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自知”,邹鲁文化有这实力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自知”,邹鲁文化有这实力 23日,来自福建、浙江、海南等11省40个邹

原标题:“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自知”,邹鲁文化有这实力

23日,来自福建、浙江、海南等11省40个邹鲁文化城市的百余名代表齐聚邹城,与会代表们共议邹鲁文化发展大计,共树文化自信合作之路。针对新时期坚定文化自信方面,代表们普遍认为,需要进一步深化邹鲁文化的研究,凝聚邹鲁文化的共识,助力实现中国梦。

文化一脉相传

共话“邹鲁文明”

邹鲁地区是儒学的发源地,以孔孟故里而闻名于世。儒家创始人至圣孔子、复圣颜渊、宗圣曾子、述圣子思、亚圣孟子皆出自这里。在孔孟等圣人的倡导下,邹鲁之地成长起庞大的儒士团体,邹鲁文化逐渐融为一体,且不断提升升华,形成了崇尚道德教化,又有异于他邦的“邹鲁之风”。

“行同邹鲁”、“风近邹鲁”经常成为各地评价乡风民俗的价值尺度。在中国各地有“海滨邹鲁”、“江南邹鲁”、“东南邹鲁”等几十个称谓,著称之地皆以名为“邹鲁”为荣。广东省潮州市是“海滨邹鲁”之一,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寒晓也特地来到了邹城。

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认为,邹鲁文化注重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其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凝聚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生活经验和生存智慧,是中华文化中唯一由地方区域文化升华为主流文化的文明现象。以邹鲁地区为核心区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被正式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新时代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脉相传的邹鲁文化的认可,更是对邹鲁地区积极作为、自觉担当、主动出击传承弘扬优秀传承文化的认可。邹鲁文化是孔孟故里的最重要的文脉之一,传播与弘扬邹鲁文化,是每个邹鲁文化名城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每一位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会上,举行了《邹鲁文化丛书》(全卷)首发式和《天下邹鲁》大型电视专题片开机仪式,并为邹城文化城市和相关单位赠授了《邹鲁文化丛书》。《邹鲁文化丛书》全卷共12册400余万字,由国内著名学者和邹城市文化学者共同编纂完成,内容涵盖哲学、历史、文化、民俗、人物、文艺等多个方面。

发掘文化内涵

当代价值不容小觑

论坛现场,曲阜师范大学教授王洪军、中央党校教授刘余莉、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贾庆超等专家学者,分别就邹鲁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及时代价值和儒家文化精髓、孟子思想、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思想职业道德建设,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就应当特别注意作为中华文化最深层、最内核的邹鲁文化的发掘与弘扬。”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认为,从孔子到曾子、再到子思,最后到孟子,他们所看重的就是内在的修己,就是人的社会性存在,这其实就是探讨邹鲁文化的意义所在。“文化自信”源于的“文化自知”,通过文化交流,对中华文化的历史传统、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会有更深入的认识。

刘余莉认为,邹鲁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依旧很重要,比如祭祀活动就是通过仪式感和礼乐文化等,教导人们知恩报恩,感悟祖先。至于“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更是教导当今社会人们要脚踏实地,这样子才会有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在强调“一体”的观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已研究邹鲁文化20多年的贾庆超将邹鲁文化概括为“人道世界观、人本政治观、人性伦理观、人格价值观和人才教育观”5个方面。“我们应该用传统文化来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规划思想。让浮躁的心态,浮躁的文化,以及快餐式的文化得到思想和灵魂的回归。只有本身的道德高尚,人做事才能认真,矫正行为。”贾庆超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广华 贾凌煜 通讯员 张长青 王崇印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