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军打赢出国第一仗 毛泽东赞其战功卓著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直1916年出生于上杭县才溪乡,15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画在瑞金墙上的二幅宣传漫画,曾受到毛主席的高度赞扬。王直长期坚持江南游击战争;在沂蒙山区,歼灭过蒋介石王牌军;抗美援朝,打胜了出国第一仗。

核心提示:王直1916年出生于上杭县才溪乡,15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画在瑞金墙上的二幅宣传漫画,曾受到毛主席的高度赞扬。王直长期坚持江南游击战争;在沂蒙山区,歼灭过蒋介石王牌军;抗美援朝,打胜了出国第一仗。

王直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雷岩平、王银茂,原题:98岁开国将军王直辞世年仅15岁参加红军

(2014年04月07日)7时31分,闽西籍老红军、开国老将军、原福州军区副政委、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王直同志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逝世,享年98岁。

他,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王主任”的原型;他,年仅15岁就参加了红军,毛泽东曾点名表扬他的宣传画作;他,长期坚持在苏浙皖边区进行革命斗争,一生战功卓著。

将军一生谦虚:“我不是王主任的唯一原型”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记者采访过王直将军。就“王主任”的原型这一说法,老将军曾经对记者说:“从经历上看,我们两人确实是相似的。”尽管如此,老将军仍然谦虚地认为自己并不是“王主任”的唯一原型。王将军认为,“王主任”这一形象的原型应当是志愿军高级政工干部的整体形象,他是不是“王主任”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应当通过《英雄儿女》这样的优秀作品,记住那段历史,记住革命先辈为了祖国和人民所付出的一切。

《英雄儿女》反映的虽然是抗美援朝中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形象,但创作者主要是以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的战斗生活为背景创作的。抗美援朝初期,王直正是第九兵团二十六军八十九师的政委。1950年10月,王直率部从上海开拔,先到山东,当年11月9日上午到了鸭绿江畔,当天晚上就跨过了鸭绿江。老将军曾经回忆,当时没火车,他们只好从冰冷的江水中蹚过去。

1950年11月24日,美军发起了所谓的“圣诞节总攻势”,扬言在圣诞节解决战斗。八十九师的任务是围歼社仓里的敌人,这是该师出国后的第一次战斗,胜负直接影响到我军军威。作为政委,王直亲临主攻团进行战前动员。1950年11月27日晚,战斗打响了。八十九师将士充分发挥打近战和夜战的传统优势,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经过激战顺利冲进敌人指挥所,俘虏美军7人。1950年12月2日,美军开始全线南逃,王直亲自率领265团追击。到1950年12月3日10时,我军将美军第三师第七团第二营大部歼灭,俘虏美军80多人,击毙、击伤200多人,击落敌机一架。

由于表现卓著,王直被任命为第二十六军政治部主任。王直在朝鲜战场的这一段经历,与《英雄儿女》中“王主任”的经历如出一辙。

《福州晚报》1981年创刊起,王直将军就成了本报的读者和通讯员。

昨晚,王直将军的原秘书王银茂回忆说:“将军一直是晚报的读者,这些年坚持每天读报,还把报上经典的文章或刊登的书画作品剪贴起来。每次老干部看文章或学习,他总要推荐给大家学习和欣赏。后来将军的视力不行了,我就给他读报。”不仅如此,这些年来将军陆续在本报发表战争年代回忆文章、小故事、散文、书画等作品50多篇(幅)。

出于对将军的敬意,本报同仁每年给他赠报。

王直简介

王直1916年出生于上杭县才溪乡,15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画在瑞金墙上的二幅宣传漫画,曾受到毛主席的高度赞扬。

王直长期坚持江南游击战争;在沂蒙山区,歼灭过蒋介石王牌军;抗美援朝,打胜了出国第一仗。

王直曾任解放军第31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福建省军区副政委、第28军政委、福州军区副政委、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王直将军艺术职务为南京军区老战士书画协会顾问、海峡书画研究院特邀顾问、闽西和汀江书画院名誉院长等,著有《艰难的历程》《忠于信念》《王直回忆录》《王直国画集》等书册。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