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李盈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

原标题: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   □李盈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逐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做好职业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学习上学懂弄通、工作上落地做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指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切中了要害。作为职业教育的承担者,要全面深刻理解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教育工作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进程中的重要使命,要为国家、为民族筑牢坚实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的总体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今后,我们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身新时代的职业教育事业之中,自觉担当起职业教育建设的各项职责,勇挑重任,砥砺前行,以工作实绩响应伟大时代的号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做好职业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必须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调整完善职业教育发展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把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把职业教育的目标聚焦到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上来。

  深入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不断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的科学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也给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职业教育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于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当前,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着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结构体系不合理、专业对接区域产业不平衡、校企合作不深入等问题,与人民群众满意的职业教育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新的历史时期,职业教育改革一定要紧紧盯住这一主要矛盾,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以满足人民对教育的需求为宗旨,以满足人民对教育的要求为指向,重点解决职业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供给侧改革的思维和策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一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助推可持续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顺利转型升级。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职业教育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职教发展观。党的十九大明确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职业教育要想做到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企业满意、让社会满意,就要在职业教育工作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职业教育的期盼和需求作为教育发展的重点,把人民对职业教育不满意的地方作为下决心改革的内容,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职业教育工作的最高标准,让人民共享教育发展的新成果。

  对接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服务地方能力。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必须以精准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向和就业市场的调整方向为前提,主动适应并引领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方向,根据产业调整的趋势准确把握人才需求的变化,及时淘汰不适应产业需求的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以国家级优质职业院校建设为契机,推动职业院校高质量特色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职业教育,其“一流”主要体现在“优质”上。目前,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已全面展开,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办学内涵,深入打造品牌专业,实现高职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

  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是新时代推动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作者系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