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法院为农民工撑腰 8年为15万人讨薪逾59亿


来源:中原网

原标题:河南法院为农民工撑腰 8年为15万人讨薪逾59亿 昨天,受邀走进省高院的40多名农民工收到《

原标题:河南法院为农民工撑腰 8年为15万人讨薪逾59亿

昨天,受邀走进省高院的40多名农民工收到《维权宝典》等法律书籍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鲁燕 文/图)40多名农民工兄弟被请进了河南高院的会场,接受法官赠送的“普法维权宝典”,和大家一起过冬至,并一同观看高院举办的以“向农民工兄弟致敬”为主题的全省法院为农民工讨薪总结大会。昨天上午,河南省高院审判庭热闹异常,8年了,全省法院共办结讨薪案件7.7万余件,为15万余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9.51亿元。

8年为农民工 讨薪59亿余元

从2010年3月以来,河南全省法院连续8年先后9次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并将这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8年来共审结77686件农民工讨薪案件,为151390位农民工讨回欠薪59.51亿元。

全省法院都成立专门审判庭为农民工讨薪

全省各级法院都成立专门审判庭集中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 全省共设立183个劳动者权益保护审判庭、287个农民工案件合议庭,集中对欠薪案件进行专业化审理。

各地法院还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当事人,根据申请依法为其办理诉讼费减、缓、免手续,全省法院共减、缓、免农民工当事人诉讼费550万余元,坚决让有理无钱的农民工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

涉农案件共判处拒执犯罪4015人

全省法院以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农涉民生案件为重点,今年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风暴、冬季攻坚等专项活动,共清理案件7600余件,判处拘执犯罪4015人。

各地法院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凡是欠薪不还的,一律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市场准入,融资投标,高消费,出入境,乘坐飞机、高铁,担任公职、评先晋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限制,使其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同时,严打拒执老赖,对那些躲着藏着,有钱不还的老赖,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对拒不执行判决的,主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沟通,果断动用刑罚,硬起手腕,并坚决支持申请执行人依法提起刑事自诉公诉,确保打击到位。

河南法院执行力度大产生了强烈反响,据了解,登封法院为农民工讨薪被《今日说法》报道;三门峡湖滨区法院执行的老赖买不着机票被困南极案件,被永久收藏中国法院博物馆。

编辑:赵静 联系记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