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古村落演绎 “舌尖上的五色冬至” (组图)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新疆古村落演绎 “舌尖上的五色冬至” (组图) 开栏语:12月22日是冬至,作为一个重要节气

原标题:新疆古村落演绎 “舌尖上的五色冬至” (组图)

开栏语:12月22日是冬至,作为一个重要节气,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在这一天里,与家人、朋友围在餐桌边,吃一顿热气腾腾抵御严寒的饺子,成为中国人冬至的风俗。今日起,天山网推出《冬至 民族团结情谊至 幸福必至》系列报道,新疆古村落里的“五色冬至”什么样?“结亲周”活动里的“团结冬至”有多暖,新疆各族人民的特色饺子有多赞,跟随天山网记者的脚步,一起来感受吧。

游客提前在菜籽沟村的木垒乡居民宿享受包“五福饺子”的乐趣。(图片由新疆全域私享国际旅行社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王晶晶报道)冬至大如年,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的一个个村庄里,浓浓的年味,是从冬至时,家家户户准备村宴、包五色饺子和下粉条开始的。

“有人说‘年味越来越淡’,在我们这里,从冬至开始,家家户户就准备团圆菜肴,村里有年味了。”12月21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向福笑着说。

每年冬至,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的一个个村庄里,只要你来,看一眼、闻一下,就能让人穿越回热闹的旧时光。

村宴 全村人“团圆饭”

英格堡乡月亮地村,作为目前新疆保存较为完整的传统村落,曾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在这里,二十四节气和生活节奏相融相合,生活的仪式感得以表达。惊蛰,有惊蛰饭,冬至,有村宴“团圆饭”,每一个节气都有特殊的味道。

游客提前在菜籽沟村的木垒乡居民宿享受包“五福饺子”的乐趣。(图片由新疆全域私享国际旅行社提供)

冬至后的2天里,月亮地村里会有超过60多桌的村宴“团圆饭”。附近十里八乡的三位村宴名厨掌勺,村民们自发前来帮厨,共同操办冬至的“团圆饭”。以传统土食材打造乡村版饕餮盛宴,让村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们大饱口福。

有12年村厨经历的史建刚作为本次“团圆饭”的主厨早已对菜单烂熟于心:家常粉条、凉拌荞麦面、过油肉、夹沙、糖洋芋...... 

一道道菜品从菜名到实物都透着乡土气、量大料足。村子里物产丰富,村民更个个自诩是“美食家”,他们会用舌头去验证每一道菜的制作优良度,并在心里默默打分。在这场乡村版的“团圆宴”上,既有远方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有相熟的父老乡亲,因此没人敢怠慢。

按传统,村宴开席后,先由村里年龄最大的长者动第一筷,村里的敬老美德在此彰显无遗。其乐融融的村宴“团圆饭”,不仅彰显了村里对于冬至这个节气的重视,更是中国“兴家强国”观念的传承与延绵。

五色五福饺子 讨个冬季好彩头

冬至的村宴上,一道必不可少的主菜就是五色饺子。

游客提前在菜籽沟村的木垒乡居民宿享受包“五福饺子”的乐趣。

毗邻月亮地村的菜籽沟村,被作家刘亮程誉为当今新疆的“世外桃源“。

菜籽沟村里一家名为木垒乡居的民宿里,和面,擀皮,包馅,装盘,大家相互配合、有条不紊的赶制——五色五福饺子。

天山支脉博格达山以北的凹谷中,菜籽沟村蕴含着农耕时代的秀美风貌,物产也丰富,五色饺子的原料大多来自于村子里的土地。

鲜艳的五福饺子。(图片由新疆全域私享国际旅行社提供)

所谓五色饺子,是将蔬菜、水果等天然的颜色,榨出汁来代替白水和面。如用胡萝卜汁做出黄色、菠菜汁做出绿色、黑芝麻糊做出黑色、火龙果做出红色饺子皮,这样蔬菜、水果、坚果的营养也就在饺子里了。“吃碗热乎乎的饺子,再喝碗羊肉汤,这个冬至别有一番风味。”五色五福饺子颜色大有讲究。天地万物是由金、木、水、火、土这五种基本物质组成,而颜色配五行既五色,也就是青、赤、白、黄、黑这五种颜色,冬至吃这种饺子寓意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五福,就是讨个好彩头。

讨个好彩头,也吸引着远方的游客。新疆全域私享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郑浩说,截至目前,仅菜籽沟村就收到300名游客来村里过冬至的预定。

粉条清清白白 邻里和睦幸福久

村宴、五色饺子之外,冬至时,英格堡乡马场窝子村的粉条也成型了。

村民晾晒粉条。(图片由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政府提供)

进入冬季,正是手工制作粉条的好时节。粉条以淀粉为原料,“淀粉”是“垫福”的谐音,人们在冰天雪地里挂出热气腾腾的粉条寓意清清白白、幸福长久,随着一条条晶莹剔透的粉条挂成,冬至也到了。

从圆滚滚的土豆最后变成洁白筋道的长长粉条,需要十几道工序,原始食材,用原始方法,做出原始的味道。

“粉条好不好,要下锅才能检验。”马场窝子村村民左昌忠说,粉条放到锅里煮、炒,要水煮不烂、油炒不嚢、吸嘴里滑溜溜的,嚼来劲道的才好。

在马场窝子村土生土长的左昌忠记忆中,小时候,家里“下粉条”就是件愉快的事儿。 

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粉条。

下粉条必须邻里帮忙,做一次粉条需要五六家人齐心协力制作,从磨粉、和芡、揉芡、漏粉、整形、沥水直至晶莹剔透的粉条高挂下垂,如瀑布飘逸,整个过程中大家忙忙碌碌、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这边下完粉条刚成型,那边灶台上已是旺火热油等着炒粉条菜肴了。不一会功夫,辛劳一天的人们得到犒劳,邻居们的吃着凉拌粉条、酸菜粉条炖肉,一起聊天玩到深夜。

冬至时节,村宴上的热闹,五色饺子的丰富,粉条的剔透,和故土、乡亲、念旧、勤俭、坚忍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