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精英谈“工匠精神”】系列报道之四 弘扬工匠精神 铸造精品工程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行业精英谈“工匠精神”】系列报道之四 弘扬工匠精神 铸造精品工程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建设

原标题:【行业精英谈“工匠精神”】系列报道之四 弘扬工匠精神 铸造精品工程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工匠精神”是各行各业的生产者对自己作品精益求精的理念,耐心、坚持、创新等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国有企业,广大员工更是践行工匠精神的主力军。记者通过采访自治区多家国有企业的劳动模范、岗位技能尖兵和创新能手,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畅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践行,对工匠精神作出最好的注释。

今天,天山网推出【行业精英谈“工匠精神”】系列报道第四篇《弘扬工匠精神铸造精品工程》。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当代工匠,不仅要有顶尖的专业技能,具备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责任心,还要具备信息化的理念。”12月15日,新疆交建集团总工程师黄勇在谈到“工匠精神”时说。

黄勇说,新疆交建集团是一个以改善交通品质,推动“城市化进程”,提高区位交通整体水平为梦想的企业,高度重视工程质量,视工程质量为企业的生命。

12月15日,记者采访了新疆交建集团总工程师黄勇、市政公司总经理王国胜、G30乌奎改扩建项目第一合同段项目常务副经理赵友权,听他们讲述如何在交通建设领域传承工匠精神。

打造一个个品质工程

黄勇,是一名博士后,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今年被评为交通运输部十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黄勇(前排左一图片由新疆交建集团提供)

黄勇长期从事公路工程科研、勘察设计、公路施工建设等工作,所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曾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

他对于技术的精益求精、殚精竭虑、守正创新,被同事誉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在吐鲁番至小草湖高速公路建设中,黄勇负责的红外光谱沥青智能检测站和公路沥青路面施工质量动态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解决了如何科学有效地保证沥青质量和沥青路面施工品质的行业难题。

“沥青是沥青路面道路材料中的胶结料,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路面质量,把好沥青这一关键原材料入口关,是保证沥青路面质量的基础。”黄勇说,采用红外光谱检测技术快捷有效,利用沥青指纹识别把住原料品质关。

在黄勇看来,把好沥青质量关只是沥青公路建设的第一步,如何控制沥青混合料配合比,如何严格监控沥青混合料的运输、摊铺、碾压等工序,如何建立沥青道路的电子档案,实现质量追溯管理,则是信息化时代交通建设者的努力方向。

“公路也是一个产品,一个工程项目质量的好坏往往与项目经理的经验和责任心密切相关。但优秀的项目经理有限,如何保证更多的公路工程被高质量地完成?”黄勇说,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传统施工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最终研发出沥青混合料路面施工动态质量监控系统。

该系统包括拌合站管理、沥青混合料运输管理、摊铺碾压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和质量追溯管理;具有实时性、连续性、无破坏性、智能化、机群协同、远程、实时导航、短信告警、过程可重放等特点。

在黄勇看来,每一项颠覆性的技术背后,是交建人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践行着工匠精神的故事。

“只有坚持工匠精神,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涨的创新热情,不断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重点领域突破关键技术,才能打造一个个品质工程。”黄勇说。

工匠精神的传承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工匠精神就是把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同时不能固步自封,要结合科技的发展,让技术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更先进,更成熟,更完美。”王国胜说。

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作为市政公司的总经理,在王国胜看来,工作室承担的就是培养技术工人,传承工匠精神的重任。

王国胜(图片由新疆交建集团提供)

“我们以前是师傅带徒弟,通过传帮带这种方式成长起来的,以前的师傅要求很严格,不仅传授技能和经验,还把自己爱岗敬业、奉献担当的岗位责任意识无形中传给徒弟。”王国胜说,工匠精神的传承,不仅是技能的传承,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王国胜负责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从2013年起,为新疆培训盾构机驾驶员,如今已有18名新疆小伙学成归来,在乌鲁木齐轨道交通建设工地独当一面。

尽管驾驶着500多吨重、83米长的“巨型钢铁蚯蚓”,但这些小伙子们掘进的时候却一点不能马虎。

他们在盾构机铺设完管片后,用尺子再重新量一遍管片与管片的间距、管片和盾构机边缘的间距,还要重新固定和检修各种螺丝、履带、液压装置,连续3公里都这样严丝合缝地为隧道“穿”一件合体的“水泥外套”。

王国胜说,公司为乌鲁木齐地铁生产的盾构管片生产精度要求非常高,每个环由6片构成,每片之间的误差必须小于1毫米,环与环之间的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如果误差大了,就无法在现场进行高精度拼装并安装。

在不断地创新中传承工匠精神

在70后项目经理赵友权的理解中,工匠就是很强的责任担当和技能担当,对工作精益求精的大师。

“工匠精神,不仅在于坚守,还在于传承,包括对技能、管理的精髓、思路方法等方面的传承,以及自身所具备的优良品质的传承。”赵友权说。

赵友权(右一)在给员工讲解项目技术。(图片由新疆交建集团提供)

赵友权认为,在当下传承工匠精神,要注重年轻人个性化的特点,结合当前的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不断地创新中传承工匠精神。

到了年底,单位又要签署新一年的师带徒协议了,赵友权建议,一个师傅带两个徒弟,徒弟之间有竞争,通过传帮带将技能传给年轻人,也把经验和精神传给年轻人。

“年轻人需要在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基础上拿主见,在年轻人没有学会走路之前,师傅要扶着走,等学会了,再让年轻人独当一面。”赵友权说,当下要传承好工匠精神,师傅也要学习新技术、新的管理方式。

在他看来,年轻人要想成为工匠,就要摒弃浮躁、执着专一,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

责任编辑: 梁红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