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拧瓶盖什么的,处理不好是真的会出人命的…


来源:果壳网

原标题:拧瓶盖什么的,处理不好是真的会出人命的…… 瓶盖是一种有强大杀伤力的存在。 这个周末,一条吐

原标题:拧瓶盖什么的,处理不好是真的会出人命的……

瓶盖是一种有强大杀伤力的存在。

这个周末,一条吐槽,炸得微博上鸡飞狗跳:

围观群众迅速分为两组,一组表示“拧个瓶盖而已啊举手之劳至于吗”另一组则表示“为毛要麻烦有女伴的陌生人啊真的很不长眼”,两边似乎都完全不能理解另一边的想法……(间或还有“怎么可能拧不开瓶盖”党出入其间。)上次微博上出现这一盛况还是“别的女人能不能坐你老公的副驾驶座”吧……

小栗旬告诉你:真的有可能拧不开……

你以为,瓶盖只可能让你的女朋友对你眉毛不是眉毛眼睛不是眼睛、甚至把你挂到微博上吐槽号那里吗?

太天真了,少年。

瓶盖真的很危险!让果壳给你科普一下那些杀人不眨眼的瓶盖们……

画风突变的分割线

吞咽

瓶盖杀人无数,首屈一指的罪状就是误吞。

你以为只有小朋友才有可能误吞瓶盖吗?别太高估成人了。有位62岁的老爷子,每天都有好多药片要吃。他的习惯一直是把药片都放在瓶盖里,再把药片倒进嘴里。但是有一天,他翻车了……他把药片和瓶盖一起嘬进了嘴里,而且还真的咽下去了……

图上的异物就是被吞下去的瓶盖

崩眼睛

嗯就是这么倒霉,开个瓶子,还被弹起来的瓶盖给崩了……可能是啤酒,可能是碳酸饮料,可能是含气矿泉水,反正只要是内容物压力大+金属瓶盖就可能出问题。

许多医院的眼科都对自己的眼外伤病人做过统计。有的患者比较幸运,被崩了也没什么大事,在医院观察一天视力就恢复了;有人就比较惨,被崩到视网膜崩脱,必须动手术。[2]严谨的德国人甚至往回翻了23年的眼外伤病例,虽然23年间只有33例怪瓶盖。他们说:10例是把瓶子放到架子上或者从箱子里拿出来时崩的,18例是瓶子摔到地上了(其中6人为儿童),5例开瓶时发生。[3]

PS,意大利人摩德纳大学收到的眼外伤病人里,因瓶盖引起的有11%,而且全是起泡酒引起的;而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医院和弗莱堡大学/维尔茨堡大学里,这个比例只有1.8%和2.4%——意大利人不行,还是德国人机智,他们已经先把用锤子砸瓶盖、挥酒瓶子打人之类的病例刨出去了……

看着都割手的啤酒瓶盖

硌断牙/把人送进监狱

“服务员,瓶起子!”

“不用不用,我拿牙咬……”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天长日久用牙咬,牙齿哪能对你好:轻则牙周牙髓受伤、牙齿松动[7],重则牙齿直接跟你说拜拜。

咬瓶盖也可能会出卖你。1980年,挪威报告了一起劫案侦破过程[8],证据是劫匪用牙开瓶子时,在瓶盖上留下的牙印——其实,如果只有一个牙印,是不能锁定这个人的。但是警方刚好有这个嫌疑人的牙印记录。为什么呢?因为他以前就被抓过,而且那次被抓时刚好在警车上用牙齿开过饮料瓶、还留下了瓶盖……

气管、那啥,以及那个啥异物

气管异物往往是小朋友不小心弄进去的。注意,有致死案例,元凶是一个1.8*1.5cm的白色塑料瓶盖[5]。请务必不要让小朋友把瓶盖放进嘴里。

那啥以及那个啥异物,可能是跟着瓶子一起进去的(具体请查看直肠异物那篇),这里提醒大家自我娱乐时尽量选择专业器具。但有一个案例是性侵害受害者体内遗留下了一枚瓶盖,而身体检查时并未及时发现;两年后,这枚瓶盖已经在受害者体内造成了一个直肠阴道瘘。[6]

总结一下:

和瓶盖相关的惨案包括小朋友误吞、被金属瓶盖崩眼睛、硌断牙以及气管和嗯嗯异物等。面对瓶盖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不然,可能就不止被人挂到微博上吐槽“奇怪”了。 

不过,瓶盖也不是只有坏处啦:

参考文献:

[1] Hunter T B. Bottle cap ingestion[J]. AJR.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 1991, 157(2): 411-412.

[2] Cavallini G M, Martini A, Campi L, et al. Bottle cork and cap injury to the eye: a review of 34 cases[J]. Graefe's archive for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ophthalmology, 2009, 247(4): 445.

[3] Schrader W F, Gramer E. Open globe injuries induced by glass bottles containing carbonated drinks[J]. Graefe's archive for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ophthalmology, 2010, 248(3): 313-317.

[4] Solheim T. Unusual dental forensic cases in Norway[J].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forensic medicine and pathology, 1980, 1(3): 197-204.

[5]Weston J T. XCIII Airway Foreign Body Fatalities in Children[J]. Annals of Otology, Rhinology & Laryngology, 1965, 74(4): 1144-1148.

[6] Carey R, Healy C, Elder D E. Foreign body sexual assault complicated by rectovaginal fistula[J]. Journal of forensic and legal medicine, 2010, 17(3): 161-163.

[7] Ponnaiyan D, Bhat K M, Bhat G S. An adventurous habit of bottle-cap opening resulting in an endodontic-periodontal lesion: a case report[J]. Quintessence International, 2009, 40(6).

一个AI

保命四问,请背诵熟练:“您有老婆么?您有女朋友么?她同意您帮别的女生拧瓶盖么?那您能帮我拧开这个瓶盖么?”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