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两弹一星元勋的名字竟来自同学取的绰号?


来源:凤凰历史

钱三强是钱玄同的第三子,原名叫做钱秉穹,他的大哥叫做钱秉雄。一次,一个体质不如钱三强的比较瘦弱的同学给钱三强写信,信中自称“大弱”,而称当时还叫“秉穹”的他为“三强”。这封孩子们之间互称绰号的调皮信,恰巧被秉穹的父亲钱玄同看见了。

核心提示:钱三强是钱玄同的第三子,原名叫做钱秉穹,他的大哥叫做钱秉雄。一次,一个体质不如钱三强的比较瘦弱的同学给钱三强写信,信中自称“大弱”,而称当时还叫“秉穹”的他为“三强”。这封孩子们之间互称绰号的调皮信,恰巧被秉穹的父亲钱玄同看见了。

钱三强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北方的河,原题:这位两弹一星元勋的名字竟是同学取的绰号他爹是咋想的?

上次说到了钱三强先生的岳父何澄先生。详见此人若不隐退必是上将,三个女儿都是大科学家,女婿无人不知老人家舍弃当年在军界的资历功勋,先后把三位女儿培养成为著名的科学家,二女儿何泽慧后来嫁给了钱三强,夫妻两人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尤其是钱三强,更被称为两弹一星元勋。其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这其中却有一段有意思的小插曲,因为他本名并不叫钱三强。

这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得从钱三强先生的父亲说起。

钱三强的妻子何泽慧家世不一般,家族在清朝室累世五代的科举旺族。钱三强的也是出自名门,祖上是吴越国太祖武肃王钱镠。1887年的时候,钱三强的父亲钱夏出生,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有一个名字大家肯定不陌生,那就是钱玄同。

钱玄同是钱夏在五四运动不久前改的名字。虽然出生于书香门第,但是钱玄同不满于清王朝腐朽没落的封建统治。和钱三强的岳父何澄都有过留学日本的经历,虽然都曾加入同盟会,但是两人的学习目标不一样。何澄学习军事,钱玄同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师范。

在日本的时候,就和鲁迅先生熟识,两人一起向章太炎学习国学。回国后新文化运动时期,就是钱玄同一语点醒鲁迅,使鲁迅先生走出隐默,一部震耳发聩抨击旧礼教的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横空出世,署名鲁迅。从此鲁迅一发而不可收,成为了文化革命的主将。

钱玄同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提倡文字改革,在语言文字学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也非常反对封建伦理纲常,主张一夫一妻制,倡导自由恋爱。大力支持长子钱秉雄自由恋爱,多次表示做父母的绝对不干涉。

就是有这样开明的父亲,钱三强这个名字才为世人熟知。

钱三强是钱玄同的第三子,原名叫做钱秉穹,他的大哥叫做钱秉雄。一次,一个体质不如钱三强的比较瘦弱的同学给钱三强写信,信中自称“大弱”,而称当时还叫“秉穹”的他为“三强”。这封孩子们之间互称绰号的调皮信,恰巧被秉穹的父亲钱玄同看见了。

钱玄同觉得很纳闷,就问为什么有这么一个绰号。

钱三强解释说,因为自己排行老三,喜欢运动,身体强壮,所以就被同学称作‘三强’。

原本只是孩童之间玩笑之语,做家长的一般也都是一笑了之,但是钱玄同却来了兴致,高兴地连声叫好。认为自己过去给孩子们起名字,过分注重文字音韵,给子女称呼上造成了读音相近的不便利。

少年同学们给孩子起的这个昵称,不仅符合现代进步潮流,含有强身健体的寓意,‘三强’还可以解释为立志争取德、智、体都进步,也是父母所期望的。

在钱玄同的大力肯定下,“钱秉穹”就正式改名为“钱三强”了。后来在父亲的支持下,钱三强先后考进了北京大学预科,清华大学。毕业后到巴黎大学镭学研究所居里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第二代居里夫妇。和同一学科的才女何泽慧结婚后,夫妻二人在研究铀核三裂变中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回国后因为对祖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卓越贡献,使得钱三强这个名字家喻户晓,无人不知。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