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指责欧洲没准备与俄开战 依赖华盛顿保护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2月4日发表的题为《为什么欧洲没有准备与俄罗斯开战?》的文章称,3年前,美国从欧洲撤出战斗部队。现在,美国又开始把这些部队送回来并定期轮换,以阻止俄罗斯的进攻。蒂莫西·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2月4日发表的题为《为什么欧洲没有准备与俄罗斯开战?》的文章称,3年前,美国从欧洲撤出战斗部队。现在,美国又开始把这些部队送回来并定期轮换,以阻止俄罗斯的进攻。蒂莫西·多尔蒂准将解释说:“准备战争比打一场战争便宜得多。”

的确如此。但是,欧洲为什么没有在做准备?

冷战期间,美国在欧洲约有30万驻军。这个数字几年前减至6.5万人。即便如此,这一数字也太多了:欧洲大陆早就该从美国的救济式保护下“毕业”了。但是,北约却一直延伸到俄罗斯边境,甚至可能把俄罗斯帝国和苏联昔日的领土格鲁吉亚与乌克兰囊括进来。从俄罗斯的角度看,北约继续在玩遏制的游戏,只是已经扩张到俄罗斯边境甚至其昔日的腹地。

在此过程中,美国和北约拆解了塞尔维亚,毫不考虑俄罗斯自古以来在巴尔干半岛的利益。美国在全球发展关系,获得基地,甚至在中亚也不例外。美国的政策看来将成为臭名昭著的“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反面:我的是我的,你的是可以协商的。

尽管美国的共识早就是把国防部看作国际公益的源泉,以保护那些人口众多的繁荣盟国。但是,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批评美国给欧洲国防补贴,从而提出一种可能的变革思路。在上任以后,特朗普自称让欧洲稍稍增加军费是自己的功劳,但他仍然继续为欧洲政府牺牲美国人的利益,这些政府喜欢把自卫的义务转嫁给他人。

在欧洲,很多人并不认为自己面临严重的安全威胁,没有什么欧洲人想象俄罗斯大军会横扫欧洲,直抵大西洋。而无论担心与否,欧洲政府都认为华盛顿会来保护自己。所以,当账单可以寄到美国的时候,为什么要让欧洲纳税人来背这个负担呢?

为什么美国的决策者,尤其是特朗普总统,如此乐意让美国人承担这个重负?

尽管华盛顿充斥着这种紧张的论调,俄罗斯却并不对美国构成严重的军事威胁。虽然俄罗斯可能对2016年大选的干预令人不快,但这种事情美国也在做,而且频繁得多,其影响的国家也多得多。特朗普政府应当坚决要求俄罗斯停止这种行为,同时向美国人承诺,美国日后也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

文章称,俄罗斯联邦是唯一的核力量能与美国匹敌的国家,但是,使用核武必定将遭到毁灭性的报复。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以后重建了常规部队,但只是一个重要的地区强国而非全球强国。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与美国对抗哪怕符合俄罗斯的一点点利益。

此外,美国和俄罗斯在重要利益上没有实质性的分歧。两国政府在边缘问题上存在冲突,比如叙利亚和格鲁吉亚/乌克兰。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美国和俄罗斯都担心恐怖主义,并且反对核扩散。

尽管如此,美国还是把军队重新部署到欧洲。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将军说:“我们,美国陆军,认为,可能需要额外的能力”来遏制俄罗斯。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本·霍奇斯宣称:“只要必要,我们都会这么做。”他还说,“未来也不会撤出”。

欧洲人对俄罗斯又在采取什么行动呢?嗯,他们现在没空。也可能他们觉得自己已经给钱了。

欧洲目前在武装力量上花的钱是俄罗斯的2倍。如果欧洲政府不有效地支出军费,他们就需要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期待美国再次介入。此外,如果感觉受到威胁,他们可以采取多种方式的行动。霍奇斯将军赞扬立陶宛军费投入高,但如果立陶宛政府紧张地等待俄罗斯坦克部队的到达,那就应当把军费再增加1倍甚至2倍。要点不在于击败俄罗斯大军,而在于确保任何进攻都将代价高昂,不值得对方投入。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波兰也是如此。这些国家似乎都渴望美国的驻军。但他们应当接纳的是欧洲邻居的先遣部队。

但是,除了邻近俄罗斯的国家以外,多数欧洲国家都忙于其他事务,没时间担心军事事务。德国的军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从2016年的1.18%升至今年的1.22%,但预计2018年还会降回去。

可以这样说,至少在德国没有人认为德国军队会参与行动。就连德国人也开玩笑说,德国军人的作用是先期抵抗俄罗斯人,直到真正的军队到来。德国人向东开赴拯救波罗的海国家或波兰或其他人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

但是,有谁相信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丹麦、黑山、卢森堡、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和捷克部队会组成一支大规模远征军抗击残暴的俄罗斯军队?

问题不在于资源不足。欧洲国家的人口加起来比美国多,经济体量则与美国相仿。他们的军力可能落后于美国,但并非软弱无力。在国家力量排行榜上,法国和英国位于美国之后,接下来是土耳其,然后是德国和意大利。这些国家如果愿意,都可以做得比现在多很多。

此外,欧洲军队人力充足。土耳其一国就有近40万军人。诚然,土耳其现在看起来不像一个忠诚的盟友,但如果不是,他们为什么还待在北约之内?此外,意大利有大概25万军队。法国有大约20万,德国约18万,希腊约16万,英国有超过15万,西班牙有12.4万。如果认为有必要,他们还可以扩大军队的力量。这些国家(而非美国)才应该主动提出派遣额外的战斗部队来遏制俄罗斯。

文章称,美国实际上已经破产。未来几年,美国面临万亿美元的赤字。但国会拒绝做出艰难的决定,宁愿减少收入而不是解决开支问题。当联邦债务、社会开支和对外承担的责任发生冲突,危机很可能迫使我们采取行动。美国不加选择到处干预式的外交政策很可能要吃亏。没有哪个美国参议员会主动提出牺牲医保和社会保险而使欧洲可以继续他们慷慨的福利国家政策。

欧洲人永远不会停止要求美国增加军事投入,但美国官员可以停止主动付账。美国应当继续留在北约和其他联盟,前提是这些联盟关系会保护美国的安全利益。保卫完全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国家并不能保护这些利益。(编译/赵菲菲)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