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在汉取得党建新突破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中共在汉取得党建新突破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记者何晓刚摄 记者欧阳春艳通讯员陶昕敏周静

原标题:中共在汉取得党建新突破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记者何晓刚摄

记者欧阳春艳通讯员陶昕敏周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回顾、研究中共中央在武汉和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这段历史,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前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15日,来汉参加“聚焦1927:中共中央在武汉暨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9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总结并高度评价武汉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

1927年4月底中共五大召开时,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已急增至57967人,成为全国第二大政党。

冯俊介绍,中共中央在汉期间,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汉召开的中共五大,在党的建设上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和新的突破。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一大批拥有坚定信仰和丰富革命斗争经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首次当选中央委员,进入中央领导机关。

冯俊表示,中共五大诞生了多个党史上的“第一次”:第一次将“民主集中制”写入党章;第一次设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使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名称;第一次规定了党的组织层次和职权任务;第一次规定党团(即党组)的设置与职责;第一次用专章规定党和共青团的关系。

“这次大会形成的党的领导体制有些一直沿用至今。”冯俊表示,中共五大还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的章程、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的高度重视。

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果。如中共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首次提出“宜重视政治纪律”。

冯俊认为:“中共中央在汉期间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与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后来开展白区工作和进行武装斗争奠定了基础。”

责编:汉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