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朝灭亡后溥仪嫔妃去向:婉容发疯 文绣曾糊纸盒


来源:凤凰历史

为了生活,文绣不得不以糊纸盒、上街叫卖香烟为生,饱尝了酸甜苦辣。

核心提示:为了生活,文绣不得不以糊纸盒、上街叫卖香烟为生,饱尝了酸甜苦辣。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夜读史书,原题:《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婆们在清朝灭亡后去哪了?》

1912年2月12日,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宣告结束,登基仅三年时间的末代皇帝溥仪退位。不过相比历代的末代皇帝,溥仪要算是非常幸运了。他在退位之后受到优待条件,继续居住紫禁城中。

溥仪一生共结婚五次,前两次是在紫禁城中举办的婚礼。接下来两次是建立伪满洲政权后,在长春纳了两位贵人。最后一次是在解放后,和一位普通人家出身的护士结为夫妻。

皇后:郭布罗·婉容(1906年-1946年),满洲正白旗。父亲是内务府大臣郭布罗·荣源。民国十一年(1922年),17岁的婉容被选入宫中跟溥仪结婚,成为皇后。起初几年,溥仪对婉容非常宠爱。但后来在天津,两人关系开始逐渐恶化。伪满洲国成立后,婉容并不愿去东北,却被日本关东军强行带去,并严加看管。长期的精神压迫使婉容染上了吸食鸦片的恶习。后来婉容的精神状况越来越差,最终导致发疯。1945年8月,伪满洲政权解体,婉容随宫廷人员撤离的途中被当地游击队俘虏。1946年死于吉林省延吉的监狱里,葬地不明。经其弟郭布罗·润麒同意,于2006年10月23日招魂与溥仪合葬于河北省清西陵外的华龙皇家陵园,谥号孝恪愍皇后。

淑妃:额尔德特·文绣(1909年-1953年),旗籍镶黄旗。民国十一年(1922年),文绣早婉容一日被迎娶入宫,成为皇妃。溥仪对待文绣的态度一直要比婉容冷淡。后来跟随溥仪移居天津后,两人感情越来越差。1931年8月,文绣在天津的报纸上登出消息,公开表示与溥仪离婚,“刀妃革命”一时间成为天字号新闻。10月,正式宣告与溥仪离婚。此后,文绣开始独立谋生。先是当过一段时间教师,后因不堪忍受骚扰辞职。为了生活,文绣不得不以糊纸盒、上街叫卖香烟为生,饱尝了酸甜苦辣。抗战胜利后,经人介绍,在华北日报社当上了报纸校对员。1947年夏,与国民党少校军官刘振东结婚。刘振东退役后,靠租平板车生活。解放后,刘振东成为一名环卫工人。1953年,文绣因病去世,终年44岁,一生未育有子女。事后,由刘振东所在清洁队帮助钉了一具木板薄棺,埋葬在北京安定门外的墓地里。

祥贵人:谭玉龄(1920年-1942年),满族贵族出身。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17岁的谭玉龄经人推荐来到长春,成为溥仪的妻子。谭玉龄虽然年龄不大,但却聪明能干,温顺贤惠,待人接物十分稳妥。因此深得溥仪宠爱。但五年之后,22岁的谭玉龄却突然离世,死因不明。溥仪始终认为是日本人害死了谭玉玲。谭玉玲的丧礼极为隆重,整个长春市无人不晓。2002年爱新觉罗家族后人为其上谥号,曰明贤皇贵妃。

福贵人:李玉琴(1928年-2001年),李玉琴生于长春一户普通人家。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年仅15岁的李玉琴被选入伪满洲国的“皇宫”中,并被溥仪封为“福贵人”。1945年8月,伪满洲国灭亡,李玉琴随溥仪出逃的途中失散。此后,李玉琴来到天津,寄居在满清皇族溥修的家中。新中国成立后,李玉琴回到了长春的老家。在党和政府的教育帮助下,李玉琴开始参加社会活动。1955年夏,李玉琴前往抚顺战犯管理所见到了分别10年的溥仪,两年后她与溥仪离婚。1958年5月,当时已经成为长春市图书馆干部的李玉琴与吉林省广播电台工程师黄毓庚结婚。婚后,两人育有一子。晚年的李玉琴生活幸福,并先后担任长春市政协委员和吉林省政协委员。2001年4月24日,李玉琴因肝硬化在长春病逝,享年73岁。

李淑贤(1925年-1997年),汉族。溥仪的第五任、也是最后一任妻子。1962年,37岁的李淑贤跟55岁的溥仪经人介绍结成姻缘。当时李淑贤是一名护士,而溥仪则在北京植物园担任园丁及卖门票的工作。两人婚后彼此依靠,恩爱有加。溥仪和李淑贤在一起幸福地生活了五年,两人没有子女。1967年10月17日,溥仪因患肾癌逝世。李淑贤也从此淡出了公众视野。1997年6月9日,李淑贤因肺癌逝世,享年72岁。生前著有回忆录《溥仪与我》、《我的丈夫溥仪》。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