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汗水洒在田野把真情装进民心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纪实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把汗水洒在田野把真情装进民心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纪实 □通讯员/金

原标题:把汗水洒在田野把真情装进民心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纪实

□通讯员/金磊丁晓丹哈米提

“把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诉求都解决好,我们才对得起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这个称号。”这是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2017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工作队队长任澄时常叮嘱工作队队员的一句话。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134名干部职工分散在和田地区和田市肖尔巴格乡、策勒县恰哈乡、皮山县木吉镇的16支驻村工作队,驻村近一年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根基层,与各族群众真诚交流、真心交往、真切交融,一手抓党群工作、一手抓扶贫脱贫,解难题、送温暖、增实惠,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誉。

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无小事

12月5日,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驻策勒县恰哈乡恰哈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带领下,五名志愿者来到奧古丽罕·库尔班老人家中,帮她打扫卫生、劈柴生火,还陪她聊天、为她梳头。看着忙碌的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焕然一新的庭院屋落,老人在冬日的暖阳里露出了笑容。28岁的布威萨妮罕·托合提麦麦提是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今年加入了工作队号召成立的妇女志愿服务队,常常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她说:“我们每周都会帮助孤寡老人梳头、打扫卫生、做饭、干农活。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农村青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自己的日子过得更红火,也要帮助其他人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从和田市到皮山县,从春天到冬天,从田间地头到村委会大院,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之处,像这样的志愿者服务队随时可见。他们当中有工作队队员,有村里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还有妇女群体,大部分是80、90、00后的青年。在村里抗洪抢险的堤防上,在收割小麦、玉米的田野里,在搬运暖心煤的路上,在孤寡老人的家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如今,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成为人人向往的光荣集体。曾经无所事事的年轻人找到了发光发热的平台。23岁的阿力木江·阿塔伍拉是策勒县恰哈乡恰哈村的一名团员,今年3月5日加入工作队组织成立的“我爱我的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他说:“虽然有时很累,但我很快乐。志愿服务队为我们青年人搭建了一个做实事、做好事的平台,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今后我会好好干,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加强教育和引导村民精神亮堂堂

每当夜幕降临,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克兰干村村委会大院就会热闹起来,文化活动中心成为“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课堂”,朗朗读书声在夜空回响。

从3月1日起,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访惠聚”各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班子,组织开展了农牧民国语和技能培训。工作队精心制定适合村民的学习计划,每晚9时到11时采取情景对话、游戏互动等方式教授村民学习国语,并宣传法律法规。从最初每晚只有十来人来学习,到现在几乎全村在家的村民都积极主动参与学习。9月1日起,村民们又跟着远程教育系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通过夜校学习,大家的精神面貌有了新变化,夜校也成了村民尤其是青年学习文化、转变观念的新阵地。村民古丽努尔·纳斯尔说:“学会了国语以后就可以外出打工挣钱,将来供两个儿子上大学。”

每逢节庆假日,皮山县木吉镇萨依村村委会大院里歌声飞扬,笑声不断,村民们踊跃参加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大院里坐得满满当当。

今年,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完善文化活动场地和设施、组建文化演出队、青年篮球队、足球队、舞蹈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在工作队的精心组织下,村委会大院成为每个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驻村以来,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每周一升国旗宣讲、入户走访谈话等形式,开展“中国梦”教育、感党恩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去极端化教育,做到“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分类施教,实现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全覆盖。各驻村工作队扎实做好群众服务工作,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他们向各家各户发放自治区《惠民政策明白卡》,使群众清楚明了党的惠民政策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同时,全力推动落实自治区九项惠民工程,确保及时立项、顺利开工、尽早见效。如今,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安居富民房盖起来了,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上学都免费了,大家都参加了全民健康免费体检,村村通户户通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村民一个个精神亮堂堂,无不竖起大拇指:“工作队亚克西!跟着共产党有奔头!”

拓宽脱贫致富门路加快村民脱贫步伐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的和田市、策勒县和皮山县的乡村,属于南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工作队认真进行摸底调查,开展包村联户,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开展精准扶贫,拓宽村民致富门路,加快村民脱贫步伐。

在离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尕宗村村委会不远处的路边,一座崭新的厂房即将建成封顶。这段时间,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尕宗村工作队队长阿合买提江·吾甫尔每天都要来到工地上,了解施工进度。

尕宗村人多地少,人均不到五分地,尤其是在家的农村妇女比较多。为此,工作队在争取到50万专项资金后,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寻求最佳的项目。最后大家决定在村里建一座鞋服厂,还可作为村民培训和就业的基地。明年初工厂投入运营后,可以让村里80名妇女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目前,村里的鞋服厂还没建好,工作队联系的协作单位已经上门洽谈订做服装。

