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蛟龙-600”腾飞在即!可翱翔九天 也能畅游四海


来源:新武备志

作为代表航空工业中难度最高、价值最高的大型飞机,国产大飞机的“三剑客”一直备受关注。   ​珠海航展静态展示区的蛟龙600 如今,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

作为代表航空工业中难度最高、价值最高的大型飞机,国产大飞机的“三剑客”一直备受关注。

null

 

珠海航展静态展示区的蛟龙600

如今,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鲲鹏”早已翱翔九天之上;国产新一代干线客机,C-919的第二架原型机也将放飞。只有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蛟龙”,目前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过,据各方消息汇总,AG-600已经通过首飞放飞评审,首飞进入倒计时。首飞的日子虽然临近,但是围绕AG-600的争议却从未停止。

AG-600争议不断

代表观点就有,“AG-600生不逢时”或者“AG-600的实用价值不高”等等。这些观点的提出,无非是基于“AG-600”是水轰-5的发展性,革新性亮点并不太多;其次,该型飞机配备现代化电子设备和较复杂的操作系统,性价比不高。其实批评者们似乎忘记了“自相矛盾”这个成语。一面说AG-600的革新性亮点不足,一方面又在吐槽AG-600采用了大量新型电子设备造成了“性价比不高”。不知在他们眼里的“革新性亮点”是否仅限于外形方面。如果按此标准,俄罗斯的别-200和日本的US-2,同样缺少“革新性亮点”。看来持这些批评意见者,不过是只看“颜值”不重“内涵”的“外貌党”。

null

 

当然,批评AG-600者中除了“外貌党”之外,还有一批就是“媚洋派”。按照他们的理论,就是西方国家已经停止建造同类产品,转而发展新型的陆基固定翼巡逻机,所以中国发展水陆两用飞机就是一种落后的行为。不知道这些批评者为何在日本研制US-2水陆两用飞机的问题上“选择性的失明”。难道他们认为日本不属于西方国家?不否认,目前的欧洲发达国家和美国,确实先后停止了水陆两用飞机的研制。但是,任何一个国家是发展装备,而不是为了寻求所谓的“潮流”。以美国为例,虽然美国有全球利益,但是其在全球拥有自己的军事基地,所以无需发展水陆两用飞机。而欧洲国家,已经不再追求全球利益,所以对于发展先进的水陆两用飞机也没有迫切性。反观中国却在民用和军用领域有着自身的需求。

民用领域大显身手

对于中国而言,AG-600在研制之初的定位于民用。比如,空中灭火。中国幅员辽阔,而且山林、草场众多,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形成燎原之势。最大平飞速度500公里的AG-600而言,能够快速飞抵火灾发生地。同时,AG-600的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可在20秒内汲水12吨,并可以在树梢之上30—50米的高度上进行投水。对于控制火势,会起到及其关键的作用。

null

 

珠海航展静态展示区的蛟龙600

除了空中灭火之外,AG-600将在海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首先,就是搜救功能。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这从另一方面会让中国拥有更多的海外利益,同时也会让中国海成为世界最忙碌的海运区域。那么在这条繁忙的“海上交通线”上很可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医疗救护、落水人员搜救等等。虽然直升机也可以执行这些任务,但是一方面直升机飞的过慢,同时航程也较短。而根据公开数据,AG-600的航程可达4300公里,最大平飞速度为500公里,可以覆盖中国大部分海域。更何况,AG-600还拥有在水上起降的独门绝技,抗浪高度为2.8米,可适应3-4级海况。

军用领域本领高强

AG-600不仅民用领域可大显身手,其实在军事方面AG-600这条“蛟龙”更是本领高强。

作为拥有航程4300公里的大型飞机,对于陆地机场跑道的要求是机场长度不小于1800米、宽度不小于35米;对于水域起降,仅仅要求长1500米、宽200米、深2.5米。AG-600可以在中国大部分水域进行起降,对于中国岛礁补给,尤其是南海岛礁的补给发挥至关重要的功能。毕竟,与之前飞抵南海进行空投物资的运-9相比,AG-600可以停在水面之上,在对南海岛礁部队进行补给,补给效果要比从空中投放更好。

null

 

