝中区文联主席钟志芳开幕式上表示,渝中区文联和区戏剧家协会自今年年初开始对区域内的老戏剧家进行走访,在与艺术家们的交谈中,被他们对戏剧艺术的挚爱和追求所感动,萌生策划《戏剧艺术人生台上台下照片视频巡回展》,以记录、再现老一辈艺术家们对中华戏剧艺术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合影留念

此次展览持续至1月9日,期间市民可前往重庆市大礼堂北厅观展。

观看展览

相关链接:

京剧表演艺术家厉慧森介绍

厉慧森,1927年生于上海,中共党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一代京剧名丑,他的表演艺术曾带给中国观众无数笑声。

厉慧森

他的父亲厉彦芝是京剧“厉家班”的创始人。在父亲厉彦芝的培养下,厉慧森自幼学戏,5岁登台。1934年,厉慧森进入“更新舞台”演出,1936年定名为“厉家班”。他与厉慧斌、厉慧良、厉慧敏、厉慧兰兄妹被称为“厉家五虎”。1938年因抗日战争,厉家班自芜湖入川巡演落户重庆。在国共合作时期厉家班曾为国共两位领导人进行演出,该班成为“大后方”影响力最大的京剧班社之一。

1956年“厉家班”整体进入国营建制划转为重庆市京剧团,厉慧森长期担任剧团艺术委员会主任、主要演员兼导演。他主张老戏新演,强调丑角的表演艺术要美化。

厉慧森历经20多年精心编写的《京剧厉家班小史》于2015年8月正式出版。厉慧森成为了“厉家班”的历史学家,为中国京剧史留下了一笔浓墨重彩的文化遗产。他还曾在全国80多种刊物发表京剧表演与研究的文章100余篇。厉慧森在京剧艺术生涯中共演出了200多个剧目,他为中国京剧艺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厉慧森先生于2017年6月30日因病逝世,享年90岁!他的京剧表演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宝贵遗产,成为广大观众所爱戴和敬仰的京剧表演艺术家。

川剧表演艺术家刘卯钊介绍

刘卯钊,1939年生于湖北黄陂,民革党员,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川剧代表性传承人。

1963年刘卯钊在《幽闺记》中扮演蒋睡莲 (左一)

刘卯钊主要学习的是周慕莲等老师的传统艺术,表演中她善于运用眼神传情,用心灵的窗户表达人物的内心世界,使人物栩栩如生、藏而不露、优雅动情。她的表演以高腔见长,勤于创新,能很好的塑造人物内心世界和性格。在《王昭君》等传统戏中都是她自己组的唱腔,《焚香记》、《碧波红莲》中她将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著名戏剧评论家凤子《会说话的眼睛》一文中赞扬刘卯钊眼神的巧妙运用恰到好处,画龙点睛。

在继承川剧传统方面,袁玉堃、薛艳秋等老师的传帮带为她打下了扎实的表演基本功。从事川剧60多年来,刘卯钊主演的大戏有四十几本,折子戏40余折,以“闺门旦”、“青衣”为主,也有“正旦”和“奴旦”戏,刘卯钊的艺术成就在《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集》、《川剧辞典》和《重庆戏剧志》中都有记载,铭记史册,为广大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是人们喜爱的川剧表演艺术家。

戏剧表演艺术家王成德介绍

王成德,1934年生于四川合江,民进会员,1959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在中央实验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北京电影制片厂、重庆市歌剧院任演员;兼任重庆市歌剧院表演语言教研组长。退休后任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教授、广东亚视演艺学院语言教授、四川传媒大学表演系教授。

王成德在歌剧《我是哪国人》中的剧照(右一)

四十多年来,王成德在话剧、歌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百余部中,扮演各类角色百余个,如话剧《桃花扇》主角侯朝宗、歌剧《货郞与小姐》主角阿斯克尔、电影《以革命的名义》重要角色流浪儿雅什卡、电视剧《万世师表》重要角色蒋介石、广播剧《雷电颂》主角郭沫若、《钢琴伴唱红灯记》的李玉和等。

王成德多年从事普通话语音、台词和表演教学,从物理学、生理学出发,对艺术语音进行了深入研究,以自身为实验,提出职业语音工作者应掌握的六项技能,即:“正确、清晰、悦耳、洪亮、多变、耐久”。实践推出创新教学新思路,已是桃李满天下。名师出高徒,如原重庆市歌剧院院长柯愈迈,重庆卫视著名主持人祝克非、谭波尔等,为培养专业播音主持艺术人才作出了贡献。

川剧表演艺术家夏庭光介绍

夏庭光,1933年生于重庆,祖籍四川岳池,民盟盟员。自幼随父习艺,5岁登台。主攻文武生,兼演须生、小丑。曾任重庆市川剧院副院长。1952年起兼任导演工作,1958年参加中国戏曲学院导演进修班深造。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理事、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理事、重庆市川剧艺术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川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在四川、重庆各地的艺徒以及学戏者约60余人,传授传统剧目80余折。夏庭光先生入编《中国戏剧家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多部辞书。

夏庭光在川剧《御河桥》中的剧照

夏庭光受到川剧大师张德成发蒙授业,武生大王彭天喜、表演艺术家姜尚峰的衣钵真传,艺术造诣颇深。2008年2月28日夏庭光在首都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代表性传承人颁证。

夏庭光导演的大小剧目繁多。如《川剧品微及续集》书中涵盖传统戏、新编古装戏、现代戏、本院团演的剧目等内容。他在导演的艺术实践中撰写文章上百篇,作品在《重庆戏曲志》等专业艺术期刊中刊载,为中国川剧艺术的继承、保护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木偶表演艺术家唐政介绍

唐政,1946年9月生于重庆,重庆木偶艺术团传承人。从事木偶艺术50多年,师承著名木偶艺术家罗云升先生。唐政曾在重庆木偶艺术团任演员、导演、艺委会主任、业务团长。

2010年唐政导演的木偶戏《变脸吐火》

50多年来,唐政主演、导演的剧目有100多个。如:1977年,重庆木偶艺术团率先在全国恢复演出神话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由他导演、主演的孙悟空、导演的神话剧《猪八戒背媳妇》主演猪八戒,荣获重庆市专业剧团青少年汇演集体奖及个人三等奖。1994年,由唐政导演、表演的童话剧《小山精与小红花》参加全国专业木偶皮影大赛荣获金猴奖;2003年,童话剧《南瓜仙子》获得文化部举办的木偶皮影金狮奖大赛铜奖;2004年他导演的方言小品《登记》代表重庆市文化局参加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荣获优秀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