“到厂里上班非常方便,一边可以照顾孩子,一边可以增收。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工作队为我们创造这么好的机会。”村民依再提·买提托乎提的家与工厂只有一条马路之隔,每天看着正在建设的工厂,她高兴得合不拢嘴,有缝纫手艺的她早早报名进厂工作,她说要把技艺教给姐妹们,一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注重转变农牧民的思想观念,增强自身发展动力,变“输血”为“造血”。驻克希村工作队出资买了270只生产母羊,这些羊所有权归村委会所有,全都租给了村民,村民们的养殖积极性非常高。村民托合提苏莱曼·阿布都热合曼心里有一本帐,今年从工作队那里租了50只母羊,现在已经有40只怀孕了,明年除去租金能净挣2万多元,一下就可以脱贫致富。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驻村工作队还从实际出发,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国语和实用技能培训,鼓励村民走出去就业创业。

11月中旬,皮山县木吉镇阿亚格巴格拉村村民帕提古丽·艾合买提托合提从沙雅县拾棉花返回村里。她高兴地说:“在沙雅拾棉花两个月,我挣了8000块钱,虽然很累很辛苦,但这是自己挣的钱,很开心很自豪。感谢工作队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

今年9月,新疆电视台驻村工作队和沙雅县联系得知,当地需要600名拾花工。工作队立即动员鼓励村民外出打工挣钱,最终有152名村民报名。工作队和镇上统一组织,安排车辆、吃住以及工资的结算,两个月下来,每个村民增收8000元至10000元。

夜幕降临,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的夜市一条街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这条夜市由村里的15户困难家庭青年经营。合尼村地处城乡接合部,人均耕地面积少。为切实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工作队利用地理位置优势,一方面鼓励村里符合条件的年轻人报名参加外出务工;另一方面积极联系乡政府解决夜市摊位,工作队提供启动经费,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80、90、00后年轻人在本地创业就业,拓宽致富门路。夜市开业前几天,工作队向15户经营者发放了2.1万元启动资金。村民图尔荪江的夜市摊位开业两小时就赚了300多元,他握着工作队队员的手,连声说:“谢谢,谢谢工作队。”

一枝一叶总关情实事好事暖民心

在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9岁的古丽洁米拉·如则麦麦提是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驻阿依丁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经常探望的对象之一。这几天,让队员们开心的是古丽洁米拉已经可以自己坐起来了。

去年8月,古丽洁米拉突然身患肌无力,病情严重到无法坐立。小姑娘的父母为此焦急万分却一筹莫展。今年3月,工作队在得知古丽洁米拉的情况后,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金平带队多次走访慰问,深入了解病情。驻村第三个月,到了休假时间,杨金平利用短短几天休假时间在乌鲁木齐为古丽洁米拉联系了医院。5月8日,驻村工作队将筹集的6000元就医资金交到古丽洁米拉的父亲如则麦麦提·图尔荪麦麦提手中,加上村委会、爱心人士的捐款,如则麦麦提共收到了9000元的就医资金。

古丽洁米拉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期间,如则麦麦提每天都会接到工作队的电话,一声声问候温暖着这位父亲的心,更让他欣喜的是,孩子的情况在一天天好转。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古丽洁米拉顺利出院,现在,终于可以坐起来了。下一步,根据医院安排,他还会带着女儿继续到乌鲁木齐治疗。工作队队员说,一定要让小姑娘重新站起来。

说起工作队做的暖心事,村民们如数家珍。皮山县木吉镇萨依村村民奥斯曼·阿萨代提乐呵呵地说,新疆人民广播电台驻村工作队给村里安装了路灯,照亮了萨依村的夜晚;皮山县木吉镇尕孜恰喀村村民茹仙古丽·麦麦提把笔者领到自家的厨房,指着一应俱全的厨具、灶具说,这是新疆电视台驻村工作队建设的爱心厨房,村里做饭跟城里做饭一样方便了;策勒县恰哈乡克希村患有弱视的小男孩阿卜杜外力正憧憬着到乌鲁木齐去看病,自治区广电局驻村工作队为他申请了“光彩明天”儿童救助项目,可以得到免费的治疗……

近一年来,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举全局之力,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之情和“但愿苍生俱饱暖”的责任担当,上下联动,党组靠前指挥,高位推动工作落实。每个月都有一位局班子成员前往工作队开展调研工作,动态关注工作进展情况。10月1日起,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率先深入“访惠聚”工作队各驻村点,和工作队队员同吃同住同走访,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向村民、村干部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统筹协调资金用于“访惠聚”工作队周转房及相应设施修缮、民生项目建设,对各工作队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为全局“访惠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支持和保障,有力推动了“访惠聚”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责任编辑: 梁红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