蛟龙-600在珠海机场进行第二次低速滑行试验​

给驻南海岛礁部队进行补给,不过是AG-600的常规动作,而其真正的杀招其实是执行反潜任务。用水陆两用飞机执行反潜任务,并非中国独创,苏/俄就将水陆两用飞机视为反潜利器。中国周边局势,可谓是水下暗流涌动。东北亚,日本、韩国纷纷研制了新型的AIP常规潜艇;南海地区,各东南亚小国加强潜艇建设,越南买来“基洛”、马来西亚引进“鱿鱼”、印尼也采购了209型;一直在强调重返西太的美国,各种攻击核潜艇、战略核潜艇也纷纷到该地区进行巡弋。面对蜂拥而至的水下威胁,除了加强潜艇建设、水面舰艇的反潜建设之外,最有效手段就是加强空中反潜力量。

或许,AG-600改反潜机并非最佳选择,应该是利用各种支线客机或中型运输机进行改造最为合适。但是,这些飞机却是中国目不能批量生产或急缺的机型。所以,将AG-600改为反潜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一方面,AG-600巡航时间达到12小时,能够有效覆盖中国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另一方面,AG-600拥有足够的空间和载重量,来装备声呐浮标、磁探仪、红外线探测仪和侧视雷达等反潜装备,也可以挂载反潜鱼雷进行直接攻潜的作战。这样的组合,或许与美国的P-8I、日本的P-1等反潜巡逻机比也相去甚远,甚至比之中国在运-9平台改造而来的“高新-6号”反潜机也有所不如,但是对付潜艇已经绰绰有余。

null

 

蛟龙-600在珠海机场进行第二次低速滑行试验​

如果说,与潜艇的斗争还属于“斗智”的话,那么利用AG-600进行登陆作战就可以说是“争勇斗狠”了。如今的空降作战,垂直登陆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但是,中国由于缺少CH-53E这样的重型直升机、VH-22这样的偏转翼直升机、CH-47这样的双旋翼纵列式直升机。所以,想要进行垂直登陆,自运输能力、运输速度方面都显得有所不如。所以,AG-600可以承担这样的工作。虽然,目前对于AG-600的各项数据还没有明确报道,但是从网传其最大起飞重量53.5吨,能够一次性的运输50名伤病员的数据来看。AG-600如果作为垂直登陆载体,一次性运输5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登陆并非难事。

“蛟龙”升空,意义非凡

当然,以上还只是根据AG-600的各项网传数据进行的推测。未来AG-600将如何应用?必然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AG-600是目前世界最大也是最先进的水陆两栖飞机。其实在水陆两栖飞机方面,俄罗斯本有独到之处。只可惜,苏联解体之后,经济方面拮据的俄罗斯,无法研制更为先进的A-40水陆两用飞机,只好退而求次的研发别-200。不过,遭遇经济寒冬的俄罗斯,失去的不仅仅是研发经费,还有技术团队以及熟练的技术工人。所以别-200不仅在各项数据上与A-40相比差距颇大,与中国的AG-600相比也有所不如。更何况,俄罗斯在电子、雷达方面领域早已不如中国,所以别-200是全方位的落后于AG-600。

null

 

蛟龙-600在珠海机场进行第二次低速滑行试验​

如果说,别-200的落后是因为俄罗斯经济原因造成的,那么日本的US-2则完全是被AG-600这个“后浪”拍死在沙滩上。毕竟,US-2研发与10年之前,AG-600有后发优势。不论是飞机的性能数据,还是航电系统的先进程度,都稍逊AG-600一筹;而且,US-2采用了诸多外国技术,比如发动机是罗尔斯·罗伊斯AE2100J发动机,性能虽好,但是维护成本却也昂贵。而且为了让飞行速度、水上起降距离、最大航程、最高升限等性能指标的提升,US-2不惜以缩小机身尺寸和降低最大起飞重量为代价,结果载重量等方面又被限制。所以,AG-600从US-2手中抢夺的不仅是“最大水陆两用飞机”的头衔,更是最先进水陆两用飞机的头衔。

除了这两个国家之外,研发水陆两用飞机的,也只有加拿大了。不过,加拿大的“投弹手”CL-415水陆两栖飞机,与AG-600等三型飞机根本就不是一个量级的,最大起飞重量不过20吨左右,所以根本没有可比性。而美国与欧洲已然放弃了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发,在这个领域更是早已掉队。

由此可见,AG-600是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水陆两用飞机,绝非自封的。

AG-600即将首飞,对于中国航空工业而言是件大事,对于中国诸多行业同样是件大事。因为,AG-600的首飞不仅是验证中国航空科研能力、航空制造业能力的大事,更要在诸多领域利用其绝技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蛟龙腾飞指日可待!

4e6b0000d7a0f29c63c8

 

本文为科普中国网军事频道原创,作者杰说军事;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