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中原动力来自“不敢懈怠”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心中原动力来自“不敢懈怠” □文/本报记者刘剑 假日里的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园显得格外静谧,一个

原标题:心中原动力来自“不敢懈怠”



□文/本报记者刘剑

假日里的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园显得格外静谧,一个步履匆匆的年轻身影如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新主楼办公室,打开电脑,对全天的工作进行规划安排。

随后,他带领团队成员展开科研工作,讨论研究内容、项目进展,思考实验室建设、团队成员成长等,忙到22时左右。

他就是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教授胡军,33岁的他是哈尔滨理工大学首位德国“洪堡基金”及教育部“霍英东基金”获得者。他告诉记者:“通俗讲,我所从事的工作就是运用数学分析的方法解决一些具有工程背景的问题,并提供一些理论参考。平时,只要我不出差,家与学校几乎就是我全部的生活轨迹。”

科研尖兵成绩骄人

2002年至2009年,胡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习,后又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此时的他,面前有很多来自省外待遇优厚的选择,可他怀着一颗对母校和龙江的热爱之心,毅然选择留在母校教书育人并为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下转第三版)

胡军在查阅相关书籍。

本报记者苏强摄

(上接第一版)他很喜欢诸葛亮《诫子书》里的一句话:“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句话一直刻在他的心里。正是心怀这样的人生信条,他完成了一次次攻克,收获了一项项成绩。

在科学研究方面,他紧紧围绕复杂动态系统递推滤波与滑模控制等开展深入研究工作,解决了基于随机发生不完全信息的复杂动态系统分析与设计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目前,他已在国际著名出版社(Spr 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检索论文28篇,1篇论文入选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学术论文,授权1项发明专利。

他在2013年获得“洪堡基金”,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留学两年,从事洪堡研究期间取得多项成果,研究领域涉及网络化环境下复杂动态系统的状态估计、容错控制及故障估计等;201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15年获第十二届省青年科技奖;2016年获教育部“霍英东基金”。面对佳绩,谦逊的他最想表达的就是感谢学校领导、老师的培养和团队成员的大力支持,他要回报家乡和母校。

寒门学子不忘初心

胡军说,之所以用“不敢”两个字,足以说明其紧迫性和必要性。记忆中,父母为了全家的生活从来都是竭尽全力,不敢懈怠,这让他时刻铭记于心。

胡军出生在七台河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为改善生活和支持孩子上学,父亲当上了矿工,可父亲遭遇的三次事故让他永远不能忘怀。

第一次发生在胡军初三时,父亲在煤矿深井中被掉下来的一块巨石压住,后经工友帮助幸运脱险。第二次发生在他大学一年级,父亲在事故中小腿粉碎性骨折,坚强的父亲三个月后又去上班了。最后一次发生在大学二年级,父亲的三根手指在事故中被砸断了。父母亲为了家毫无保留的拼搏深深触动了他,让他时刻清醒认识到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责任,这也正是他目前从事研究工作“不敢懈怠”的原因和无穷动力。

胡军回忆,“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父母虽是农民却甚是开明,不断向我灌输知识的重要性,培养我、鼓励我、支持我,他们是我最温暖的港湾、最坚强的后盾。”

引领团队传承梦想

“如果说父母是我努力工作的原生动力,那么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位恩师就是我走向遥不可及梦想的云梯。正是有了恩师们的指引和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我。”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都能深切感受到胡军内心的这种感恩情结。

在胡军看来,做科研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做理论研究更是如此,需要以吃苦做前提、时间做保障。他总能回想起读博期间,两位导师总是从日常生活中挤出时间学习,始终舍不得中断研究工作,这些都深深地影响着他。

“做科研首先要学会做人”“做研究如履薄冰”……两位恩师的话语一直警醒着他,胡军说:“一路走来,我学到的不仅仅是做学问,更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和工作。话说恩师教授有方,徒弟定要学而不怠,从前是这样,现在和将来也是一样。并且我要把恩师优秀的品质传递下去。”

如今,胡军所带领的团队有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9人,正在搭建实验验证平台。看到学生们由不知所措到坚定信心加油干的状态,看到学科发展状态良好,他更加坚定了最初的梦想。接下来,他打算让团队成员多走出去,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多交流,加强学术创新。他想让自己更多的智慧、更多的学生扎根龙江,为家乡建设、母校发展、学科提升、人才培养贡献自己年轻的力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