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如此回答“蒋介石若回大陆 给他什么职位”


来源:凤凰历史

有记者问,如果蒋介石回大陆,“是否考虑给他一个部长职务”?周总理笑答:“部长太低了。如果蒋中正回归祖国,绝不会低于一个国务院总理的地位。”这是周总理第一次对外部宣布对蒋介石回归大陆的政策。

核心提示:有记者问,如果蒋介石回大陆,“是否考虑给他一个部长职务”?周总理笑答:“部长太低了。如果蒋中正回归祖国,绝不会低于一个国务院总理的地位。”这是周总理第一次对外部宣布对蒋介石回归大陆的政策。

黄埔军校时期的周恩来、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飞春读传,原题:蒋介石若回大陆,给他个什么职位?周总理一句话答记者

1956年11月,周总理率新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缅甸、印度、柬埔寨等东南亚七国,加强与第三世界联系合作,向世界表达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6年12月9日晚上,印度在加尔各答为周总理举行欢迎宴会,并举行记者招待会,其间提到台湾回归问题。

周总理说,中国政府正在努力争取蒋介石,如果蒋介石有了贡献,他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留在中国任何地方。

有记者问,如果蒋介石回大陆,“是否考虑给他一个部长职务”?

周总理笑答:“部长太低了。如果蒋中正回归祖国,绝不会低于一个国务院总理的地位。”

这是周总理第一次对外部宣布对蒋介石回归大陆的政策。

早在几个月前的1956年8月,周总理通过章士钊等中间爱国人士与台湾当局秘密沟通,言明台湾回归后的大体思路,并称“我们有诚意,可以耐心等候。”

在美国作家陶涵的蒋介石传记中,有这样的记述:

“周恩来秘密向国民党提议:台湾回归后,国民党仍然可以统治台湾,且‘会给蒋介石找个合适的位子’。”

1956年春,毛主席也委托章士钊飞向香港,通过香港媒体人士、他的湖南老乡、蒋介石的文宣人员许孝炎,向蒋介石表达了希望蒋介石回归的几点意见,并提出两党“重新合作”:

第一、台湾回归祖国后,除了外交权必须统一中央外,其军政、人事权皆归蒋介石;

第二、台湾经济建设费用若不足,由中央政府拨付;

第三、社会改革可以从缓,待条件成熟后尊重蒋介石的意见,协商进行;

第四、双方不互派特务,不做破坏团结之举;

这“一纲四目”的统一思路本已渐渐明晰,后来因美国在台湾海峡作梗,变得越来越复杂,最后不了了之,成为历史的遗憾。

【史料参考:《章士钊别传》《蒋介石与现代中国》《历史漩涡中的周恩来与蒋介石》】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