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路版 “常旅客” 计划要来了 来看看羊毛怎么薅?


来源:爱范儿

原标题:铁路版 “常旅客” 计划要来了,来看看羊毛怎么薅? 常坐飞机的朋友肯定都对各大航司、航空联盟

原标题:铁路版“常旅客” 计划要来了,来看看羊毛怎么薅?

常坐飞机的朋友肯定都对各大航司、航空联盟的常旅客计划(FFP,即Frequent Flyer Program)不陌生,攒里程可以兑换机票,升级到更高等级之后还可以走贵宾通道、享受升舱等服务,让你有种这高空飞人当得值的感觉。

图片来自:Public Radio International

如今,随着高铁、动车网络的建设和铺开,火车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出行的方便之选。为了吸引更多的乘客,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期也推出了类似的铁路常旅客会员计划,将于12 月20 日起正式实行。

图片来自:新华视点

跟航空界的常旅客计划类似,这个名为“铁路畅行” 的常旅客会员服务也采用积分制,在加入成为会员后,可以从以下三种渠道获得积分:

 

  • 乘车积分:购买参与累积的列车车票,按照实际乘车到站后获得积分;

  • 活动积分:参与铁路公布的主题活动获得积分;

  • 升级积分:用于评定会员星级的积分,主要来自乘车积分和铁路公布的其他可用于评定会员星级的积分。

而在下面的这几种情况下,所购买的车票是不参与积分的,它们包括:国际列车、往返香港列车、非控股企业担当列车等铁路制定的列车车票,积分兑换的奖励车票,列车补票、到站补票、代用票以及非实名制车票等。 值得注意的是,会员所能获得的乘车积分,相当于票面价格x 5,以“分” 为单位,四舍五入取整计算;积分有效期是从入账日起的12 个月内,到期未兑换的积分自动作废。

 

图片来自:新华网

跟航司的常旅客会员一样,铁路版的常旅客计划也根据积分的多少划分成了不同的等级:在初入会时,大家都是“二星级会员”,拿到5 万积分之后升级为三星,15 万升级为四星,然后25 万为五星,评定有效期为连续12 个月。听上去好像没有金卡、银卡、白金卡、钻石卡那么尊贵的感觉啊。 而关于这些不同等级的会员究竟可以享受到怎样的特殊服务,铁总暂时也没有公布,所以拿到积分的会员们,目前基本上只能用它们来兑换车票。兑换规则是这样的:

 

  • 会员账户积分首次达到1 万分后,即可用于兑换车票;

  • 100 积分可以抵扣1 元人民币的车票款;

  • 用户可以在12306 官网、app 以及火车站设置的会员服务窗口进行兑换(在车站服务窗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和消费密码);

  • 积分兑换的车票不能办理退票和变更到站;

  • 如果遇到不可抗力或者铁路责任造成兑换车票不能使用时,可以办理退票,所用积分全部返还会员账户并重新计算有效期。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虽然目前只能兑换车票,但这个铁路常旅客计划有个优点,就是一个会员账户最多可以添加8 名受让人,共享积分兑换车票的权益。也就是说,你平时坐车攒的积分,可以拿来给全家共享,比如过节的时候给爸妈兑换个旅游的火车票什么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受让人要在添加60 日(含当天)后才会生效。 从12 月20 号开始,所有年满12 周岁的自然人都可以通过12306 官网、app 或者车站设立的会员服务窗口申请成为会员。会员采用实名制,一人仅可申请一次,港澳台及外国居民都可使用相应的身份证明文件来注册加入。 如果你也经常坐火车,可以考虑申请一个来薅薅铁总的羊毛,虽然不算太多,但也是钱啊。

推荐
铁路版 “常旅客” 计划要来了,来看看羊毛怎么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4/inter453_16122584_0_193914.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