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逛东湖绿道二期 看原生态水杉林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逛东湖绿道二期 看原生态水杉林 [8版] 本报讯(记者傅雪婴通讯员吴娟子)4.6公里的绿道宛

原标题:逛东湖绿道二期 看原生态水杉林

[8版]

本报讯(记者傅雪婴通讯员吴娟子)4.6公里的绿道宛如一道美丽的生态弧线,环抱8万平方米的水杉保育林及梧桐道,10座设计感十足的桥梁飞架绿道之上,串联起6大不同主题的城市公园。历经100天的精心铸就,17日,东湖绿道二期华侨城段率先亮相,东湖生态绿心建设又增添一座城市新生活“样板间”。

华侨城4.6公里绿道承建段位居东湖北岸,地处绿道最大、最密集景观节点段——“湖泽道”核心段,背靠武汉欢乐谷,直面千亩东湖碧波,连接三处绿道出入口及两处机动车出入口。17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这段别具一格的4.6公里东湖绿道。

完整保留8万平方米

水杉保育林及梧桐道

最具原生态风貌的景观是一大片水杉保育林。据介绍,这是武汉唯一完整保留的约8万平方米的水杉保育林及梧桐道,拥有上千株原生池杉大树。大量女贞、乌桕等乡土植物保护性移栽至此,与长期留驻这里的十余种鸟类一起,呈现一条多层次生态绿廊。工程师透露,梧桐道上有两棵63岁“身高”30多米的梧桐树,为了保护大树生长不受影响,工程团队两次修改吊桥铺设方案,最终让它们扎根东湖,为原生风景添彩。

对东湖生态体系的尊重和修复贯穿华侨城4.6公里绿道段建设的始终。据介绍,早在今年初,华侨城团队就对地块内所有植物进行普查。武汉华侨城总建筑师褚云宏透露,4.6公里绿道建设邀请了国际顶级景观设计机构,一方面尽最大努力保留乡土树种与生态资源,梳理、修补一草一木、一坡一垄;另一方面修建生态草沟、雨水花园、人工湿地等与自然“配套”,打造“城湖融合”的城市绿色生活空间。

10桥串联6大主题公园

建造“升级版”绿道

华侨城段绿道在保留自然原貌的前提下,还进行了功能织补和艺术勾勒。记者在华侨城绿道规划蓝图上看到,东湖畔,一座“人水和谐”的城市生活景观新地标跃然纸上。漫步绿道,途经10座大小不一、功能各异的桥梁,形态似帆似波似船似山,灵感都来源于东湖元素,格外灵动。10座桥梁串联起欢乐谷、玛雅海滩水公园、生态艺术公园、生态湿地公园、生态运动公园、生态艺术半岛6大公园。记者穿行其间,各个公园动静相宜。在生态艺术公园,一座座城市雕塑动感十足;在生态运动公园,公共运动设施的设计又凸显艺术感。

褚云宏介绍,各公园将满足市民不同的生活需求。已投入使用的欢乐谷、玛雅海滩水公园是一站式娱乐休闲好去处;生态艺术公园、生态湿地公园将配套建设文化基地、教育基地;未来,生态艺术半岛将邀请世界顶级设计大师“操刀”,建造一座类似于悉尼歌剧院的当代艺术中心。“以世界级标准建造一座东湖生态绿心的‘样板间’才是华侨城的终极目标。”褚云宏说。

照片均为记者詹松摄

责编:汉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