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手方大同出儿童绘本《艾美梦游》 计划每年出三本


来源:澎湃新闻网

金曲歌王方大同出新书了,喜欢跨界的他这次把事业延伸到了儿童教育领域——首部原创儿童绘本丛书《艾美梦游》。这套书延续了方大同妈妈的教育素材以及教育理念——IQ (智商)、EQ(情商)、VQ(德商)。

金曲歌王方大同出新书了,喜欢跨界的他这次把事业延伸到了儿童教育领域——首部原创儿童绘本丛书《艾美梦游》。这套书延续了方大同妈妈的教育素材以及教育理念——IQ (智商)、EQ(情商)、VQ(德商)。同时,方大同在书中融入了很多自己的新想法。比如“艾美”,方大同塑造这个角色的灵感来自于他住在美国的亲戚所领养的小女孩。在书里,艾美每天晚上都会做不同的梦,去到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旅程。方大同希望小朋友看到这本书,可以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同时也可以体会到不同的文化,并借由艾美所展现出来的美德和智慧,使小朋友能勇敢地探索自我潜能,产生同理心,培养关心他人和为社会服务的精神,最终能以积极的行动付诸实践。他计划每年推出三本儿童绘本,持续为小朋友带来不同的体验。

《艾美梦游1》立体封面

12月23日,方大同带着新书来到上海书城举行新书发布会,24日,他还受邀在思南书局当驻店作家。在歌手之外,方大同又收获了一个新的身份——新晋儿童文学作家。借着这个计划,澎湃新闻记者对方大同进行了专访。

方大同

澎湃新闻:能不能简单和我们讲讲这套艾美系列绘本的缘起?

开始唱歌之前,很小的时候,母亲在上海做了很多年的儿童英语教育,教英语的同声还教IQ(智商) EQ(情商) VQ(德商)。当歌手后,我妈就来帮我做幕后。那时就想以后等我独立了,赚到钱,就帮她重新做教育有关的事情。后来四年前,觉得是时候可以帮她继续延续她的教育事业。我们想了一段时间,就想不如就用绘本图画的方式去做,就想用什么样的人物带出一个故事出来。结果我就想到了我的表侄女,我表姐住在美国,表侄女是她在中国领养的小孩,名字叫艾美。我一向觉得领养小孩的父母是非常伟大的,是对人类的服务。慢慢想到艾美这个孤儿找到父母,就延伸到了艾美梦这个主题,后来想到艾美这个小孩子每天晚上都会做梦,她每个梦都会天马行空,到世界的各个角落,然后会有很多不同的体验,学到很多品德上的事情。

澎湃新闻:你妈妈对目前出版的艾美系列有什么评价吗?

方大同:其实她整个过程都有参与。主要是真的希望带给孩子一个有意思的图画小说,鼓励他们看书。有些人说,哇,你的书怎么这么这么厚。我希望让父母多一点和孩子陪伴的机会。有的地方从表面上看好像很直接,但其实很多设计在里面,再看一次,会有更多的观点,因为真的是从人生里面,大家遇到的事情不同,所以很多情节希望让大家和外面的世界有一个沟通。

《艾美梦游2》立体封面

澎湃新闻:你从小就喜欢儿童文学吗?

方大同:其实我就是一个创作人,创作音乐也好,画画也好,剧本也好,只要是跟创意有关的,我都有兴趣。虽然我和小朋友的经验不是很多,但还是有很多希望可以分享。在我的故事设定里,艾美是一个中国的小孩,出生在上海,但我希望艾美是一个世界公民,带我们去看世界,是一种无国界的精神。

澎湃新闻:在之后要出的新的绘本系列里,艾美这个人物还是设定在这个年龄吗?

方大同:艾美角色是八岁。但是书主要是给五岁到十岁的孩子看。但是我们相信更小的孩子也可以看。你让他接触什么,他就是什么。我觉得孩子可以从两三岁就可以开始看。我的一些小学同事看了之后说有的地方有一点深度,要跟孩子解释还是有一点难度,我也不希望看完就放一边,而是每看一次会有新的可以讨论的地方。

《艾美梦游3》立体封面

澎湃新闻:我看到有一些家长看了之后反映说这个绘本不只是给小孩子看的,大人也可以看,你希望大人读了这个书有哪些收获?

方大同:我在创作的时候,我自己常常会想,我小的时候,我最好的习惯和最坏的习惯,是什么时候学来的呢?其实就是五岁到十几岁这个时段。我觉得这个书给所有读者,包括我自己的启示就是,我们怎么样更好地与人相处,和外面的世界沟通互动。

澎湃新闻:明年推出的系列绘本跟今年相比,会有哪些方面的不同?

方大同:今年刚刚推出一到三册艾美梦游,我希望明年再推出三本。明年要推出的绘本,目前有一些大纲,还要讨论,我也希望可以每本书的桥段、故事内容可以做到最好。目前还没有很清晰的想法,但很期待接下来的三本。有些朋友问我,那你音乐是不是不做了呢?也不是,还是会有单曲会推出。但除此之外,每本艾美也会有一首主题歌推出,这样的话每年发三本艾美,还是会每年有三首艾美的新歌推出来。

《艾美梦游》内页插图

澎湃新闻:你会希望之后把它变成一个IP,比如日后做成电影吗?

方大同:这个要看缘分吧。艾美梦游的中心和理念是以教育为先,如果能把她养大,让大家非常熟悉她,那个时候可能会考虑能不能把她变成动画。目前还是一步一步来吧。艾美梦游这个路可能是十年的阶段吧。

澎湃新闻:听说这套书还会出英文版是吗?

方大同:是的,我最希望的是地球的每个角落,很多小朋友都可以看。现在会有简体、繁体和英文版,简体先出,繁体明年一月会发,之后会有英文版。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